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行需求降低,收支难以平衡,共享出行难逃疫情影响

2020年02月17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随着汽车的普及,不论日常代步还是出游,人们对汽车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一场新冠疫情的发生打乱了大家的生活和工作,在家呆着不出门,这也让那些带我们到天涯海角的汽车成了摆设。相比于私家车,这场疫情对共享出行行业又造成了怎样的影响呢?

本次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共享出行行业同样如此。一般来说,汽车共享出行分为两种,一种是以滴滴、美团为代表的的网约车,另外一种则是以EVcard、Gofun、联动云为代表的的分时租赁共享汽车。

疫情当下,控制人员流动成为了控制疫情最有效的方式,这也直接导致了乘客出行频率的下降。相比于往年春节,在疫情的影响之下,本次为期十天的春节假期,包括铁路、公路、民航、水路在内的出行方式,预计发送旅客仅为1.9亿人次,相比于去年春节同期下降了近73个百分点,春节期间人们的出行频率仅有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在这样的大环境影响下,共享出行行业势必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

群众出行频率的减少是影响共享出行行业的最直接因素。随着新冠病毒传染范围的扩大,上到一线城市,下到乡村,全国各地政府都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除了满足大家基本生存需求的市场、超市以及药店必须要营业以外,其他各类店铺一律停业,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村庄各出入路口派专人把控,大部分企业延迟复工时间。相比于非典时期,人口文化素质的提高,也保证了绝大多数群众响应政府不出门的号召,从冷清的街道就可以看出,群众对出行的需求越来越低。

控制人口流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把病毒人与人传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正因为如此,疫情期间内谋生人之间或与陌生事物的的接触都是令人排斥的。乘坐网约车,乘客和司机之间免不了接触,分时租赁的共享汽车同一车辆两次订单前后难以做好车辆的消毒,因此也存在感染的可能性。

网约车司机害怕感染而在家休息,有出行需求的乘客也会优先考虑私家车、步行等其他出行方式,客流的减少直接影响了共享出行行业。小编前几天看到过一则新闻,某出租车司机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而在疫情期间,这名师傅的车拉过的乘客不下百名。

两种共享出行方式分开来看,网约车的运营主体是由车主和平台两方面构成,因此由此带来的损失也是由车主和平台共同承担。对于司机来说,春节假期本来是出行旺季,而疫情持续时间越长,就有越长的时间没有收入来源,对兼职司机来说还好,而对于全职司机来说,生活将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对于出行平台来说,在收入减少的情况下还要维持支出,办公场地的租金、app的开发、服务器的维护以及工人工资等成本都是一笔不菲的费用,即便短时间内平台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但随着疫情的持续,平台的损失也会大幅度上升。

疫情对分时租赁共享汽车的影响比网约车平台更加严重。从2018年兴起到2019年下半年,已经有不少共享汽车平台撑不住压力倒闭,即便没有疫情的发生,共享汽车就已经在艰难度日,而疫情当下,由于没有司机,其运营成本相比网约车平台多了车辆贷款、保险、保养维修、折旧,网点租金、维护,车辆维护人员工资等,收入减少,现金流的压力增加,即便疫情持续时间不长,也不排除还会有一批企业抗不过这个冬天。

随着新增感染患者数量的减少,疫情将会在一段时间后结束。但疫情对共享出行行业的影响不仅仅在本次疫情持续的时间内,生产生活回归正常以后,疫情还是会对共享出行行业有所影响。

感染患者害怕被再次感染,健康者害怕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再次爆发。疫情发生之前,国家的公共交通系统可以满足大部分出行需求,在到交通拥堵以及停车难等问题的影响下,相当一部分人并没有买车,而经历过这次疫情之后,大部分没车的人都体会到了私家车的便利和安全,买车的人越来越多,群众对共享出行的需求也就越来越低。

仅仅从群众出行需求的角度考虑,本次疫情对共享出行行业就已经形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产生的经济损失更加难以估量,而对从业人员的生活造成的影响才是最严重的。面对此次疫情,大家觉得共享出行行业该如何度过难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