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习近平要求稳定汽车消费 限购地区适当增加牌照配额

2020年02月16日 12:52: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要求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2020年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图/新华社记者 刘彬

结合汽车市场的严峻形势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EV世纪判断,相关部门将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但限购城市大幅度增加汽车牌照配额的几率不大,而且有限的牌照配额增加对于提振全国汽车销量的作用有限。EV世纪认为,要想稳定今年的汽车消费,只有类似减免汽车购置税这样的政策措施才能起到比较明显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2月7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发布消息称,2020年北京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0万个,并未增加。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当前限购地区的汽车号牌配额总数约50万-60万个,若能新增20万-30万个配额,将对提振车市有一定贡献,并能促进消费者信心恢复。

中央有关部门曾经多次发文建议限购省市地方政府取消限购措施,或者放宽、优化限购管理措施,但效果不明显。此前,国内共有8个省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贵阳以及海南省)实行汽车限购措施。其中,贵阳市于2019年9月率先取消了限购。广州、深圳和海南省也在2019年增加牌照配额,但北京、上海、天津和杭州四个城市没有放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月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月,中国汽车销量194.1万辆,环比下降27.0%,同比下降18.0%。其中,乘用车销量161.4万辆,环比下降27.1%,同比下降20.2%。新能源汽车销量4.4万辆,同比下降54.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3.9万辆,同比下降54.5%。

据中汽协分析,1月产销数据下降主要和春节假期相关。1月的有效工作日只有17天,比2019年少5天;另外,考虑到一些单位提前放假因素,因此有效工作日较少是今年1月份产销下降的主要原因。

2月份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市场的影响正日益凸显。据中汽协统计,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地区,年度汽车产量约占全国的8%-9%,疫情较重的广东、浙江也是我国汽车工业大省。除了直接影响当地整车企业的产销量以外,以上三个地区的零部件配套企业众多,即使其他地区具备开工条件,但由于整车厂全国配套,产业链长,一个部件供应不上就会影响整个工厂生产进程,因此,短期内零部件供应将会制约整车的生产节奏。

消费层面,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增加了自我保护意识,居家隔离减少出行。有短期购车的消费者也延缓了购车计划,这将严重影响汽车销售。这种局面要等到疫情解除一级响应之后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另外,疫情对其他行业的运行也产生了影响,消费者收入减少后也会暂缓购车计划。

对四线以下城市来说,家庭首台车的购买就会延后,一至三线城市消费者换购的需求也会受到影响,从短期来看,汽车总体消费需求进一步降低,这种情况甚至会影响全年。

中汽协分析,疫情结束后,抑制的消费需求会在短期内得到释放,汽车市场将会迎来一波短暂的消费高峰,全年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但全年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预计,2月份汽车销量将下滑30%以上,1-2月将累计下滑25%以上。券商对2月汽车销量预期也比较悲观。国金证券2月13日发布的报告称,在乐观、中性和保守三种情景下,2月汽车销量预计分别同比下降18.2%、36.4%和54.6%。

2月1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流通行业影响及政策建议的报告》,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若干项政策建议,主要是放开限购限行政策,完善便利二手车交易的政策环境,开拓广大农村市场等措施,及时缓解汽车经销商经营困难,及时增强汽车市场发展后劲,进一步拉动和扩大汽车消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