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汽车一直不保养,什么部件会先坏掉?

2020年02月14日 12:12: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车保养就如定期身体检查,经过检查后进行相应的问题修复和定期的易损件更换。只是汽车保养的时间间隔更短,正常车型在5000-10000公里或间隔半年就需要进行一次保养,以此保证汽车良好的工况表现,避免在日常用车中出现故障继而导致意外的发生,所以汽车保养对于后期用车而言是相当重要的。但反向思考一下,如果我们买了车后一直不做保养,那汽车上的哪些部件会“罢工”,又会以什么顺序罢工呢?

对于燃油车来说,保养首当其冲的就是换机油,每次去4S店保养都需要更换机油和机油滤清器; 主要是因为机油属于重要的消耗品,保养时间间隔大多数都是看机油的更换周期而定,一般矿物油是5000公里更换,全合成机油则是10000公里更换。

如果一直不做保养,那就意味着机油长期不换,机油的效用也因此失效。 机油在发动机循环时能够把发动机里因金属摩擦而产生的碎屑和其它脏东西带走。 如果长时间不进行更换,此时发动机吸进的空气里的水分会和机油里的硫氧化物产生反应,生成硫酸或者是亚硫酸,对发动机本身会有严重的腐蚀性,最后导致发动机结构发生改变,导致的结果就是发动机故障,轻则亮故障灯,重则对发动机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如果一直不做保养,汽车的冷却系统和刹车系统将成为第二个出现问题的地方。 而对冷却系统来说,冷却液是我们必须更换的消耗品之一,防冻液一般需要在1至2年间进行更换。 如果不更换防冻液,其里面的防腐剂将会过期失效,防冻液里所含有的乙二醇也会被逐渐氧化成乙二酸,这一物质是具有腐蚀性的,最终会对冷却系统造成严重损伤; 车辆也会因为冷却系统罢工而出现过热的情况。

对于刹车系统而言,我们需要关心的就是刹车片的更换,在刹车片的更换中,一般前刹车片是3万公里换一次,后刹车片为8万公里换一次,更换情况视实际损耗而定。 如果车辆一直不保养,像刹车片这种长期暴露在外的耗损件是很容易出现问题的。

三滤指的是机油滤清器、燃油滤清器和空气滤清器,这也是汽车保养里最常见的易耗件。在每次的保养中都会对机油滤清器进行更换,而燃油滤清器和空气滤清器一般在2-4万公里都会进行更换,这点视实际使用情况和4S店的保养规划而定。

如果三滤不进行更换,其过滤能力已经达不到基本要求时,车内的杂质将无法过滤,首先是吸入发动机缸内的空气质量变差,会导致缸内出现大量杂质。 其次是机油滤清器失效后,机油内的杂质会在发动机内不断循环,导致发动机出现损伤。 燃油滤清器失效后,燃油系统也会发生故障,喷油线路极可能会出现堵塞,造成无法供油的情况出现。

随着三滤和机油的失效,此时发动机内的问题已经相当严重了,一开始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杂质,最终导致发动机缸内燃烧不充分,各种磨损由此出现,此时别说吸进空气了,就算你拿吹风机都难以把空气吹进去。 发动机不管是自然吸气还是涡轮增压,都是需要车子外面的空气和喷油管内雾化的燃油结合在一起,经过火花塞点火后才会产生爆燃,这里如果出问题,车子就会拉缸或者是坏掉。 即便是没有这么严重情况,积碳也是免不了的。

或许有人会觉得买车为何要如此宝贝,定期保养维护又要花不少钱。 从根本来看,汽车就是一种机械工具,就像人一样,如果长时间不进行检查和相应的保养维护,问题肯定会出现,这就像世间万物的定律,是无可避免的。 如果你不想三天两头就往修理厂跑,那小编还是建议你按时给车辆进行保养,保证其一直处于良好的工况,这样才真的是开得安心、用得省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