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浅谈“无接触式”营销究竟该怎么玩

2020年02月14日 20: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疫情之下,作为老百姓,最该做的是什么?原地不动,不出门,不串门,不去人多的地方,这就是战斗最好的方式。而从实体经济角度出发,尽管很多生产制造业依靠时下强大的互联网和物流体系,解决了疫情期间的销售问题。

但是,对于汽车这样的“大件”,不少主机厂想要在一时间改变营销模式和思路,马上开展“无接触”式宣传,想必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正因此,我们看到,原本在今年2月份计划上市的几款新车,如捷达VS7,吉利ICON、全新瑞虎7都纷纷公布延期上市、或改为线上发布售价。

尽管我们相信,在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下,我们终将赢得这场胜利。但是,根据钟南山院士的推断,这场由新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或将于4月左右结束。这也就意味着,作为今年年内最重磅的汽车展会——北京车展,有可能将延期或取消。

那么,究竟线上发布会到底应该怎么开?无接触式营销又应该怎么做?在日前举办的两场比较有典型性的发布会上,我们或许可以找到一些思路。

先来说说小米于2月13日举办的小米10发布会。这场被大家定义为纯线上直播的发布会,与往常大型线下发布会的本质区别就是“台下没人鼓掌叫好”了,而其他的譬如发布场景以及环节上,也没有直观的变化。

讲真,雷军所强调的小米始终都是技术立业,至少在这场发布会的创新性上,笔者是一丁点都没看到。甚至,如果单说企业CEO在台上讲两个小时脱口秀,笔者更愿意去看罗永浩。

第二场直播活动,是于2月14日举办的上汽荣威、名爵车企高管情人节直播活动。据了解,这场用时一小时,由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人称“胖头俞”)在线直播的活动,在各个平台的观看总量接近50万。

从直播的话题和内容上看,整场直播,主持人和胖头俞一唱一和,围绕着时下消费者所关心的开车防疫展开,介绍了用车常识的同时,还顺便推销了一把主打新车和几款空气净化配件。当然,作为营销手段之一,在胖头俞的直播中,更有为网友抽奖发礼品等互动的环节。

从两场活动各自的角度出发,虽然规模和意义不尽相同,但事实上,除了在直播平台分发拉流以外,后者在做到“无接触”的同时,几乎也做到了“零成本”(小礼品均由用户积分抽奖所发,可忽略不计)。

接下来,我们不妨展开聊一聊,笔者关于线上直播营销特别是针对汽车行业的一些想法。

我们最早了解到的视频类营销是什么?电视购物。

资料显示,中国第一档电视购物节目诞生于1992年。家庭电视购物曾创造了许多财富神话。东方购物节目在2008年全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稳居中国电视购物第一。一句“马上拿起电话订购吧!”直至今日,我们依然能够听到。

30年后呢,以“OMG,买它买它”为代表的新一代网红带货迅速火遍了互联网直播平台。快手主播“辛巴”婚礼直播带货1.3亿、李佳琦直播5分钟卖出15000支口红、“带货女王”薇娅直播2小时销售额超2.67亿……一串串数字正在刷新人们对于直播卖货的认知。

从销售方式和直播内容角度看,电视购物和网红带货没有本质区别。他们都具备的特质是:销售富有激情,内容欢乐,带入感强,同时还配以限时促销,机会转瞬即逝的技巧。让消费者有一种娱乐、实惠的体验。

反观汽车直播,则首先要求直播主持人具有鲜明且强大的表达技巧。

举个例子,为什么吐槽大会不卖东西,你也可以津津有味的看一小时;为什么郭德纲相声不卖东西,你也可以看完整场?因为有意思。而如果一场纯线上直播发布会,就算是没有产品发布,也能让观众不厌其烦地看完,则说明这场发布会在内容布置方面,做到位了。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真正需要一支口红,才在李佳琦的直播上下单,而是把看李佳琦的直播当做一种消遣,顺便看看有没有自己需要的口红。

其次,是直播的交互体验。

当现场发布会转变为直播发布会,在交互体验上将有什么变化?再举个例子。还记得今年江苏卫视跨年晚会上,两个薛之谦同台演出。这并不是与模仿者同台,也不是现场全息投影,只是简单的视频特效。

当然了,一旦发布会采用纯线上直播的方式,发布会的场地也将会变得没有任何局限性,这一点,历届春晚分会场可以给我们更多的启发。

说完了内容和形式上的变化,还有一点在网络直播营销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和观众互动。

当然,这里指的互动并非简简单单发点礼品,博点关注,而是实实在在让观众觉得你重视他。

再举个例子,看网红直播唱歌和看明星电视上唱歌本质区别是什么?是距离感不同。也就是说,你在留言区说的话,网红能看到,还可以回复你,这种亲近感是看明星唱歌所不具备的。久而久之,观众也就变成了粉丝。

总结一下,现场发布会与网络直播发布会还是有着很多本质区别的,事实上一场直播发布会能呈现给观众的,远比现场的形式更丰富也更直观。但是,想要做好网络直播汽车营销也不容易,因为至少需要具备一位有趣的主播、一些创意性的展现以及给观众足够的存在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