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总在抱怨中国错过了很多好车,其实美国又何尝不是如此

2020年02月14日 13:19:03
分享到:

很多事情吧,其实就怕比较。

2009年之后,中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理论上来说,各大汽车制造商都会把尽可能多的车型投放到这个市场供消费者选择,然而事实好像却并非如此。十多年来,我们错过了太多好车。

这其中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因为中国市场和欧洲、美国、日本市场存在着很大差异,再加上法律法规政策的因素,让那些车与我们无缘。我们为此叹息,总是在抱怨为什么,难道中国消费者就只配拥有现在的这些车?

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汽车市场都有自己特殊的地方,所以原产自其他地区的车型并不一定能完全适应,没销量不赚钱,不引进完全可以理解。很多事情就怕比较,当我们在抱怨的时候,不妨来看看2009年之前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美国,那里又错过了哪些好车呢?

美国可能是世界上任何一个跑车厂商的最大市场,至少在我看到过的跑车制造商的销量报告里,基本都显示那里占据了最大的销量份额。不过对于一些厂商来说,事情可能并不如此。蓝旗亚Stratos跟其他车型不一样,它的量产主要是因为要满足WRC赛事的认证需求。它在拉力赛场上有过很多辉煌的时刻,这原本可以挽救蓝旗亚的品牌形象,然而它因为公司本身的财务状况问题跟美国市场无缘。

法国人永远是固执的,Alpine A110是一款轻量化的小跑车,操控出色、乐趣无穷。当今这个世界,在大家都在追求大马力的时候,Alpine还能坚持做这种类型的跑车实属难能可贵。这种车、这样的品牌,我们是不奢望的,但美国作为这一车型种类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这款高性价比版的保时捷Cayman应该是会有很大市场的。然而,公司老板BernardOllivier表示Alpine更加专注欧洲和日本市场。

日本的性能车在美国可谓是备受欢迎,我有一位在美国留学的朋友,两年的时间里拥有过三台车,其中两台都是日本性能车,但是美国人也不曾享受过一些享誉世界的经典日本性能车。在所有的翼豹车型里,22B可能是最想要让人拥有的。限量版的它拥有手工打造的2.2升水平对置发动机,经过强化的5速手动变速箱和悬架以及制动系统。

如果说只有右舵版的22B没有被引入美国还勉强能让人接受,GT-RBNR34也没有被官方引入过美国市场就令人有些惊讶了,因为它曾经在不止一部速度与激情的电影里出现过。但事实就是,它仅仅只是通过一些可疑渠道进入了美国市场,最终没能逃过被美国海关查封并销毁的命运。

提到小钢炮,人们的第一反应肯定是这种车属于欧洲市场。对于美国市场来说,似乎还是肌肉车和皮卡更加符合画风。1980年代是欧洲小钢炮最好的时期,其中的标杆车型是标致的205 GTI,但当时它并没有被引入美国。现在美国人意识到他们错过了什么样珍贵珠宝,被进口到美国的高品质205 GTI的价格最近正在变得越来越贵。

其实美国人还是挺喜欢小钢炮的,比如思域Type R,从1997年EK9开始的前四代车型都没有被引入美国,之后的20年里,美国人只能在诸如Gran Turismo这样的模拟器里驾驶它。这样的情形我想我们很多人都有过,反正最近我是在GT S里开了不少我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开到的车。

美国人最终还是等到了思域Type R,但有些小钢炮估计永远也不会进入美国市场,比如大众up! GTI。1.0T发动机,3.6米左右的车长,不到1000公斤的车重,这样的车会赢得很多欧洲人的心。不过要说美国人么,估计这车可能连代步工具都算不上,最多就是个玩具。

连美国自己的公司对旗下的小钢炮车型都没什么信心,最新一代的福特嘉年华ST将不会进入美国市场,因为福特认为美国市场更喜欢大SUV和皮卡,而不是小钢炮。上一代嘉年华ST是一款非常优秀的产品,甚至有欧洲媒体把它誉为最好的小钢炮之一,他们对新一代车型的评价也非常高。我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我曾经有机会驾驶上一代嘉年华ST,可是被我自己放弃了。谁能告诉我,我在想什么……

花6.6万美元买一辆小钢炮,美国人肯定会回答你“疯了吧”,恐怕这就是美国市场不引进梅赛德斯-AMG A45 S的原因吧。确实,雪佛兰Corvette的起售价也只有不超过6万美元,要知道那可是中置发动机布局的超跑。纵然2.0T发动机能够压榨出再多的马力,小钢炮依然是小钢炮,2.0T还是2.0T,终究还是香不过中置大V8。

旅行车一直都是我们的痛,说它是中国市场表现最差的车型种类或许都没有问题。大洋彼岸的美国比我们要好些,但最近似乎也不怎么样。在美国,没有品牌比斯巴鲁与旅行车有着更紧密的联系。美国人不买旅行车的说法在斯巴鲁这里并不成立,傲虎在2019年的中型车销量里仅次于凯美瑞/雅阁/天籁三款轿车。鉴于此,斯巴鲁没有引进Levorg让人有点意想不到。

当最新一代3系旅行官图发布的时候,我被它优美的身段和极为特殊但非常漂亮的绿色车漆所深深吸引。不过宝马很快就给我浇了一盆冷水,有国内媒体在德国询问了宝马公司的人员,3系旅行将不会被引入国内。这个世界不只有中国人为此难过,美国人也一样。将性能和实用以一种让人惊叹的方式结合在一起的3系旅行,同样不会被引入美国市场。

除此之外,奥迪RS 4 Avant也没有被引入美国市场。哎呦喂,中国引进了美国没引进嘿,阔以阔以!目前在美国能买到的最高性能的A4车型是S4,而且还是只有轿车版,并没有旅行版。不过最新的RS 6 Avant即将亮相美国市场,说不定中期改款之后的RS 4 Avant可能会随后加入。

接下来这款车型是最让我意外的,奔驰G级。从1979年开始,之后的23年时间里美国市场竟然没有官方引进过它。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公司担心,类似路虎卫士那样相对比较低端廉价的产品会影响品牌高端豪华的形象。最终在2002年,G级在灰色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和惊人的高价,再加上那时的它已经变得很高档很豪华了,奔驰才开始通过官方渠道在美国销售G级越野车。

另一款美国市场错过的越野车是铃木Jimny,即便是在2013年铃木退出美国市场之前,上一代Jimny也从未在美国市场销售过。我舅舅有一辆上一代的Jimny,他总是驾驶着那辆小越野车第一个抵达穿越的目的地,把许多越野能力很不错、价格比它贵很多倍的SUV远远甩在身后。我曾开过那辆车,确实非常特别,如果像我舅舅那样能够呼应上开出人车合一的感觉,或许我也会跟他一样把那辆车留着传家吧。

最后两款电动车的缺席倒是并不令人意外,大众ID.3和本田e。虽然前者拥有很优秀的续航里程版本的车型,但是它们的目标消费市场非常明确,欧洲和日本的城市代步用车。这样的产品定位对于美国市场来说是不太适合的,而且在电动车领域美国还拥有特斯拉这样的制造商。

这么看下来,美国市场似乎也没比中国市场好到哪里去嘛,作为现任和前任的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大家同样都错失了很多优秀的好车。相互比较一下,似乎好像就没那么难过了。

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特殊性,作为汽车消费者、汽车发烧者、汽车相关行业从业者,我理解也认可制造商因为种种原因在某个市场不引进某款车型的决定。不过我相信,无论是中国的还是美国的亦或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的消费者和发烧者,都会希望自己在购车的时候可以拥有尽可能多的选择。

我们不可能拥有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东西,但最起码要让尽可能多的东西有可能被我们拥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