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年双赢!下一个全球汽车巨头,来自中国

2020年02月14日 11: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让中国的汽车走向世界,而不是让全世界的汽车跑遍全中国。 ”昔日“汽车狂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2月10日晚间,吉利汽车发布公告,公司管理层正在与沃尔沃汽车管理层进行初步讨论,以探讨通过两家公司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

若协议达成,重组后的新集团将保留吉利沃尔沃领克及极星每个品牌的独特性,并将通过香港上市公司对接国际资本市场,下一步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李书福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合并,进一步强化集团内的合作与协同作用,挖掘更大的增长潜力。

这无疑将是一次双赢。 两家公司的强强联手,将让双方进一步受益。

吉利汽车不仅将在中国市场取得更高占有率,并将全面加速全球化发展。 沃尔沃汽车则能够借此进一步巩固欧美市场地位,加强亚洲及其他市场开发力度,持续改善成本结构。

西到大不列颠,重塑伦敦电动车; 横跨斯堪的纳维亚,振兴北欧豪华品牌沃尔沃; 南临马来西亚半岛,助力宝腾重振雄风; 北抵西伯利亚,助力白俄罗斯实现国产汽车梦……李书福所打造的国际化汽车版图,正在不断在扩大。

可以畅想,若此次合并顺利进行,一个新的全球汽车巨头,将在中国诞生。

从“蛇吞象”到双赢

十年前的3月28日,对于吉利汽车而言,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

那天,吉利控股与福特汽车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获得沃尔沃汽车100%的股权及相关资产。

对于李书福乃至中国汽车企业来说,这都是一次极大的冒险。

上汽收购双龙开始,中国汽车企业已经开始向外开拓,然而由于国际金融危机、产品结构欠佳、工会抵制、技术转移限制等问题,大多数海外收购,最终都惨淡收场。

彼时,吉利汽车尚无今日之实力,更要面对来自外界的诸多质疑——“蛇吞象,消化得了吗? ”“理念更先进、经验更丰富的欧美人,都对沃尔沃的连年亏损无可奈何,难道李书福有灵丹妙药? ”

十年后的今天,质疑已被一一打破。 “蛇吞象”的两位主角实现了双赢: 吉利控股用资金和中国市场复兴沃尔沃沃尔沃则以技术反哺吉利汽车。

吉利控股在收购沃尔沃汽车的同时,也将后者知识产权等相关资产收入囊中。 双方围绕研发、采购、制造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共同研发并共享了CMA模块化平台,还在瑞典联合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

“自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汽车以来,吉利沃尔沃在研发、采购、动力总成、制造等领域强化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技术融合、文化融合、人才融合,为双方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成为了行业协同发展的典范。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

十年间,吉利控股在研发上的投入累计近1000亿元,在全球建有五大研发中心和造型设计中心,旗下共有2万名研发设计人员,培育出吉利领克、几何、路特斯、宝腾等多个知名汽车品牌。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吉利控股在混动技术、纯电技术、替代燃料与燃料电池四大技术上拥有的专利已经超过300项。

在销量和利润上,双方的协同效应体现得最为直接。

从2010年至2019年,吉利汽车销量从41.5万辆增加至136.1万辆,十年增长228%,连续3年突破百万辆规模; 净利润从2009年12.5亿元,上升到2018年125.5亿元,基本实现了10年翻10倍的战绩。

沃尔沃同样如此。 尽管当前全球车市难言景气,2019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仍然创下新高,共售出70545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9.8%,较2010年实现销量翻番。 沃尔沃汽车成立93年以来,也首次突破70万辆大关,连续第六年打破全球销量纪录。

谋局下一个十年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发生巨变,产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新四化”,正在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主旋律。

在这个关键节点,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探讨业务合并重组,或许正是李书福筹划的另一盘棋。

事实上,除了技术、文化、人才的多重协同,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此番探讨深度的整合重组,早已有合作基础。

2017年,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吉利控股签订备忘录,双方成立了合资品牌——领克汽车。

这是中国汽车走向高端化的标志性品牌,领克汽车此后两年的市场表现有目共睹,2019年累计销量12.81万辆,同比增长6.4%。

随后,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将各自的发动机业务,合并成一个独立的业务版块,通过合作研发来实现长期以来难以突破的技术共享。

此次双方探讨的业务整合重组,将使得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在核心技术、资本运作乃至销售渠道等方面产生更紧密的联系,双方受益最大化。

从资本上来看,合并后的双方会进一步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 目前,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均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两者合并后的市值将更为可观,新公司势必会在资本市场中更具有吸引力,积累更深厚的资本。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重组整合将打造一个更加强大的国际化集团,强化协同效应和规模优势,同时通过香港和斯德哥摩对接国际资本市场,使得双方能够持续引领行业变革。

同时,在技术等领域的整合之下,双方的运营将更高效、更灵活,避免研发、生产方面的重复投入。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都在智能化、电动化、自动化领域提出了十分宏大的规划,这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以及整合,但巨大的投入和成本不是单独一方能够解决的,双方合并后的核心工作,主要围绕研发投入、成本和财务,这将进一步降低成本,更有利于两家车企更高效地实现战略部署,实现强强联合的效应。

这也符合行业当下及未来的整合发展模式,吉利汽车力争在每一个领域,挖掘更大的增长潜力,使吉利上市公司形成覆盖中低端、中高端、豪华品牌多级别的较强竞争力,增强吉利整体品牌力。

“进入全球汽车十强”

当前,中国汽车行业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推动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引领中国汽车品牌持续向上,是未来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目标。

但在动荡和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汽车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优胜劣汰趋势愈发明显,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李书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汽车行业的幸存者只有两三家,而“单打独斗不可能赢得这场战争”。

“合并”“重组”也正是近几年汽车行业的热词: 早年雷诺日产联盟,去年FCA与PSA全面合并,进入2020年,市场又传来了丰田汽车正式控股斯巴鲁的消息……

“未来,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大汽车企业。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

在这样的大趋势下,随着变革的继续深入,企业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主动拥抱变革,在挑战中把握战略机遇。

吉利方面人士介绍,吉利作为最早布局全球市场的自主品牌之一,早已进行一系列前瞻性规划。 如今吉利的海外业务已涉及整车、移动出行、金融、未来科技等诸多板块,涵盖沃尔沃汽车、领克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伦敦电动汽车等不同品牌。

吉利汽车的全球化之路并不是单纯的“买买买”,而是通过规模产生协同效应,形成更具全球竞争力的研发技术和品牌形象。

“重组后的新业务集团将更加强大,更具竞争力。 期望集团内的协同效应得到持续强化,旗下各品牌在保持独特定位的同时,竞争优势会进一步凸显。 ”李书福表示。

种种举措,吉利汽车都向全球汽车产业面前证明了,中国汽车品牌有勇气与豪华品牌谈判、有实力与豪华品牌合作、有底气与汽车巨头抗衡。

“进入全球汽车十强。 ”这是吉利汽车早前定下的目标,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与商业重塑的当下,这样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下一个全球汽车巨头,将大概率来自中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