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月销量不足4000辆,“马莎拉达”CX-4为何叫好不叫座?

2020年02月16日 23:41:01
分享到:
来源:座驾参谋

有这样一款车——它拥有轿车般的流线,城市SUV的通过性,不随波逐流的2.0L/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它就是马自达CX-4。关于马自达CX-4,最多的评价应该是高颜值,奈何有一群忠实的迷弟,马自达CX-4却销量平平。最新公布的2020年1月销量,马自达CX-4仅为3840辆,再度迎来二连跌。

从产品来看,马自达CX-4刚刚进行过中期改款,整体造型更加精致并新增2.5L两驱版本,算是降低了2.5L车型门槛。可为什么这样一台貌似竞争力不错的车型销量却一直不见起色?

定位略显尴尬

马自达CX-4绝对是一款定位略显尴尬的紧凑型SUV。从空间表现来看,马自达CX-4比主流小型SUV大不了多少,尤其是追求优雅运动的流线造型时,后排头部空间大打折扣。如果是喜欢SUV的宽大空间和舒服的头部空间,在乘坐过马自达CX-4后一定会打退堂鼓。如果是追求驾驶乐趣和操控的潜在消费者,在试驾后会被马自达CX-4高重心、乏味的底盘调教劝退。马自达CX-4想在传统SUV的定位中打破常规,既有轿车的造型又有SUV的通过性,无奈最终却弄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既没讨好有传统SUV需求的消费者,又把忠于纯粹驾驶的粉丝拒之门外。可以说尴尬的定位绝对是马自达CX-4销量一直不见起色的罪魁祸首。

产品售价偏贵

虽然马自达CX-4定位于紧凑型SUV,但消费者在选车时却很少拿丰田RAV4、本田CR-V日产奇峻等紧凑型SUV与之对比。因为无论从车身尺寸和传统观念的对比中,马自达CX-4都不算是一个正儿八经的紧凑型SUV。相比之下,更多消费者愿意把紧凑型SUV定位于合资小型SUV和紧凑型SUV之间。换而言之,消费者对于马自达CX-4的预期售价也在这两者之间。

事实果真如此?非也!要想选一个过得去的配置,至少得从2.0L马自达CX-4自动两驱蓝天探索版起,而它的官方指导价已经为16.08万元,算上终端市场1万元左右的优惠力度,裸车售价也达到15万元左右。

要知道,15万元裸车价在终端市场已经能买到2.0L日产奇峻、2.0L丰田RAV4(旧款停产在售)等实用性更强空间更大的紧凑型SUV。如果喜欢轿车的驾驶质感,15万元裸车价也足够买到2.0L日产天籁、2.0L马自达阿特兹(旧款停产在售)、1.5T别克君威、1.6T标致508L、1.5T本田雅阁等实实在在的中型轿车。整体售价偏贵,超过消费者对产品的售价预期是马自达CX-4销量平平的第二大关键因素。

“马莎拉达”劝退粉丝

山寨绝对是有正常三观消费者最痛恨的低级做法,无论是将豪车抄袭个遍的“皮尺部”众泰汽车,还是死咬路虎奔驰不放的陆风汽车都是“业界翘楚”。关乎马自达CX-4山寨,这还真不是马自达的本意!怪就得怪部分车主的蜜汁虚荣心。在改装论坛里,时不时会出现一些“马莎拉达”的杰作——顶着玛莎拉蒂的三叉戟车标、尾标标注着“MASERATI”的尊贵英文,更有甚者还强加6.0、V12的大排量多缸尊贵身份。殊不知,即使是玛莎拉蒂Levante本尊也没有十二缸6.0L发动机……

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马莎拉达”的存在让普罗大众对普通马自达CX-4用户有了一定的偏见,谁也不想开开心心买辆新车被别人嘲笑,“马莎拉达”一定程度上毁了马自达CX-4

座驾参谋

就笔者个人而言,实在不理解马自达CX-4的配置定位和莫名自信。如果能把配置稍微齐全的2.0L两驱车型制定在14万元售价、2.5L四驱车型制定在17万元售价或许才有一定的竞争力。否则手握十几万的购车预算,为什么要在这一棵树上吊死?

免责声明:文中部分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