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戈恩的不负责买单?日产闪现“失速”前兆

2020年02月14日 21: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有人说,一定是2020年打开的方式不对。湖北武汉的疫情、澳洲的大火、非洲的蝗灾以及科比布莱恩特的意外......仅仅是年初,便出现了这么多我们极不愿看到的,而这也包括着细分市场下的汽车领域。

就在情人节前不久,日产汽车再次将口出企业破产言辞的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状告公堂,索赔百亿日元的诉求也成了影射日产汽车业绩下滑的一只无形触手。在去年已数次对公司盈利预期进行下调后的日产汽车,尽管守住了中国市场但还是迎来了“失速”的前兆。

近10年季度首亏,2019三季度利润跌超八成

▲2019三季度财务报告

日产汽车公布的2019财年(4-12月)业绩报告显示:在该财政年度的前九个月,日产汽车的营业利润为543亿日元,同比大跌82.7%;净销售额为75073亿日元,同比下滑12.5%,并相当于0.7%的营业利润率;393亿日元的净利润相比于去年同期3176亿日元暴跌87.6%。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其第三财季(10-12月)营业利润仅为230亿日元,这与此前分析师平均预期的590亿日元相差甚远,高达260.9亿日元的第三季度净亏损,使日产汽车成为自2009年3月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

同时,日产汽车不得不决定再次对2019财年的营业利润预期进行下调,从1500亿日元下调43%至850亿日元。而就在前不久,日产汽车便已多次对公司营业利润预期进行下调,下调幅度则是从最开始的2300亿日元,下调35%至1500亿日元,再到如今下调43%至850亿日元;另外,净收入预期也在此次由1100亿日元下调至650亿。连续的企业强震和频繁的下调预期,使得日产汽车与其他日系品牌充满乐观的利润预期形成十分鲜明的对比,而这也透露出了日产汽车将对此的改善举措。

在去年12月上任日产汽车新任CEO的内田诚(Makoto Uchida)表示,“我们正在取得进展,但销量一直疲软,这需要我们比原计划做更多的重组工作”。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日产汽车在全球的销量下跌11%,而505万辆的2019财年的销量预期,更是日产自2013年以来的最差销售业绩。

日产:我们在为戈恩的不负责买单

而对于造成目前公司业绩亏损的问题,日产也说了明确原因。除了全球车市环境仍处调整期外,主要还是由于在全球各大市场中的销量下滑问题,并包括前日产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不当行为及其对日产造成的不良影响所致。

首先在销量表现上,据日产汽车公布数据显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2019年全球销量为1016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5.6%,日产汽车的全球销量为517.62万辆,占联盟51%份额。从销量分布来看,2019年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美国市场、欧洲市场以及日本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1.1%、9.9%、17.2%、7.8%。要知道,中国和美国均是日产汽车在海外的主要战线,而销量连续的下滑也直接导致了企业的业绩萎靡。

日产汽车还表示,在2019财政年度的前九个月中,全球行业总销量同比下降5.0%至6,530万辆,日产汽车的全球销量下降了8.1%至370万辆。这主要由于受到消费税上涨和台风的影响,其在日本本土市场的销量同比下滑6.9%至38.1万辆。

在全力发展的中国市场上,109万的成绩基本与去年持平,场份额提高了0.6个百分点达到6.3%,可以说中国市场仍为日产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美国作为日产汽车在海外的第二大市场,由于产品迭代速度慢等主要原因,日产的销量下滑9.1%至98万辆。由于环境法规的变化和投资组合的老化问题,日产在欧洲(包括俄罗斯)的销量下降了16.2%至39.5万辆。在其他市场中,包括亚洲和大洋洲、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日产销量下降11.5%至54.7万辆。

对此,日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在日产横滨总部还对记者表示,“情况已经恶化,但是没有浪费时间,因为我们必须继续投资于未来的产品。我们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但这需要时间。”内田诚还表示公司内部已经制定了周转计划,详细内容并将于5月对外发布。

其次,便是由于戈恩及其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导致日产业绩下滑,日产汽车更是在发布2019财年三季度财报前夕出文要求向戈恩索赔100亿日元补偿,并有望起诉戈恩对日产汽车以及联盟的诽谤言论。这样看来,伤痕累累的日产汽车更像是在为戈恩所做的一切“买单”。

日产在这份声明中表示,其所要求的经济损失与戈恩违反公司董事的受托责任以及盗用日产的资源和资产有关。同时,日产还表示在戈恩“非法逃避司法制裁”之后,公司正加大索赔。日产认为,其要求赔偿的依据是日产因戈恩及其“多年腐败行为”而导致的费用,并列举了以下三点损失:

1.在不支付租金的情况下使用海外住宅财产,私人使用公司飞机,向他姐姐付款,向他在黎巴嫩的私人律师付款。

2.与日产内部调查戈恩涉嫌不当行为有关的费用。

3.在日本、美国、荷兰和“其他领土”发生的法律和监管费用。

这些索赔是在日产于2019年8月30日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对戈恩提起民事诉讼的基础上提出的。在这种情况下,日产声称“未经授权的付款和交易是通过特殊目的实体处理的”。

谁压力最大?答案是内田诚

日产汽车办的公楼里,除了内田诚,或许没有人比他压力更大。

自2018年以来,日产汽车内部管理层迎来了持续的动荡,两年三次的换帅却仍然没有难摆脱公司多数据下滑的萎靡状态。不仅如此,就在他上任的月内,曾经的“战友”关润却闪电辞职,离开了这家令他又爱又恨的日本汽车企业。

内,有围绕戈恩无数的因果和企业压力;外,有待需稳定的联盟关系和外界的质疑。内外的夹击令这位54岁的老人心力憔悴,如今伤痕累累的日产汽车,在内田诚眼里,或许还是充满希望的,但他在外界的眼中却成为了为如今这一切负责的“背锅侠”。

2月13日公布的日产汽车2019财年三季度财报,其正好处于内田诚正式挂帅的同月,所以说内田诚没有改变日产汽车的说法是不负责和不准确的,日产汽车在他的调整下,究竟会不会有明显的改善走向,还需要我们等待该财年第四季度和更多的数据来盖棺定论。

但2019财年Q3下滑的冰冷数字已不可否认地描述了日产汽车“失速”的事实,但在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定律下,分手传闻缠身的日产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已用合作来击碎了该不实消息,而日产汽车在内田诚的调令下,也相继慢慢做出了调整。

日产全新Ariya概念车

日产汽车表示,其目前公司业务转型基于三个支柱:

1、重建我们在美国的业务实力;

2、提高运营和投资效率以及通过新产品;

3、新技术和日产智能出行促进稳定增长。

关于重建美国业务的实力,日产表示其正在努力维持平均价格,减少激励措施和经销商库存,并将车队销售提高到更合适的水平,作为全面计划的一部分,从而改善公司的状况。这些举措旨在提高利润,而提高销售质量的举措也开始为日产的业绩做出贡献。

在提高运营和投资效率方面,日产汽车将通过精简生产能力和提高生产线效率来取得进步。产品阵容则按计划进行调整,其中日产汽车决定终止Datsun品牌在印度尼西亚的销售,并利用其技术实力在战略上专注于某些型号和地区来提高效率。

▲换代奇骏渲染图

而关于通过新产品,新技术和日产智能出行带来的效益,将是日产业务转型方向必不可少的支柱。日产计划在北美市场推出一款新型SUV,在新兴市场推出一款紧凑型轿车和一款紧凑型跨界车,另外在日本本土市场中将对一款跨界车装备e-POWER动力总成和全新的EV车型。日产汽车相信,从2020财年的下半年开始,这些新车的推出将大大改善产品结构,慢慢调整业绩的下滑乃至扭亏。

其次,也是为了挽回劣势的重点,日产汽车提出了针对4800亿日元的节约成本计划。这便意味着,日产汽车除了下调预期、不参与2020年日内瓦车展外,又要即将大规模裁员。

2019年7月,日产汽车为挽回业绩提出了包括对裁员、组织架构和市场中心调整等内容的全球业务复兴计划。日产汽车预计在2023年之前,将在全球范围内削减10%产能,用以控制成本。

在计划具体实施方面,近日有外媒称日产汽车将在目前已裁员1.25万员工的基础上,进一步裁减至少4300个职位,这其中包括美国、欧洲、中国等市场。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有消息称日产汽车还将计划关闭两座工厂,为公司在2023年实现至少增加4800亿日元利润作出准备。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日产汽车曾希望通过累计裁员超1.6万人、关闭两家工厂和减少部分工厂产能的做法来保持中国市场实现正增长,然而日产此次的财年预测并未考虑到新冠肺炎带来的影响,新冠肺炎则将加速日产汽车在2020年业绩的负面影响。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花都二工厂

目前,中国零部件产商的停产直接导致了日产九州工厂的停产,而日产汽车在中国的生产基地也延迟至2月17日将陆续复工(东风日产武汉工厂复工时间待定)。此外,疫情带来的零部件供应中断和物流问题,也将接连导致日产汽车在日本境内三个工厂的产能。

日产汽车最新销量数据显示,1月日产中国销量为118143辆,虽同比下滑11.8%,但却仍是日产汽车极为重视的板块。然而在疫情之下,尚存优势和希望的中国市场也正慢慢成为压倒日产的最后一根稻草。

头条说:如今的汽车行业正处于转型期,车企们也在逐个开启属于自己的全新时代。尽管面对流言蜚语以及前任老板的“诽谤”,日产汽车仍在努力地进行调整,以内田诚为主导的新领导班子未来在复苏日产上是否有大的改善,我们依旧静待其变。但从吉利汽车加速与沃尔沃合并来看,身处全球汽车海啸中,进攻或许将是最好的防守生存方式。此外,截止至发稿时,雷诺集团也正式对外发布了2019财年亏损的消息。因此,加强巩固联盟的关系,才是目前盟友能够共同“致富”的灯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