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影『寄生虫』 汽车『捷恩斯 』

2020年02月14日 23:01:03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这几天,摘得奥斯卡4项大奖的韩国电影《寄生虫》颇受关注。不少影评及文化人士认为, 《寄生虫》不仅改写了韩国电影史,而且也是韩国电影文化崛起的象征。

《寄生虫》导演奉俊昊

韩国,这个面积相当于中国江苏省、人口只有5000多万的“小国家”,在经济、科技以及文化方面却有“大国之风”。 比如,韩国制造业中的造船、汽车、钢铁与纺织等产业在世界排名中,均名列前茅。

《寄生虫》斩获奥斯卡大奖,让我不由得联想到韩国现代汽车旗下的豪华品牌——捷恩斯(以下称:捷尼赛思)。

实事求是地说,捷尼赛思是成功的。 过去几年,捷尼赛思凭借着在北美市场和韩国市场的稳扎稳打,已经成功地成为豪华品牌市场上的一匹黑马,备受业界关注。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捷尼赛思品牌在美国市场累计完成销量21233辆,相比于2018年的10311辆,销量翻番。而去年全年,依托北美市场和韩国市场的表现,捷尼赛思累计销量接近9万辆。

得益于销量上的突飞猛进,2020年,捷尼赛思也制定了11.6万辆的销量目标,其中,北美市场的销量涨幅将提升到30%,韩国本土市场为70%。

年初的北美国际车展上,捷尼赛思推出了旗下首款SUV产品——捷尼赛思GV80,凭借着韩系车一如既往的“用力过猛”的设计,这辆定位于高端中型SUV的产品,营造出了非常不错的“气场”。 正式亮相之后,也是备受业界的好评。 显而易见的是,全新捷尼赛思GV80,将会在今年承担起捷尼赛思品牌更多的销量。

按照计划,到2021年年底,捷尼赛思品牌将推出三款轿车、两款跨界车以及一款电动车,以实现品牌序列的进一步完善。

在品牌战略方面,捷尼赛思把北美市场视为成功的关键。捷尼赛思官方认为,北美是全球最成熟的汽车市场,如果能够在美国取得成功,那么捷尼赛思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就能更容易获得成功。

从某种角度上看,捷尼赛思这一发展思路,与三十年前的雷克萨斯异曲同工。

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之后,捷尼赛思品牌将陆续进军中国和欧洲等市场。去年11月的进出口博览会上,捷尼赛思品牌就在中国有了一次低调的亮相。

从各方面反馈的情况来看,捷尼赛思这一次低调的亮相似乎效果还不错。而早在2018年,现代汽车就已经在上海成立了“捷尼赛思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这个新兴的豪华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只是个时间问题。

对于捷尼赛思这个品牌,其实我们并不是很陌生。 在品牌正式独立之前,“Genesis”这个名字曾经是作为现代品牌旗下的高端轿车的车名出现在市场上的。

彼时,在进口现代的销售渠道里,这款车被命名为现代劳恩斯,比起更高一级别的车型,则叫雅科仕。 两款车型构成了我们对于现代品牌高端车型的初步印象。

随后,随着劳恩斯的换代,其中文名被更改为捷恩斯,并且把现代酷派也划入其中,使其成为一个车系。

在2015年年末,随着现代雅科仕换代生命周期的到来,现代汽车正式将Genesis升格为一个独立运营的豪华品牌,而旗下的首款车型,就是严格意义上的现代雅科仕的换代车型——捷尼赛思G90。

随后,捷尼赛思品牌又陆续发布了捷尼赛思G70、G80两款轿车,形成了一个完善的豪华品牌轿车的产品阵营。 以宝马的产品架构来看,三款捷尼赛思的轿车所对应的车型分别为宝马3系宝马5系以及宝马7系

尤值得一提的是,在北美市场,捷尼赛思G70成为了捷尼赛思品牌中最大的黑马,在2019年全年,捷尼赛思G70累计完成销量11901辆,占据了捷尼赛思品牌北美市场销量的绝大部分。而北美市场对于捷尼赛思G70所强调的运动型的定位,也给出非常积极的反馈和口碑。在2020年,捷尼赛思G70也有望继续保持这一高速增长的势头。

当然,今天我们聊的重点并非只是探讨捷尼赛思整个品牌到底有多么的成功,而是试图从捷尼赛思品牌在短短四年多的时间里,从默默无闻到豪华车市场的一匹黑马这件事上,找到一些值得中国品牌高端化发展的“经验”。

几乎是在捷尼赛思品牌正式成立的这一时期,国内的本土品牌也相继迎来了新一轮的高端化发展。长城汽车推出高端品牌WEY,而吉利提出高端品牌领克,至于奇瑞,也发布了EXEED星途,而红旗也迎来了“复兴”。

奇瑞高端品牌星途

但从上述几个高端品牌的发展来看,市场表现正在变得平淡,而在品牌建设方面也并没展现出独到的见解。 相比起捷尼赛思品牌,差距是显而易见的。

捷尼赛思的成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旗下的产品从一开始就完全和现代品牌拉开了差距。将豪华品牌的调性进行了明确,而不再仅仅是一个高端的现代

在捷尼赛思目前已有的四款新车里,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一个标准的豪华品牌才会有的产品架构。四款车型无一例外的都是基于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平台打造而来的产品,纵置后驱平台的布局为捷尼赛思品牌的调性设立,提供了两个层面的便利——

一,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平台尺寸特性,使得在这一类平台上打造而来的产品在造型上可以很好的去传递高端品牌的形体调性。二,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布局使得车辆的行驶质感可以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

这样一来,初出茅庐的捷尼赛思品牌就完全和主打的家用车市场的现代拉开了差距。 它不再去追求大而全的产品力,而是专注于某一性能的品牌调性呈现。 于是,也就有了豪华品牌应该有的“模样”——豪华车的消费者,只会被豪华车的个性所吸引。 这一点,从运动型中级轿车捷尼赛思G70的热销就可以看出个一二。

而现在中国的本土品牌迈向高端化的一个很明显的短板就在于,它们似乎很难从产品性能的角度去拉开和母品牌之间的差距。其所强调的高端化,更多的还是停留在造型的优化,以及配置的堆砌这一类并不算困难的卖点提升上。

此外,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尤其是“强攻”北美市场,也凸显出捷尼赛思在品牌、技术等方面的勇气与自信。

去年9月,法兰克福车展上,长城汽车魏建军称,WEY品牌将在2021年进军欧洲市场。同时,他表示,北美市场也是WEY品牌要进入的市场。吉利的高端品牌领克,按照计划,将在今年下半年进入欧洲市场。而近日,奇瑞汽车也将与美国HAAH汽车集团合作把星途以“Vantas品牌”推向北美市场。

长城汽车董事长 魏建军

纵观全球豪华汽车品牌,没有哪一个成功的品牌不是国际化的。 WEY领克以及星途品牌向国际市场进军的战略,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但令笔者稍有担忧的是,上述三个品牌以目前的产品、技术实力,能否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赢得“机会”。

《寄生虫》斩获奥斯卡大奖,在中国引发热议,很大程度上在于:我们有更强大与深厚的文化,为何拍不出这样的电影?于是,《寄生虫》因奥斯卡大奖备受国人追捧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思考。

《寄生虫》主创团队

同样, 与成熟的欧洲豪华品牌,甚至与同样发轫于北美的日本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相比,捷尼赛思都还算是一个“年轻人” ,但对中国高端品牌而言,捷尼赛思在国际市场渐入佳境的发展经验却是非常值得借鉴的。

注: 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