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拍威兰达预售展车,豪华版即可“一步到位”|解析春天里值得期待的新车

2020年02月14日 19:53:1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1月11日,成都迎来了第一辆威兰达到店展车。

丰田品牌在国内的产品投放一直有着两家合资公司各有侧重的规律,直到2018年后随着丰田加大对国内市场的投入,才迎来了核心产品“双投放”的新车风暴,例如奕泽和CH-R就是成对引进。在更为主流的合资中级SUV市场,广汽丰田威兰达的投放是丰田进一步进攻主流SUV市场的关键一战,并且在大众投放“探岳、途观L”、本田投放“CR-V、皓影”后,威兰达的进入使国内三大强势合资品牌的6大合资车企全部完成对5座中级SUV的投放。作为拼齐这个细分市场的最后一块版图,这也意味着,最后进入市场的威兰达可以在竞品车型配置全部呈现的基础上,更掌握主动以锚定价格配置体系的构建。由此,威兰达选择在哪个点发力击破现有细分市场格局就非常有看头了。

威兰达已于2020年1月9日开启预售,整个预售期较长,意图无疑是锁定认真考虑家庭主力用车的主力消费人群。威兰达预售价格区间为17-25万元,首先低于大众探岳的18.59-31.39万元。和本田中级SUV双车的初步对比中,威兰达在整体车身尺寸、空间呈现更大、车型更新的基础上,定价和皓影相当,低于CR-V,价格体系亦初步呈现竞争力。在春节前,部分广汽丰田旗下授权经销商已经有威兰达展车抵达,驾仕派也曾在第一时间探店进行车型体验并了解预售情况。

▲展车为2020款 2.0L CVT两驱科技版

▲威兰达正脸采用全新设计,和荣放并不相同

▲前大灯造型狭长,细节精致

威兰达摆在了这家4S店进门最显眼的位置,其外形呈现给人的第一感觉高档并“压得住场子”,其车型尺寸4665*1855*1680,带给人的气场更为大气和成熟,优于同样先后进入这个细分市场的探岳和皓影。并且威兰达的设计非常运动,给人非常年轻和有活力的感觉。和RAV4荣放的对比上威兰达大灯更为狭长,下格栅面积丰满、采用近梯形设计和黑色蜂窝细节,有接近雷克萨斯纺锤形的高级感。

内饰方面,威兰达中控台的剪裁高级感让人印象深刻,覆盖的皮料视觉和手感都很出色,缝线和硬转角的设计则使这个真皮中控台比大大咧咧的“美系车型真皮豪华”更多出许多精致。副驾前面的IT台创新地出现了一个镂空的隐藏储物空间,可以放手机、钱夹等物品,这是一个让人尖叫的设计,并有防滑、防弹出设计的边缘高度的细节考虑。

▲中控台立体剪裁让人印象深刻,座舱内真皮视觉和触感非常好

▲副驾前一个让人尖叫的设计

▲三种驾驶模式切换方便,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按键位置方便

▲旋钮质感是藏在深处的品质细节

另外,威兰达车内诸如安全带卡扣、车机旋钮、尾厢地板平整度等细节材料及做工质感出色,“丰田品质”果然有一种“润物细无声”的高级呈现。

座椅的设计更是只有实际体验才会印象深刻的亮点,手感和发泡层的厚度非常惊艳,侧向包裹也很好,“久坐不累”所需要的深度支撑也充足,前排头枕还有突出向前的有利颈部遇冲击的安全设计,这是一个第一印象非常好的座椅。

▲座椅侧向包裹十分到位,填充物充足

▲后排座椅靠背支持角度调节,椅垫倾角合理,臀部不会前滑,也不会“窝”得难受

空间方面,威兰达的后排椅垫长度充分,腿部空间对我这个175cm身高的人来说有两拳多的余量,并且前排椅背后面非常柔软,在后排瘫坐时腿长的人即便膝盖顶上去也不会不舒服。后排头部空间的“留白”情况也很好,加上全景天窗和整体空间较大的座舱,给人感觉很开扬。而后备箱空间宽敞且规整,没有不规则的凸起。同时,后备箱的底部面板还是双面两段式设计,可向下调节形成凹槽,释放更多储物空间的同时,防止物品在行驶中滚动。同时面板的另一面为树脂材质,更易于清洁,存放湿物件时也不怕弄脏面板。

▲尾箱门槛平,便于重物搬取

▲后备箱双面式面版可往下调节及翻转,满足不同储物需求

威兰达此次预售正式公布的预售配置体系为全系自动挡、提供两套TNGA 动力、三种四驱、四大等级(领先版、豪华版、科技版、尊贵版)可选。

其中TNGA的动力总成构成是丰田品牌关注者们相对熟悉的,包括中2.0L燃油版,搭载M20C型2.0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71马力,峰值扭矩209牛·米,传动系统匹配Direct Shift-CVT无级变速箱;2.5L双擎版车型由2.5升直列四缸引擎、双电机、行星齿轮式E-CVT变速箱为主要部件组成的THS-II混合动力系统,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178马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222马力,威兰达工信部申报的油耗低至4.6L/100km。

▲搭载Direct Shift-CVT无级变速箱,挡把手感不错

更具亮点的是四驱系统的匹配设定。威兰达共有三种不同的四驱系统,分别是动态扭矩控制四驱系统(DTC)、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DTV)以及双擎版本特有的E-Four电子四驱。简单来说,动态扭矩控制四驱系统(DTC)的前后轮扭矩可进行100:0-50:50调节,主要为应对城市雨雪环境及湿滑路况;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DTV)实现左右后轮驱动力在0:100-100:0之间变换,具备起步更稳定、过弯更灵活、脱困更迅速、高速更省油等优势,而丰田首创的E-Four电子四驱,前后轴驱动力能在100:0-20:80大范围调节,带来比拟后驱SUV的驾驶体验。

从配置来看豪华版及以上都有四驱车型提供,其中豪华版相对应的四驱车型仅比两驱车型多出9000元,热爱深度自驾游的年轻人选购四驱车型压力也不会很大。这一点我个人深有体会,本以为我这个不爱玩的人是不会去跑山路的,但有宝宝后的出游很多时候要迎合宝宝的乐趣比如“看雪”,而国内很多滑雪场都建在山上。

而如果是深度自驾爱好者,2.0L 科技版、尊贵版可加1.4万元选装丰田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我个人曾体验过这套四驱系统,单轮脱困的能力和双轮脱困只有零点几秒的反应速度让我印象深刻,给人感觉脱困能力基本媲美专业越野SUV了,感兴趣的车友可以自己去了解一下这套系统。

另外,威兰达双擎车型还有E-FOUR电动四驱车型提供,其实现原理在于后桥安装电机,电动四驱的特性是反应速度非常快,前后轮驱动力分配可达20:80,也就是说在特殊情况下,它可以带来媲美后驱车的驾驶体验。

同时,威兰达四驱车型均搭载了AIM四驱综合管理系统,可以根据驾驶环境对发动机、变速箱、电动助力转向(EPS) 、四驱系统和制动器进行综合控制,带来更出众的驾驶感受。同时这套系统能实时显示四驱系统的工作状态,带来更直观的使用感受。

▲车机屏幕10.1英寸,科技感出色

四种“等级配置”的构成是建立在一个“高平台”基础上,并非是提供一个亮点噱头而其他有重大遗漏那种,而是车辆本身就处在较高的起点。威兰达从领先版开始,配置构成就没有什么短板和死角,领先版车型提供了ESP、后泊车雷达、LED大灯、PM2.5过滤、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后排空调出风口、后排座椅角度调节及比例放倒以及18寸铝合金轮毂等丰富配置,对家用消费者来说没有什么硬伤。

▲展车轮圈规格225/60 R18

比最低的领先版仅高一个身位的豪华版车型,在等级体系里是最为突出的,驾仕派分析认为广汽丰田赋予这个配置的竞争力是最体现“后入优势”思维的,这有利于让威兰达在20万-21万这个最容易上量的“细分再细分”市场里形成强势突破。

豪华版在2.0L车型的价格为19.88万元,加9000元变四驱、加3万则可以升级至2.5L双擎车型。配置包括真皮座椅(主驾电动调节)、双区全自动空调、智能钥匙/一键启动、电动天窗、18英寸轮毂、全新一代TSS智行安全系统、7个SRS空气囊、8探头泊车雷达、倒车影像、LED大灯、四门车窗一键升降、EPB电子驻车系统、10.1英寸导航系统、车联网等。

▲全速自适应巡航的操作位于方向盘右侧

带着这一级的配置规格去探岳的配置表里去比较,发现威兰达豪华版的舒适性配置能覆盖到探岳21.89万的330TSI两驱豪华型,而威兰达科技配置的全新一代TSS智行安全系统所包括的LTA车辆循迹辅助系统(带跟车行驶功能)、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带前方行人识别)等智行功能则完全超越探岳的两驱豪华版,并且是直接超越23.04万元的两驱豪华型PLUS和更贵的24.99万元的两驱尊贵型。

▲销售顾问对新车前景信心满满

以威兰达2.0L豪华版为例,和皓影同价位车型相比,威兰达在座椅档次、车机尺寸及车联网系统、7气囊和8雷达探头等多方面都体现优势。通过下表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在价格相当的情况下,威兰达有更多高价值配置加持,自然更胜一筹。

威兰达的科技版和尊贵版,则分别主打先进潮流的配置和更注重舒适高级配置。例如科技版提供了HUD抬头显示、倒车车侧安全预警系统、360度影像等;而尊贵版则突出了前排座椅加热和通风以及更多的真皮选项,在豪华版基础上“豪华度“更近一步。

驾仕结语

跨春节开启预售设定较长预热期,往往容易把消费者追新的“头脑热”蜕变为理性——即消费者有足够的时间想清楚:“这款产品到底是不是真的好”。一般来讲,这是一个品牌对一款产品足够自信的表现。

▲看车人群以家庭客户居多

配置分析上,我们再次指出,威兰达等级维度里的豪华版车型是在合资中级SUV体系里非常突出的,作为比起步的领先版仅高一个价位的车型,它的配置构成中在“大众/丰田/本田”三大品牌6款车型中有很大的创新性,它的“长矛”是对年轻人为主的新购车群体是极具吸引力的,且其19.88万的价格对于年轻人又非常友好。

这是“配置/价格”几何重心的锚定形成创新,对广汽丰田来说,将是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合资中级SUV区间里找准了一个有力切口。而对消费者来说这也将是意义非凡的,作为合资中级SUV的最后一块拼图,威兰达将力推年轻消费人群用车生活品质上档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