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大哥玩纯电什么样?EQC值不值的买

2020年02月14日 18:50: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戴姆勒从10年前开始和比亚迪合作研发新能源SUV车型,经过了近十年的经验积累于2019年推出了奔驰品牌下的首款纯电SUV车型EQC。这款车从设计到动力系统都和传统奔驰有很明显差异性,就像当年宝马的i系列和传统宝马那样。在新能源车企林立的中国这款车到底值不值买呢?

EQC首先是一款纯电车型。从尺寸上来看EQC属于中型SUV,2873mm的轴距和现在的GLC一样长。进入国内后这款车于北京奔驰国产。它的主要竞品有特斯拉Model X,奥迪e-tron等高端定位的纯电SUV。鉴于EQC是一款国产车型,所以相比竞品比较有价格优势。

EQC虽然已经国产,但4S店基本都需要预定没有现车,订购周期一个月左右。目前售价57.98万元-62.28万元,共计两款车型。鉴于是纯电车型,所以在价格上会有补贴。

奔驰EQC
EQC400 4 MATIC 57.98万元
EQC400 4 MATIC 创世代1886版 62.28万元

目前4店都没有优惠政策,但是奔驰官网显示购买EQC会免购置税,并享有一定量的国家补贴。三电系统超长质保期8年16万公里。

金融政策方面官方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正常贷款,预付15%-50%之间任意比例,可分2年或3年还余款,利率4.99%。第二种是星时享贷款,预付15%-48%之前任意比例,可分2年或3年超低月供,到期以后有置换、返还、购买三种选择。置换新车超过约定残值部分则可用作购买新车。返还车辆的话,如果符合约定的车况则不需要再付款。购买则付清车辆约定的保值金额即可,余款也可以再继续贷款。

EQC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它是一辆奔驰了。现在市面上的纯电车型还是以自主品牌或造车新势力为主。奔驰作为汽车的发明者,推出纯电车型,无疑拥有大品牌做背书,会带动一部分对新能源车观望的消费者出手。

在技术和科技方面EQC没有太大亮点,下面先从动力系统看起。

EQC采用了传统的感应式电机,这和特斯拉是一样的,所以动力性应该有保证,是相对成熟保守的动力选择。

也有新闻报道特斯拉未来会更换永磁同步电机,理论上这种电机在动力输出稳定性和轻量化方面比传统的感应式电机要好。EQC的整套动力系统有300kW的动力输出,扭矩高达730Nm,且是四轮驱动。这相当于原来奔驰4.0升V8发动机才可能拥有的动力输出。

EQC在NEDC续航测试下能跑415公里,对于城市通勤来说足够,算是主流正常水平,和现在市场上的现有新能车没有太大优势。

在充电问题上,EQC的最高充电功率为90kW,最普通的水平,这种情况下充到80%的电量需要45分钟。慢充的话需要12个小时。

配置方面,EQC和以往的奔驰燃油车保持高度一致,没有亮点。标配了主动安全套装(包含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保持、倒车雷达影像),但是在自动驾驶方面也没比造车新势力们强,由此来看相对保守。该有的自动大灯、自动远近光、电动座椅等便利性配置也不少。

车机系统的10.25英寸屏幕和燃油版奔驰是一样的,带有导航、语音控制。车机支持CarPlay和CarLife移动设备的互联。

纯电车型由于动力来源不同,从两个方面会比汽油车要省。第一用电会比用油便宜。根据国家电网收费标准,统一收费0.4733元/ kWh(仅限北京市且没有阶梯电价)。EQC采用三元锂电池组,容量为79.2kWh,从零开始到充满需要37.49元。根据NEDC续航结果415公里来算,百公里仅9分钱,就算实际续航会砍半只有200公里,核算下来百公里花费也仅仅0.18元,要远低于汽油的花费。如果一年跑2万公里,按95号汽油油价7元,百公里油耗8升来算,用油要11200元,用电仅需1800元,可以节省9400元。这样保守的估算一年就可以省不少钱。

第二部分是保养,省去了发动机的机油、油滤、空滤等一系列短期保养项目。当然这不代表就不需要保养,很多转向部件还是需要润滑的,只是相对燃油车来说会简单一些,仅需进行一些长距离的保养的项目,如刹车、轮胎、变速箱齿轮油之类的。奔驰的电池有8年16万公里的质保,理论上也不必太担心,综合来看使用保养成本也相对要低。

总结:奔驰推出EQC有很大程度上有试水成分,因为它的各项性能指标和技术科技含量与市面普通品牌的在售车型相比没有太大亮点。最大的优势在于品牌效应、造型设计、做工质感这些表层的东西。在技术和科技方面只能算是中等向上的水平,在行业内不算突出。适合想买纯电车型又看不上新能车新势力的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