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想爱车经常维修?这些开车坏习惯必须改掉

2020年02月16日 12:02: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我们平时使用车辆,会不经意间出现一些坏习惯。虽然偶尔犯一下不会对爱车造成太大的伤害,但如果不加以注意,这些坏习惯便会伤害爱车的机械和电子系统,甚至会对车架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车辆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是一定会出现部件老化的现象。倘若加上平时一些你自己也没留意的坏习惯,那对汽车的影响更是无法估量。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那些看似不起眼、却对车辆造成大伤害的坏习惯。

很多车主会习惯在第二天开车前或车辆长时间停放后,先进行热车然后再驾驶。这种的确是好习惯,让发动机各个部件先预热润滑再行走,无疑是最科学的用车方法。 但有些“强迫症患者”老是担心热车时间不够,往往选择长时间原地热车,这就有些矫枉过正了。 在非严寒的地区,原地热车的时间大约在30秒左右即可,或者在发动机怠速回落到1000rpm以下,就可以上路行驶。

继续 原地热车不仅费油还浪费时间,与此同时变速箱没有达到工作温度,并不能直接上路行驶。 所以正确做法,是在原地热车之后便行驶起来,让发动机转速保持在2000rpm以下、车速在20km/h以下行驶数百米至一公里的距离,才能算是真正的充分热车。

也许你们会好奇,为什么可以接受发动机冷启动的高转速运行,却不能在冷机时大脚踩油门;两种情况的本质和初衷,不都是让发动机快速暖机至工作状态吗? 其实冷机启动时的转速升高由ECU控制,工程师在车辆出厂前已经设定了既不会伤害发动机,又能提高热机效率的 转速区间。

反之,驾驶者在热机时大脚踩下油门, 破坏了出厂设定不说,会使发动机的运动件承受很大的阻力,极易造成拉缸、拉瓦等故障。

在夏季气温高的时节,相信鲜有人会在开车时关闭空调。车用空调的工作时间要比其它季节来得长,很多人在使用时都有一个坏习惯,就是离开车内时不是先关空调,而是直接熄火。 事实上,这并不是良好的操作习惯,因为在启动发动机之前先打开空调和不关闭空调就直接熄火,都会对发动机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尤其是前者,启动时空调压缩机会增加发动机的负荷,长此以往会对发动机造成损坏。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启动车辆两三分钟后,在发动机得到充分润滑后再打开空调。 另外,熄火前一两分钟先将空调关闭,可以干燥空调出风口、防止空调内滋生细菌。 如果发动机长时间怠速的话,也可以选择将空调关闭一会,这样不仅能减轻发动机负担,还能省油。

不少车主认为自己的车悬架软、避震好,就可以不减速直接冲过减速带。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 只会对自己爱车的悬架、轮毂和车架造成伤害。减速带随处可见,但是 普遍都是以驼峰造型为主,以3~6厘米的高度突出于路面。当你快速行驶时,车辆经过减速带后出现弹跳, 而不是从坡度压过。所以严格来说,减震器和减震器弹簧也会有损伤。

如果频繁这样猛烈驾驶,随着时间的推移对避震塔顶胶来说,也很快会报废。此外 ,减震系统所受到的应力,有机会令内饰部件中较脆弱的卡扣造成断裂,出现部件松动而发出异响。

有这么一句话说,车不是开坏的,是放坏的。 由此可以看出,车辆长期不开,对车是有一定危害的。 不只是车,任何机械部件若是长期不动,都会出现各种故障。 而较为常见的是车内使用的机油等油液出现变质情况。如果车辆长期停驶,机油氧化的现象会比较严重。

机油氧化后,会影响发动机的润滑效果。 其次是一些酸性物质对机械部件造成腐蚀。 车辆停驶越久,机油氧化越严重,机油也都会回落到油底壳中,再次启动车辆时,发动机内气缸和活塞之间干摩擦会加快零部件磨损。

很多心急的司机开手动挡车时,离合还没踩到底就换挡。这样的操作,会使得换挡齿轮组和传动系齿轮组存在较大的转速差,不能顺利地啮合;长时间下去,轻则会加剧磨损;严重的话会发生打齿,造成变速箱损坏。 而且 这种习惯让离合片在挂挡时承受硬冲 击的应力,对变速箱的伤害是致命的。

此外,别以为开自动挡车型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没有停好车就挂P挡或者是D挡和R挡之间的切换都会损害变速箱。 虽说短期内对车的损伤不会多大,也看不出什么故障,但长期来看,肯定会对车辆的寿命打折扣,还会引起之后一系列的汽车大小毛病。

看到这些日常用车的坏习惯,不知道你中了多少条? 如果想让自己的爱车长久为自己服务,就要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 之所以称之为细节,就是因为很容易被人忽视,正是因为忽视日常的使用习惯,让爱车的状态走下坡 ,所以我们更应该养成好的开车习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