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时要不要戴口罩?日常用车该如何消毒?内行人一次说清楚

2020年02月16日 10: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疫情期间,人们的出行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众所周知,如今的很多公共交通工具都处于“停发”的状态,即使还在运营的交通工具,也相应地减少了班次,再加上公共交通工具上的人员较为密集,也在无形中增大了感染风险。因此,作为一种较为安全的出行方式,开私家车出行受到了史无前例的追捧,获得了广泛关注。

不过,对于众多有车一族来说,他们即使坐在自己的车上,也有些不放心。开启外循环时,“病毒”会不会被进入车内?开车过程中,要不要戴口罩?在日常用车过程中,应该如何消毒?面对这些问题,不少车主都不知道确切的答案,因而也只能人云亦云。那么,疫情期间应该如何安全用车呢?内行人一次说清楚,保护得过多过少都不好。

在考虑开车用不用戴口罩的问题时,首先应该了解汽车空调系统。正如人需要戴口罩一样,车辆也有空调滤芯,它能够有效过滤空气中的灰尘、杂质,在保护乘员呼吸健康的过程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当然,口罩根据防护效果的不同被划分了等级,空调滤芯也根据价格、类型的不同而有着不同的防护效果。

这其中,普通滤纸型滤芯和活性炭滤芯足以应付正常的空气过滤需求,但是面对直径仅为5微米左右的飞沫时,理论上会有些力不从心。相较而言,中高端车型所采用的HEPA空调滤芯拥有更加强大的过滤效果,对于直径为0.3微米的颗粒的过滤效果也能够达到97%以上,堪称是空调滤芯中的“N95”,无疑会更加安全。

不过,据目前的研究显示,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还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同时,飞沫传播的距离和存在时间相对较短,且尚没有证据表明病毒能通过气溶胶传播。所以,只要空调滤芯没有“超负荷”使用,过滤效果有所打折,坐在车内不用过于担心。当然,如果有条件的话,车辆最好还是使用HEPA空调滤芯,隔离效果更加有保证。

因此,车主独自开车时,只要不是需要开窗与人交流,一般情况下没必要戴口罩,如果不放心的话,在人群密集的地方行驶时,可以启动内循环,杜绝外部空气进入,在人少空旷的地区,可以适当地开窗换气。而对于出租司机,或者是在接送有感染风险的乘客时,司乘双方为了安全还是应该带上口罩,从而尽量杜绝病毒传播。

当然,正如上文所言,车主在一个人开车时,可以选择不戴口罩,但是,在用车的过程中,日常消毒还是免不了的。据专家所言,病毒在干燥的环境中能存活48小时,如果人手沾染病毒后又揉眼睛的话,就有可能造成病毒感染。因此,对于门把手、座椅、中控台等经常需要触摸的地方来说,定期消毒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进行车内消毒时,需要讲究一个“量”,太多太少都不好。就消毒液而言,如果其浓度太低的话,可能无法达到消毒作用,但如果其浓度太高的话,又有可能会腐蚀内饰,尤其是对于一些真皮座椅来说,更是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因此,消毒液应该按照产品使用要求的比例稀释,擦拭完毕后,再用清水或专用的内饰清洁剂进行二次擦拭,从而尽量避免消毒剂对于内饰的损伤。

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75%酒精擦拭时,应该“擦”而不是“喷”,同时避免明火,防止车内酒精浓度太高发生危险。而在使用84消毒液等含“氯”的消毒剂时,车主应该戴好手套,避免其直接接触皮肤。内饰消毒后,最好开窗通风一段时间,避免车内留下异味。

结语:毋庸置疑,虽然车主在用车期间也有着不少的注意事项,但是无论从方便程度还是安全程度来看,开车都要比乘公共交通工具更具优势。此外,从安全的角度来看,私家车里还是不及家里安全,所以不能像在家中一样随意,开车出门时,应注意多通风、勤洗手、认真消毒,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才是真正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