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之下的吉利,为什么越来越有行业龙头的气象?

2020年02月14日 12:52: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无论如何考量中国的汽车市场,吉利都应当是龙头企业。

这其实借了金融市场上的一个概念,所谓龙头,其实就是起着号召和带动作用的某些事物,号召和带动必须同时存在,而且前者可能是隐形存在的。只有号召没有带动属于自娱自乐,没有号召自然更谈不上带动。

而且必须强调的是,龙头企业不一定是规模最大的,反倒是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有些规模巨大的企业臃肿不堪,油腻过度。

话说回来,为什么称吉利是个龙头企业,其实不光是从这一次疫情才看出来,只是这一次疫情爆发后,反映得比较明显。

接下来我们具体说说。

疫情爆发得比较突然,处在春节前夕,这个时候企业的执行力是比较低的,毕竟大家已经开启了放假模式。

能够作为龙头的企业,执行力在任何时候都是比较高的,这是大规模企业的特质,说白了就是抵抗突发性风险的能力。

首先,吉利的响应是比较早比较快的,1月28日,就在全民刚刚陷入恐慌的时候,吉利站了出来,而且“出手不凡”。

不过须得留意的是,吉利并不是将2亿元直接撒了出去,而是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专门设立了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用于支援湖北、广东、浙江、河南等全国新型肺炎疫情严重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更难得的是,吉利控股集团同时表示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适时进一步扩增专项基金的资金规模。

在《公司法》中,法律条文并没有特别强调企业应该以怎样的形式执行社会责任。所以在很多人记忆中,企业对于社会责任的执行约等于“撒钱”,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但伴随着中国现代化经济的发展,消费者意识上不断的提高,企业这种“放养式”社会责任的承担反倒变成了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事实也是如此,虽然企业的本质是谋求利润,但相比单纯利润的攫取,更重要的是明确市场和企业的“鱼水关系”,任何收获都需要付出相应的时间和精力,这就是为什么说“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

携手基金会,以2亿元基金打底“亲自上阵”,吉利的做法打破了消费者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方式的印象,开辟了落实企业责任的新形式。

吉利的动作尚未结束。

紧接着,疫情严重的地区相继执行交通管制,尤其在武汉,吉利借助旗下的曹操出行成立了上百人的“应急防控保障车队”,交给相关部门和社区居委会统一调度,为武汉各社区生活不便的居民免费提供送餐、送菜、送药等居家服务,并帮助必须的非发热疾病紧急送医,竭尽全力为解决百姓之忧而努力。

之后,吉利捐赠的到疫区的50台嘉际MPV正式交付给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

这批车辆参与到武汉疫情防控一线,与一线“抗疫斗士”们共抗疫情。

而就在大家都觉得吉利的动作会告一段落之后,吉利让消费者们看到了以后。

日前,吉利控股集团决定,由吉利汽车先期投入3.7亿元人民币,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此举不仅意味着吉利对“驾乘者安全”的重视增加了新维度、上升到新高度,也代表着当前汽车的研发领域将出现新的发展方向。

正如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先生所说,病毒疫情防范是一项需要全社会长期努力的工作。

所以吉利开启了车辆安全工程当中从未涉及的一面,那就是跨技术领域拥有更高门槛的病毒防范汽车研发工作。

这也暗合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大方向,那就是车辆在消费者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积极和重要,随着汽车“四化”的发展,车辆成为消费者生活场景的必经环节,自然在卫生健康方面要拥有足够的保障。

不难看出,在吉利这里,疫情并不是一个独立发生的事件,它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是长期并且需要引以为戒的,而吉利恰恰是以这样独特的视角提醒所有的消费者,注重自身生活的“全方位健康”。

在这样的目标下,吉利率先打响了国内首个真正N95口罩级标准的车载净化系统研发攻坚战。其成立专项攻坚项目组进行技术攻关,研发国内首个真正以“N95型口罩”为过滤标准的车载空调滤芯,打造吉利独有的G-CLEAN:吉利智能生态健康圈。

通过开发行业领先的IAP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Intelligent air purification system),实现对细菌和病毒进入车内的有效阻隔和过滤。

而首批产品将率先装备在吉利汽车捐赠疫区的150辆嘉际上,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健康、安全的移动空间,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

疫情还在继续,但行动从未停止。吉利2019的销量成绩已经证明了自己在市场上的龙头地位,但这次疫情之下,吉利所产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更加明确了其行业龙头的光环不仅仅来自造车的实力。

相信未来吉利定能够成长为一个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大车企,在更为广阔的舞台上绽放中国汽车品牌的魅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