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台15万元的个性家轿,竟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家用车?

2020年02月16日 18:59:03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在《2019年我们测试了300多台车,对这7台印象最深刻!》这篇年终盘点里面,我选了其中唯一一台“国产车”——领克03 2.0T(虽然领克从严格上来讲是合资品牌)。其实这款车不但是我的年度最佳,甚至是我入行至今试到过的最符合个人“理想家用车”标准的一款车。只是为了顾及篇幅,那篇只粗略地讲到了一部分进入法眼的理由。今天,我再跟大家深入聊(chui)一聊(bo),为什么领克03 2.0T会是我心中的理想家用车。

动力总成效率高

没错,我的用词是“效率”,也就包含了动力和油耗两方面的意思。动力强但是油耗高,或者动力弱但油耗低,都并非真正的高效。

领克03 2.0T上面这套沃尔沃T4发动机搭配爱信6AT的动力总成,则是一套真正高效的动力系统。7.47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低至5.7L/100km的郊区路况综合油耗,都足以证明一切。而且在日常行驶时,这套动力的匹配水准很高,换挡、响应迅速的同时,平顺性也没什么可以挑剔的地方。加上自带的多种驾驶模式,慢悠悠地代步没问题,偶尔释放下激情也毫无压力。

看到这里,相信你也明白为什么我并不特别推荐1.5T版本的领克03,因为它的动力更弱(百公里加速8.18秒)之余,油耗反而还更高(6.2L/100km)。最关键的是,1.5T版本匹配的是双离合变速箱,在平顺性和耐久性等方面可能都不如2.0T版本的爱信6AT。在同配置差价仅为2万元左右的前提下,我会毫不犹豫加钱上2.0T。

底盘调校均衡

底盘调校同样包含两个维度,一个是操控性能相关,另一个是跟行驶品质,也就是舒适性相关。

从操控性的角度上讲,作为一款主打运动性的家轿,领克03这个车系的操控底子本来就很优厚。在激烈驾驶的时候,即使用比较快的车速去过弯,悬挂依然能撑住车身。加上足够强大的轮胎抓地力,一般人很难突破它的过弯极限。在绕桩测试中,领克03 2.0T的最高桩间车速就达到了惊人的60.27km/h,时至今日依然稳居有车以后绕桩榜单的亚军位置,仅次于保时捷718 Cayman。

然而更加令人深刻的,是它没有为了操控而完全丢弃舒适。日常驾驶时,滤振的柔韧度和厚重感,都称得上是同级车中的佼佼者,隔音水准也能达到同级中游水准。而多数同样主打运动感的同级车,如本田思域现代菲斯塔、别克威朗GS等等,都或多或少地为了营造运动感而牺牲舒适性,悬挂硬邦邦、噪音也偏大,不如领克03 2.0T均衡。

实用性依然良好

跟舒适性一样,不少走年轻、动感路线的同级车,会在空间实用性这一环节上失分,尤其是车内空间。例如,马自达3昂克赛拉、现代菲斯塔之类的车型,后排空间一向都不算宽敞。

而经过实测,领克03 2.0T的后排纵向空间还是达到了815mm,尽管只算是同级中游的水平,后排还是能足以容纳五个成年人。加上座椅的人体工学表现良好,想在领克03 2.0T里面坐得舒服并不困难。

理想,但并不完美

虽说领克03 2.0T已经属于我心中的理想型,但它身上还是存在一些个人不太欣赏的地方,并不算是一台真正完美的、真心想拥有的车。

首先,作为一个两厢车爱好者,领克03这种三厢车就不是我真心想要的。主要原因是4657mm的车身确实有点偏长了,而且两厢车更利于装载大件物品。如果能砍掉尾巴,做成一台长度控制在4400mm以下的两厢车,那么实用性提升之余,动态表现可能还会更好些。

另外,领克03 2.0T并没有提供手动挡车型,对于我这种追求完全操控感的驾驶者而言稍有欠缺。而且领克03 2.0T跟1.5T车型在操控感(主要是转向手感)上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依然维持一种较为家用化的设定,人车沟通感稍有不足。

所以,如果能打造一款两厢版的领克03 2.0T手动挡运动版车型(或者就叫做“钢炮版”吧),2.0T发动机的调校再激进一点,配个6挡手动变速箱,然后转向再调得带感些,就算最后的定价再贵个两万,我都乐意加钱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