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新冠”的汽车妙招 你需要知道的二三事

2020年02月15日 11:09:01
分享到:
来源:车德钢

在“新冠肺炎”肆虐的2月,相信大家的朋友圈里一定有微商在卖口罩,当然除了卖口罩,作为汽车资讯博主钢哥还发现了一些别的说法,主要为两点,分别是空调滤芯防病毒,以及车内喷酒精杀毒,那么这些说法都对吗?

汽车剧场一:空调滤芯防病毒

首先,要知道病毒和细菌的区别,新冠病毒的平均直径是0.06-0.14微米,而细菌的直径则一般超过0.5~5微米,很多人看见空调滤芯防护级别到PM2.5就会下意识的问:能否防病毒?答案是也许不能。

首先,PM2.5的防护能力是对1.5微米以上的微粒具有99.97%的拦截效益,新型冠状病毒必须依附飞沫、飞沫核、气溶胶等物质传播(飞沫-直径大于5微米、飞沫-大于5微米、气溶胶-直径小于5微米)。空调滤芯的确可以过滤掉大部分颗粒,侧面上可以理解为它能过滤病毒,但阻隔效率不得而知。另外空调滤芯也有使用寿命,而作为车主不可能隔一两天就换一个新的空调滤芯。

又有人说了,如果这空调上加了紫外线灯照射呢?据已发表的文献所知,紫外线照射量达到 2700μw·min/cm2时,就可以消灭冠状病毒。以一个照射强度为650μw/cm2的家用紫外线灯距离,用标准照射剂量除以工具照射剂量可算出,至少要照明4.15分钟。难道空调可以保持空气在4.15分钟之内静止不动再排入车内?

所以坐在车内,特别是有亲友同行时,空调滤芯可解决不了车内的问题,该戴口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才对。

汽车剧场二:车内喷酒精消毒

肯定有人见过这条朋友圈“买上一罐75%酒精,放在车内随时喷洒防病毒”。首先我们要知道酒精消杀依赖于高浓度,因此,只能用于体外的消杀。比如,手部消毒和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但酒精不用于空气消杀和其他用途,首先空气中高浓度的乙醇聚集,极易产生燃烧现象,用酒精喷洒在空气中不但缺乏科学依据,更达不到消杀效果。

正确的消杀方式应是将75%酒精洒在擦车布上擦拭车内内饰,才具有消毒效果,拿个小喷壶是不可取的。如果买不到酒精,只有84消毒液呢?这里一定要注意,必须要按照商品的建议稀释比例进行稀释,大部分市面上销售的84消毒液的建议稀释比例为1:150,也就是10毫升84消毒液配1500毫升的水。按比例进行稀释,并擦拭车内内饰才能既不损伤内饰,还预防了病毒。

值得注意的是,擦拭内饰的布料不宜过湿,应在84消毒液擦拭后使用干毛巾擦除剩余水分,鉴于汽车内饰材质的多样性,84消毒液如果调配不好比例,它的强氧化性会直接损伤车内内饰,所以选择84的车主要慎重了。

近期“新冠肺炎”的治愈出院患者越来越多,钢哥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也让我们一起为自己,为中国加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