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全景看车 VR与汽车还碰撞出过怎样的火花?

2020年02月15日 15:1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疫情的出现让VR全景看车再次火了起来,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看车、买车。可以说,VR技术与汽车的结合给与了消费者很大的便利性。

事实上,VR全景看车并不是VR技术与汽车行业唯一“碰撞”的结果。目前,VR技术在汽车行业已经应用到了方方面面,而接下来就让我们看一下,除了全景看车之外,VR与汽车行业还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足不出户 全景看车

对于消费者而言,利用VR技术看车是其在生活中。通过这种方式,消费者可以进入到虚拟场景中,选择车辆的车身颜色、内饰款式、各种配置等,打造属于自己的专属汽车,而最终打造的专属汽车则会通过逼真的视觉效果呈现出来,其比传统的静态图文展示更具说服力,加深用户对车辆的印象和真实感。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传统的销售人员的介绍,VR技术还可以真切解释汽车的性能。比如消费者可以在虚拟场景中体验不同路况驾驶车辆的不同效果、应对冰雪天气有什么特殊技能等,而这些都是在现实看车中无法体验和感受的。目前,广汽丰田北京越野等品牌的官方都提供这样的功能。

同时,对于经销商而言,VR可以把4S店的大小规模,所有车型以及售后服务等全部展现出来,而VR作为一种宣传方式,可以帮助4S店增加可信度、可靠性。此前,这种方式还大大减少了人工宣传等的一系列宣传活动,降低了人工成本。

消除自动驾驶汽车的无聊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逐渐完善,人们开始思考在自动驾驶技术完善后的乘车体验。由于不再需要司机专注于道路状况,车企们开始思考该如何让乘客打发这一段路上的无聊时光,而VR技术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种新方式。

奥迪研发的成果为例,当后排用户佩戴上VR设备后,就能更逼真地体验电影影片、电子游戏和其他车载互动内容。例如当车辆急转弯时,用户会在虚拟现实中与对面飞来的宇宙飞船擦身而过并转弯。如果车辆加速,虚拟宇宙飞船也会加速。

除了奥迪之外,目前,日产特斯拉等车企,以及Waymo和Uber Technologies等公司都涉足了该领域。对此,有专业人士曾表示,这几乎代表了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人们越来越注重汽车的舒适度,而不是作为驾驶工具的性能。

缓解晕车症

除了用于娱乐之外,汽车应用VR技术还可以减少乘客的晕车症状。首先需要清楚的是,乘客产生晕车症状多数是因为对车辆外部的感知视场减小或视场不足,以及车辆的运动,其只能看到缩小的正向视图,或仅仅只有侧视图。

为了减少晕车的可能性,乘客可以注视车辆前方的固定参考点。例如,汽车中的乘客可以透过挡风玻璃注视车辆前方的静止对象来减轻晕车症状。

也正是基于这种解决方法,微软通过VR显示设备,显示来自车辆前方摄像头的视频来减轻晕车症状。简单来说,微软希望允许乘客获得类似车辆驾驶员的视线感知体验,因为当乘客获得与车辆驾驶员相似的视线时,这可以防止或者减轻由于车辆运动时视线受阻而引起的晕车症状。

帮助设计师快速修成设计草案

与此同时,VR技术还可以应用于车辆的设计环节。因为在VR技术应用之前,汽车是用纸和笔,以及CAD等设计软件设计出来的。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方案都有明显的缺陷,毕竟汽车是一个三维的物体,其在三维立体的环境中进行设计可以拥有更好的效果。

具体而言,这种VR技术通过具有几十个摄像头的动作捕捉系统以及头显设备,来让设计师沉浸到一个虚拟的工作环境中。而设计师可以在这个虚拟的环境中建立数字产品模型,从而实现车内外的可视化帮助设计师快速修成设计草案。

此外,通过VR技术,设计师还可以加强对于设计细节的观察,有助于全方位地了解设计缺陷并及时调整。并且采用这样的方式,可以排除地理空间的影响,把设计师集中在同一个虚拟房间,针对同一辆虚拟汽车进行设计。目前,宝马福特都使用该技术进行汽车设计。

进行设计品评和车辆测试

当一辆汽车的理念得到验证之后,车企决定要制造它,VR技术就会再次出现,其在把设计语言变成真实的终端产品的过程中扮演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因为在汽车真正准备好生产之前,汽车的每个细节都会被仔细考虑。比如座椅、仪表盘、方向盘等,汽车上的每一个部件都将变成相应虚拟且是完整尺寸的部件。而在虚拟汽车建造之后,设计师和工程师们可以通过使用VR技术来对汽车进行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在工程阶段,汽车的部件会很频繁进行改动。比如,汽车外部面板的一个微小的改动会会影响到真实驾驶时的阴影和光线的反射,因此工程师们会进行多次且微小的调整,而VR技术则提供了这种便利性。

同时,工程师还可亲自驾驶虚拟数字车辆,通过操作控制器可随意查看行驶车辆的剖面,确认发动机的运转或零部件的驱动状况。

提高车辆生产效率 降低工人受伤概率

当设计和工程过程完成后,VR技术就可以应用到生产制造环节了。在这个环节中,工人身上会安装相应的VR设备,其不仅确保工人们能够有足够好的视角来安装零部件,同时也可以记录相应的数据,提供给工程团队,让其对零部件等进行修改,来保证安装工序的正常进行。

此外,使用VR技术来生产的好处还在于,其可以降低工人受伤的风险。因为,VR技术可以检测工人在去安装一些零部件时身体各部位的的受力情况,然后来评估这是否会超过对人体的安全性限制。如果确实存在这一问题,工程团队就要做出修改。

据采用该技术的福特介绍,在其开始使用该技术之后,减少了70%的工人受伤概率,以及避免了工人90%的过多的运动。同时,由于减少了受伤的概率,也使得工伤缺勤率降低了7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