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雨天行车轮胎打滑,老司机告诉你如何避免

2020年02月17日 12:09:06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下雨天开车不仅视线差,轮胎打滑也是件很麻烦的事情。雨天路面与轮胎之间会产生一层水膜,大大减少了轮胎对路面的附着力,很容易出现车轮打滑现象,严重时可以导致车辆发生侧滑、失控的危险情况。

很多人都知道雨天行车由于路面湿滑,所以行车速度要比干地路况慢些,与前车间距拉长,确保足够的刹车距离,但更重要的是,当天气好一阵子没下雨,突然开始下雨时,这时就要小心了,因为在好天气路面会慢慢累积空气中的油污、油烟等细小物质,当开始下雨时,雨滴在落下的过程中也会吸附空气中的油污物质,落到路面后又会将路面原本的油污物质混合在一起,这时半干半湿的路面最湿滑,这时驾驶者在减速刹车时就容易发生打滑的意外,如果之后雨势大些,把这些污物冲掉后路面滑不溜丢的情况会稍微好转一些,开车骑车同样要小心,因为雨势太大,路面就会产生水漂效应,如果下一阵雨又停一阵,这时路面就会一直保持在最糟的状态,更要小心!

遇到车轮打滑时怎么办?

0 1

后轮驱动汽车

第一步:放开油门踏板,不要踩制动器或离合器踏板;

第二步:转动方向盘把前轮回正,前轮与车身方向相同,但不要转动过度.以免后轮打滑;

第三步:前轮附着力恢复后,轻轻踩下油门,转回正确方向行驶。

0 2

前轮驱动汽车

第一步:缓缓放松油门踏板,不要放开,保持汽车继续行驶。如果骤然减速,可能引致后轮也打滑。不要踩下离合器或制动器,也不要转正方向盘。

第二步:继续缓缓转动方向盘,转入意欲行驶的方向,但不要转得太急或过度。

第三步:汽车行驶方向校正后,回正方向盘,然后缓缓加速。

四轮同时打滑

这种情况,车子无非就是速度不减的向前直溜,会感觉到车辆向前猛冲速度比平常要快。要是遇到有倾斜的路面,那车就偏向低的一侧。主要是因为刹车过猛导致。

具体操作:不缓不急地放松制动踏板,直至四轮回复滚动,不要踩离合器踏板。

保持车速,切忌猛踩或猛抬油门

要保持车辆的速度均匀,踩踏和松开油门踏板的动作要平稳,不要突然猛踩油门加速或突然抬起油门减速。如果在加速时产生侧滑,要马上减小油门。

谨慎使用刹车,切忌急踩刹车

合理使用刹车,没有配备ABS的车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要采用“点刹”的方法,不要急刹车,既不让车轮抱死,又能达到迅速降低车速的目的,同时也能保证驱动轮不被锁死而导致车轮侧滑。

哪些路面容易导致车轮打滑?

1、道路标示线

道路标志线(车道线、转向指引线、斑马线等)都会采用一种略微凸起于路面的油漆来涂刷,下雨之后更加湿滑。经过标示线的时候要格外小心,以免造成车轮打滑。

2、地下车库

很多地下车库的地面都是喷的绿色油漆或者其他材质的涂层。轮胎打湿后再进入车库,一定要减速慢行,防止出现刹不住车“溜冰打滑”现象。

3、高架道路接缝处

高架道路的接缝处通常都是光滑的金属面,雨天如果经过弯道接缝处,金属面的摩擦力会大大减小,车辆会不自觉地往外甩。一定要提前减速慢行,并握好方向盘。

4、弯道

弯道行驶时车辆处于“离心”状态,湿滑的路面可能导致车辆侧滑。

5、坑洼的路面

有驾驶经验的司机都知道通过坑洼的路面会使车辆“跳动”。遇到大一点的坑,甚至引起“甩尾”现象,湿滑路面行车要注意观察路况,提前应对。

6、泥泞的路面

未硬化的道路在雨后会变得泥泞,最湿滑的是刚下雨,路上的泥土未湿透的时候,此时驾车应特别注意。

积水路面驾驶技巧?

轿车的涉水深度各有不同,车辆可以用半只轮胎高度作为涉水上限,积水如果太深最好考虑绕行或者等待积水散去。 在通过积水区域时应保持匀速行驶,中途不停车。 若行进过程中感觉到动力不足,手动挡车可松离合拉高转速再走,自动挡车就深踩油门避免停在积水当中,以免熄火。

此外,在遇到积水时也要注意控制车速,因为车速过快会导致车轮“浮”在水面上,失去抓地力而导致危险发生,其次低速通过积水区也是驾驶素质的体现,高速通过时车轮溅起的巨大水花不仅会让后来车辆的视线顿时模糊,造成安全隐患,若是在市区内将水花溅到行人身上,这种做法更是不道德!

雨天灯光使用注意事项?

1、行车中不要使用双闪

所谓“双闪”就是危险警示灯,每辆车都有,开关是两个套在一起的三角形。国内滥用双闪的情况相当普遍,其实它只应该用在非常危险的情况下,比如前方有事故,或者你需要在主路临时停车。一般行车过程中我们都不应该用到它,如果滥用双闪很有可能会给周围的车辆传递错误信息,导致危险发生。

2、长时间使用示宽灯

示宽灯并非让你看清楚路面,而是让别人更好地看到你。在雨势逐渐变化的过程中,如果从始至终一直使用示宽灯显然是不正确的,应该按照雨势的大小进行灯光合理的切换。

一到下雨天,复杂的路面状况和恶劣天气,给驾驶员的视线干扰加大,因此在雨天驾车,一些事故也就容易发生。建议大家放慢车速,保持车距,同时也要注意避让行人和骑车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