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1月产销降幅明显 疫情的“蝴蝶效应”将逐步显现

2020年02月15日 15:20: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在经历了2019年的车市寒冬后,业内普遍认为2020年车市将结束深度调整,并呈现逐步恢复态势。然而,2020年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全国,车企及经销商纷纷停产、延迟复工,打乱了行业的正常节奏。

乘用车、新能源产销降幅明显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月汽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5%和27%,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

其中,作为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乘用车市场情势依旧不容乐观。数据显示,1月乘用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144.4万辆和16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7.6%和20.2%,降幅大于汽车总体。

新能源汽车方面,自2019年6月补贴新政开始实施,市场迅速降温,并交出全年负增长成绩单后,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回落。数据显示,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4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

此外,此前逆势增长的商用车也遭遇产销双降。数据显示,1月商用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34.1万辆和32.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8%和5.7%。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认为,1月有效工作日17天,比去年减少5天,加之一些单位提前放假,因此有效工作日较少是1月产销下降的主要原因。而1月20日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开始爆发,但由于已接近春节假期,所以疫情对1月数据的影响有限。

疫情下汽车行业雪上加霜

虽然疫情并未给1月产销带来较大影响,但陈世华坦言,在疫情作用下,短期内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将受到巨大冲击,零部件供应体系被打乱;从长期来看,疫情的“蝴蝶效应”会逐步显现,或将影响未来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此外,值得警惕的是,新冠肺炎疫情自1月下旬起快速蔓延,带来一系列供应链、市场等问题,这对本来就处于下行的汽车行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中汽协在行业开展了影响调研,根据受访的300多家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反馈的信息综合分析表明,本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影响大于2003年的非典,对于本来处于调整期的汽车行业影响更大。

具体来看,中汽协分析认为,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是用户购车需求和消费能力短期内明显下降。一方面,消费者居家自我隔离,减少了消费者短期内的购车行为;其次底层消费能力在尚未恢复的情况下再次遭遇疫情,消费能力进一步削弱,短期内汽车总体消费需求进一步降低。

第二是企业生产进度受阻。根据中汽协统计,95.6%的整车企业选择在2月10日以后复工,37.4%的零部件企业休假超出11天。由于开工率不足以及产业链供应紧张,影响了国内汽车产量,也影响了部分外资企业的零部件供应。

第三是企业出口困难增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60个国家发布了对我国的入境管制措施,这也造成我国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受到阻碍。同时,由于不能及时复工造成出口订单延迟交付,给后续订单签订造成了负面影响。

第四是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隐患加大。根据汽协调查,零部件企业受疫情影响更大,部分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将面临破产倒闭的困境。

第五是企业应对标准法规的难度大幅加剧。受疫情的负面影响,检测机构、试验场复工时间一再延后,也延长了企业产品认证周期,结合企业开工效率不高,最终可能导致部分企业无法按计划销售新产品。

在疫情的多重影响下,中汽协预判,此次疫情将对汽车行业一季度的运行情况影响巨大,行业产销量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疫情结束后,抑制的消费需求会在短期内得到释放,汽车市场将会迎来一波短暂的消费高峰,全年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但全年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

此外,中汽协明确表示,目前协会没有考虑汽车刺激政策,因为2019年国家对汽车的消费促进出台了很多政策,如果能把这些政策落实,比如二手车流通、限行限购等,将对国内汽车市场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