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汽车总体销量同比下降18% 五方面受疫情影响严重

2020年02月14日 16: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2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受疫情影响采用线上形式,对外发布2020年1月销量数据,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陈士华,秘书长助理、新闻发言人徐海东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与此前有所不同的是,本次会议不仅对2020年1月份汽车产销数据进行了解读分析,还详细的分析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车市产生的影响,并对未来车市走向进行了预判。 1月汽车产销双双下降 有效工作日减少成主因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1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

其中,乘用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144.4万辆和161.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9%和27.1%,同比分别下降27.6%和20.2%,降幅大于汽车总体。

商用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34.1万辆和32.6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1.4%和26.7%,同比分别下降7.8%和5.7%。

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其中,乘用车产销预计完成3.5万辆和3.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6.3%和54.5%;商用车产销预计均完成0.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4%和51.7%。

对于1月份汽车产销双双下降的现状,中汽协认为,有效工作日较少是主要原因。据了解,今年春节假期在元月份,有效工作日17天,比去年减少5天;另外,还有大部分单位提前放假,有效工作日更是比大大减少。

疫情影响车市的五大方面

尽管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并不是一月份汽车产销下降的主因,但伴随着疫情的蔓延,其导致的供应链问题、市场问题、零部件中小企业资金压力等问题必将对本就处于下行趋势的汽车行业造成巨大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沟通会上,陈士华表示:此次影响发生在中国汽车改革的关键阶段,尤其是疫情暴发区湖北,将对我国汽车工业产生重大影响。“总体判断,疫情对中国汽车的影响大于2003年非典疫情。”

据了解,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地区,年度汽车产量约占全国的8%-9%;较为严重的广东、浙江也是我国汽车工业大省。除了直接影响当地整车企业的产销量以外,以上三个地区的零部件配套企业众多,即使其他地区具备开工条件,但由于整车厂全国配套,产业链长,一个部件供应不上就会影响整个工厂生产进程,因此短期内零部件供应将会制约整车的生产节奏。

中汽协方面表示,从此次疫情对产业的具体影响来看,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新冠疫情或加速产业格局优化

除了上述这五大直接影响外,在中汽协看来,伴随着疫情的持续,全年汽车市场也不容乐观。徐海东表示,此次新冠疫情将对汽车行业一季度的运行情况影响巨大,汽车行业将会出现较大幅度下。疫情结束后,抑制的消费需求会在短期内得到释放,但中国汽车全年汽车销售仍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中汽协对下一阶段产业发展形势初步研判 不过,尽管疫情仍在肆虐,但中汽协数据显示,全国各企业均在尽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向协会反馈复工计划的183个整车生产基地中,截至2月12号,已有59个基地开始复工复产,占32.2%。 中汽协方面表示,从长期发展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可能加速产业格局的优化调整,优势企业或将获得更多的市场资源,进而对优势企业做大做强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伴随疫情的消去,居民对于公共出行方式不安全性的担忧将有所上升,这也可能促进释放个人首次购车需求。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汽车产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就业、改善民生福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师建华表示,此次疫情对中国汽车正向和负向的作用都会存在。总体来说,中国汽车企业要稳健的发展,不要为疫情的影响干扰,坚持长远发展的思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