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是最漂亮的一代本田飞度吗?

2020年02月16日 18:48:02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The first car that fits you in your life.

它,适合成为你人生的第一辆车。

说到A0级别的明星小车产品,本田飞度便脱口而出。

作为本田在全球战略车型之一,在全球各个市场均交出了不俗的销量答卷。现款飞度从2013年问世至今历经6年岁月洗礼,即使到了车型末期,它的综合表现依然逊色。

2020年这次本田为我们带来了全新一代飞度,这一系列的消息让飞度这款早已在国内有着颇高名声的“平民超跑”再一次的赢得了很多人的关注。

“超跑GK5”的传说就一直不绝于耳,我也曾好奇,一个代步用的小型家用车,怎么就变成了口口相传的“超跑”?但当有1万人给你洗脑,这传闻也就变成了事实,飞度也就稀里糊涂的就成为了超跑GK5。

至于这个名号从何而来,其实答案就在第三代飞度的铭牌上,它的车架号前6位就是LHG-GK5,LHG代表本田,而GK5则代表飞度。就像是拓海的卡罗拉一样,它不叫卡罗拉,而是叫AE86。

2014年,飞度在全球进入了开挂阶段,销量暴涨,同时,因为它车身小够灵活,以及那台能够输出131匹马力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让它成为了很多玩车爱好者的“大玩具”,因此,飞度被车迷玩出了各种花样,也就此有了“平民超跑”的称号。

但是,在今年,由于第三代飞度并未随着排放标准更新,所以很多实行国六的城市停停售了GK5,这一停售,算是把大家对于全新飞度的期望值推向了顶峰。在漫长的等待过后,全新飞度,也就是第四代飞度终于在东京车展亮相。

但...这个萌萌画风,怎么看也不像是那个被推向神坛的超跑飞度啊。因此,车圈开始就全新飞度的变化而争论不休,当然,更多的人是感觉到遗憾的。不过,我到觉得这次是飞度找回了自己。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飞度的诞生其实源自一次失败案例。要说飞度这一车系的源头,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出现的本田City(这个名字如今仍在使用,如国内的锋范,但与当年已完全不是一回事)。最初的City是款微型车,在日本本土私家车市场大爆发的年代,这款小车凭借玲珑时尚的设计和低廉的价格迅速开始畅销。

City这款小车非常有意思,在销量大火之后也推出了不少更个性的车型,比如上图这种敞篷版,还有“买汽车,送摩托车”的高性能版,话说,这“小板凳”的摩托车也太可爱了。

▲City的高性能版——City Turbo的来头也相当不小,当年主张推出这款车的人,正是本田宗一郎的长子、大名鼎鼎的“Mugen”创始人、乃至日本著名车手佐藤琢磨的…老丈人——本田博俊。

到90年代中后期,本田有意将畅销了三代的City重新定位,打造成一款专注实用与工具属性的小型车,于是正统的City推出历史舞台,本田沿用City的架构,推出了一款名为“Logo”的全新车型。Logo不再像City那样时髦入流,而是像欧洲小型掀背车那样,虽拥有更好的性能和技术水平,但看起来和用起来均极度朴素,犹如一台生产工具。可惜的是,革新并没有换来预期的效果,Logo推出后全面大败,在正值泡沫经济的日本,没有人喜欢如此平庸的车。

Logo的评价的销量均可以用“一片狼藉”来形容,这件事引发本田的深思,像这样一款家庭化、个人化的小型车,究竟应该平淡实用无趣,还是应该像以前的City那样富有生活气息、精致时尚?痛定思痛后本田想通了,为什么不干脆将二者结合起来呢?

于是在2001年6月,第一代飞度问世,这款车由内而外经历彻底的革新,重新设计的车身架构能提供同级别首屈一指的大空间。当时,本田刚刚开始在自家产品上推行所谓的“M&M”理念,即机械空间最小化、乘员空间最大化,第一代飞度便是这一理念的抢先实践者。在此基础上,辅以精致时髦的内外饰设计、优秀的经济性、以及好开、易驾的动态特性。仅一年之后,初代飞度便将守垒销量王座33年的卡罗拉斩下马,到2007年停产时,其整个生命周期的销量突破200万辆,为本田打下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所以,从历史角度来看,飞度本身就是为了经济与实用而生,今天会被车迷们称为超跑,就像是我们的大五菱会被称为漂移神车一样,是做梦都没想到。所以,这时我们再看全新飞度,你是否觉得曾经对它有那么一丝丝误解呢?

相比第三代飞度,从视觉上我们就能感觉到全新飞度是一款很乖的车,无论是圆润的造型,还是那个有些蠢萌的车灯设计,都让它长了一张人畜无害的脸。

同时,全新飞度之所以给人家用的感觉,还因为它在车身多处采用了更偏向于MPV的设计,包括A柱与车门间那块巨大的三角窗,车尾直接下坠的轮廓线,都让其更像是一台缩小版的MPV。

全新飞度的内饰设计也是实用为主,设计为辅,整体设计非常的简洁,且依然延续了上本田“M&M”空间理念,即“空间最大化,机械机构最小化”,所以,它的内饰设计也会给人比较“单薄”的感觉。

在海外市场,新一代飞度推出了1.0T、1.3L NA和1.5L混合动力三种动力配置。当中备受关注的混动车型,据资料显示,其搭载的小型车版本i-MMD系统为左右两个前轮各提供一个驱动电机。未来在国内,已知的信息是,中规新车将沿用1.5L自吸动力,并有可能会同步推出混合动力版。

本田在车展上表示,第四代飞度将于明年2月在日本市场上市。至于它几时会登录国内市场,据广本透露,目前第三代飞度虽然不推出国VI版,但它依然在生产。按现在的情况,可能与日本同步上市的可能性不太高了。但这并不妨碍国内消费者对这款新车的展望,尤其当你身处国VI地区,有计划入手一辆飞度,那么第四代是你仅有的、并非常值得期待的唯一选择。

全新飞度的基本信息已经介绍的差不多了,而此时,我只想说...

我们都知道,在如今的汽车市场中,一款产品能否大卖,产品力表现只是一方面因素,因为产品调性也在起着关键性作用。无论是坊间的过度神化也好,还是消费者的情感所至也罢,在大多数中国消费者眼中,飞度早已被扣上了“运动”的标签。

而在这日趋年轻化与运动化的市场中,这一标签是无数车型想得而不可得的,因此,全新飞度愿意抛弃运动标签,重归最初始的“人设”,做回自己是非常需要勇气的。这一点,的确让人佩服。

当然,佩服归佩服,如果用理性的眼光去看,在小型车市场逐渐压缩的今天,飞度若没有了超跑光环,那又如何去再去吸引消费者呢?

本田对此则拿出了另一套解决方案——广撒网,多捞鱼。因此,在东京车展上,我们见到了共计5个版本的飞度。分别是最便宜、最入门的基本版Basic车型;主打舒适与使用的家庭版Home车型;采用更时尚设计的运动版Ness车型;离地间隙更大的跨界版Crosstar车型;以及配置更加丰富的豪华版Luxe车型。

虽说,暂不确定这些版本的车型是否都会引入国内,但预计在SUV比较火的中国市场,广汽本田是不会放过跨界版车型的,而且还可能会有更多的“中国特供版”车型。

如果你读到这里,还是纠结全新飞度那个“妙蛙种子”的外观设计的话,那只有把希望寄托在改装件身上了。

前几天新世代《Honda Fit》的欧版兄弟 《Honda Jazz》才正式对外公开了完整的产品信息,同时预告将于2020年中在欧洲市场陆续展开售卖。而就在新世代《Honda Fit》于2020年2月14日在日本上市的同时,御用改装品牌《Mugen无限》也几乎同步推出了替新世代《Honda Fit》所特别量身打造的升级套件。

根据《Mugen》官方在日本时间2020年2月13日所发布的信息指出,此次与新世代《Honda Fit》同步在当地推出的升级套件在外观部份将会提供「Dash」以及「Skip」两种分别传递活动、跳跃感节奏不同风格的造型选择,其中「Dash」风格提供了六款车色选择,部份车色还可以搭配具有视觉对比效果的黑色元素,至于「Skip」风格则提供了更为丰富的七款车色,其中部份车色则可以选择搭配抢眼的荧光绿元素。

除了两者雷同的尾翼、晴雨挡之外,「Dash」以及「Skip」风格套件各自拥有专属样式进气格栅装饰、前后保险杠、侧裙、尾门饰板,其中「Dash」版本更配置了散发战斗气息的碳纤维样式车外后视镜罩,而《Mugen》官方也针对「Dash」与「Skip」风格套件各自推出了要价18万7,000日币、16万7,200日币的套装方案选择而无论「Dash」或「Skip」风格套件买家都能够额外选购外观饰贴让爱车展现比起原厂新世代《Honda Fit》更为出色的运动气息。

这回《Mugen》替新世代《Honda Fit》所特别量身打造的升级套件还包括了「Dash」版本单出、「Skip」版本双出的排气管套件与预计2020年4月下旬才将正式于日本市场展开贩卖的17寸「MDE」样式轮毂、剎车强化套件希望能够让车辆拥有更具乐趣的驾驶体验。除此之外,包括外观部份的铭牌、牌照饰框、车外后视镜装饰、车门把手护板、以及车内专属样式地毯、行李箱地垫、引擎启动按钮、车门饰板护罩、门坎饰板、车内后视镜罩等,也都能让新世代《Honda Fit》拥有更为个性化的内、外风貌。

恐怕到时候的飞度,真的是“飞度不改,不如推下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