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持股比例增至20% 丰田正式控股斯巴鲁

2020年02月15日 16:09: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近日,斯巴鲁官方发布消息称,自2月6日起,丰田汽车对斯巴鲁的持股比例由16.8%增加至20%,股权增持意味着斯巴鲁成为丰田旗下的股权子公司,丰田将会拥有对斯巴鲁的决议权,斯巴鲁的盈亏业绩也将反映在丰田的财报中。

2005年,丰田从通用汽车手中购入斯巴鲁8.5%的股权,随后丰田不断增持。2008年,丰田将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到16.8%,正式成为斯巴鲁的大股东。2019年6月,丰田斯巴鲁曾宣布,将联手共同研发中大型纯电汽车专用平台以降低研发成本。斯巴鲁强调,丰田不会再向斯巴鲁派遣和入驻高阶的管理人员,被丰田控股后的斯巴鲁将保持独立,绝对不会完全成为丰田的子公司。此次双方深入合作,无论对于丰田还是斯巴鲁,都会是一个极好的选择。

根据前不久丰田汽车发布的2020财年前三财季财报显示,其营业利润为2.06万亿日元,同比增长6.2%。2019丰田在全球范围内累计销量为1074.2万辆,同比增长1.4%,而在中国市场,丰田也获得了喜人的销量成绩,累计达162万辆,同比增长9.0%。

丰田的情况相反,近几年斯巴鲁的市场表现连年下滑,根据斯巴鲁最新公布的季度财报(2019年10~12月)显示,该季度其营业利润下滑2.3%至578亿日元,净利润剧降42%至434亿日元,全球销量也下滑5.9%至26.7万辆。虽然2019年全年斯巴鲁全球销量达到104.2万辆,但与丰田的1074.2万辆相比还是相去甚远。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斯巴鲁的销量更是惨淡,2019年销量仅有2.5万辆。不过对于丰田来说,拥有斯巴鲁销量的加持后,全球销量极有可能超越大众集团,成为2020年销量冠军。

2012年丰田携手斯巴鲁共同推出联合研发车型丰田86/斯巴鲁BRZ,再次点燃了沉寂多年的日系性能车之火。凭借独特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四轮驱动技术以及EyeSigh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等,斯巴鲁的科技实力一直不容小觑。据悉,丰田目前正在和斯巴鲁合作研发下一代86及BRZ,如今又有了丰田的电动化技术,双方的合作或许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惊喜。

2004年,在庞大集团的积极投入下,斯巴鲁迅速打开中国市场。凭借“原装进口”、“水平对置发动机”、“全时四驱”等优秀特质,斯巴鲁在国内积累了很多优秀的口碑。不过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日益火爆,斯巴鲁也逐渐暴露出一些水土不服的问题,比如价格过高,车型较为单一,配置不够丰富等,由于国内汽车市场并没有完全成熟,这些问题很直接地导致国内大部分消费者对斯巴鲁车型并不买账。同时,2019年庞大集团破产重整也间接导致斯巴鲁在国内业绩下滑。

不止国内,近年来全球汽车产业一直处于动荡期,丰田章男多次强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百年一遇的大变革”。因此,车企通过并购方式增强实力,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行业动荡带来的损失,一些像斯巴鲁这样的小众品牌,需要强大的靠山支持。丰田作为全球车企的佼佼者,也需要拓宽领域,提高集团的硬实力以面对不可预知的风险,平稳度过“新四化”浪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