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冠疫情当下,车企杠上N95型口罩,是热点营销还是真安全防护?

2020年02月17日 10:50: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大家的生活。平日里有些微不足道的口罩,变成了保命的护身符和通行证。无论是乘坐公共交通出行,还是走路、骑车,口罩都已经成为了大家的标配装备,连有条件的车企都开始跨界转产口罩。

而在各种型号的口罩中,N95型口罩因为可对直径≥0.3微米的颗粒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而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载体——飞沫,其大小为1-10微米,N95型口罩成为最有效的防护神器,已是一罩难求。

当然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出行时担心外部空气中的病毒有可能入侵到车内,而避免车内戴口罩的麻烦,最好自己的爱车也拥有一副“N95口罩”,来保护车上的家人。

在商言商,营销人,就是要根据社会热点,抓住风口浪尖。可以看到,不少车企贴合疫情,宣传自己的空调系统已经达到N95口罩级防护,还有车企要20天量产“全方位防病毒汽车”,为用户的健康出行保驾护航。不过仔细研究后,大多都是“高规格高阻隔率的空调滤芯+车内空气净化装置+环保内饰材质”这三样手段。

那么车辆如何实现有效过滤(隔离)病毒呢?有效与否归根结底取决于汽车空调滤芯的过滤效果。汽车是一个相对封闭独立的空间,主要通过车内空调与外界交换空气。当然,在你开车门和关车窗的时候,外界空气还是可以进入车内。封闭情况下,空调滤芯相当于平日里戴的口罩,车辆能否有效地隔离外界病毒完全取决于空调滤芯的过滤效果。

目前汽车空调滤芯大致分为普通滤纸型滤芯、活性炭滤芯和HEPA滤芯三种。大多数原厂车型配置的空调滤芯都是普通滤纸型滤芯,能过滤较大颗粉尘和花粉等。活性炭滤芯相比普通的颜色大多呈现出深灰色,这是因为在普通的滤纸上添加进了活性炭成分,其目的是吸附空气中的PM2.5。这两者都达不到过滤病毒的效果。

那么第三种HEPA滤芯能否抵挡住新冠病毒?先来普及下,所谓的HEPA滤芯又叫HEPA高效微粒过滤网,原理并非是通过极小的孔径来阻隔颗粒物,要不然压损太大,空气阻力太高。它是通过范德华力(颗粒物的布朗运动和惯性运动)来“捕获”细颗粒物的。

对于直径在0.5微米以上,0.1微米以下的颗粒物质过滤效果最好,而对于直径在0.1-0.3微米之间的颗粒物质,则相对较弱。这就是为何HEPA的过滤等级会拿0.3微米颗粒物的过滤比例作为评价标准。先不说汽车空调滤芯和N95口罩产品应用领域不同,测试方法不同,单纯从过滤效率来说两者也没有什么可比性。

以业内比较熟知的特斯拉Model X “生化武器防御模式”为例,其搭载的HEPA空气过滤净化系统,滤芯面积足有普通车型的10倍以上,而且通过对进气系统进行良好的密封,风扇以11级最大速度运转真正在车内形成一定正压防止车外污染物进来。通过整体设计来实现对细菌、病毒、颗粒物、粉尘等良好的隔离过滤作用。

对比很多传统车型的设计,气密性和滤芯面积都很难做到特斯拉Model X模拟的条件。虽然从理论上来讲,使用HEPA滤芯用过滤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是可行的,但想要应用HEPA滤芯来实现真正的N95级防护,首先需要攻克的难关就在于如何在使用HEPA滤芯规格的滤芯后,还能保证空调出风量足够。

有趣的是,在全民抗疫的当下,一边是车企热火朝天的宣传,另一边就有企业被打假。2月12日,一篇公众号《CATARC认证》发布推文《CN95!国内首个汽车“口罩”N95级认证!》在朋友圈引发疯狂转载。

文中称,“对于汽车的“口罩”,华诚认证作为国内汽车行业里专业的第三方认证机构,也适时地推出了国内首个达到N95级别的汽车空调滤清器过滤效果分级认证,即CN95认证,其中C代表Car(汽车),N95代表达到N95级。”

“CN95认证将通过科学专业的测试,对汽车空调滤清器的过滤效果进行评价和分级,并通过认证标识,帮助消费者了解所购买产品的过滤等级。而且在疫情期间,华诚认证承诺将为企业免费提供此项认证服务,简化认证流程,帮助企业更快地将认证产品投放市场,供有需要的消费者选购,助力疫情防控!”

消息一出,间接是将N95口罩和N95汽车都可以隔绝病毒划等号,不过随后就有企业打假。全球知名汽车空调滤清器供应商科德宝提出质疑,针对华诚CN95认证可靠性做出了说明,该认证使用的测试介质是“A2矿物质粉尘”,替换口罩测试用的“氯化钠气溶胶”。

科德宝还表示已经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用滤清器委员会秘书长确认,这个汽车“口罩”N95级认证标准既不是汽车行业标准,也不是中汽协滤清器委员会的团体标准,就是该测试机构自己企业的标准。在举国上下奋力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利用民众对于N95口罩的热衷,推出所谓的《国内首个汽车“口罩”N95级认证》,就如同康师傅与康帅博,爽歪歪与爽爽歪,完全在误导我们企业和终端用户,误导民众。

汽车到底具不具备N95级防护,目前还没有官方答案,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各车企研发技术的进步和健康观念的不断成熟,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全面防护能力的升级将会是大势所趋。只要是为了消费者的健康,为了用户的需求,都是值得肯定的。

当然这里退一步说,即便是车辆真的具备隔绝病毒功能,一旦潜在携带者进入了车厢,那之前无论怎么细心清洁消毒,更换了高规格的汽车滤芯都是徒劳。所以疫情期间,自我隔离减少出门依然是最安全有效的健康方式。当然如有紧急出行的情况,汽车内饰勤做消毒,车内也要戴好口罩,多重防护更安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