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首款纯电动入门车型已在规划中

2020年02月17日 14:05: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随着全球纯电动化进程的加快,作为汽车市场传统品牌领军势力的BBA,在纯电动领域的较量已经拉开。奥迪e-tron,奔驰EQC,以及即将到来的宝马iX3,都标志着这场较量还一时难分高下。奥迪最近似乎在另辟蹊径,计划利用纯电动MEB平台,打造小型纯电动入门车型。

近日,奥迪产品营销高层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确认:“一款纯电动入门级车型正在计划当中。目前设计阶段暂未启动,但可以随时灵活的借助MEB平台协助纯电动车型的开发和生产”。

在这之前,大众集团也宣布后续小型纯电动汽车的开发将全部借助于MEB平台,这些车型将于2023年面世,一次充电最小可提供124英里(200公里)的续航里程,同时将提供多种容量电池包可选,以满足不同的续航里程要求。

当然,奥迪此次提出开发小型纯电动车显然并非一时兴起,其实早在去年的上海车展,奥迪便展出了其纯电动小型概念汽车:AI:ME。据官方称,新车命名中的“AI”即代表智能,“ME”即代表人车互动,整车则代表着奥迪未来的高端城市出行方式。而这款概念车,大概率就是奥迪计划当中的这款入门级车型的原型,我们或许能从它的身上窥见后续的设计方向。

结合之前官方公布的数据,这款AI:ME概念车长/宽/高分别为4300/1900/1520mm,从参数来看,其外廓尺寸并不算大,但是其轴距达到了2770mm,因此内部空间应该可以得到很好的保障。

作为一款概念车型,其外观设计不落俗套。贯穿前后车窗的棱线、造型犀利的多辐式轮圈、以及造型夸张前卫的尾部设计,使得这款概念车充满了未来感和科技感。而内饰方面,造型夸张的方向盘设计,以及非常别致的油门踏板等操纵机构也让人眼前一亮。

同时,概念车配备了L4级自动驾驶功能,据官方称,L4级自动驾驶系统下,在高速公路或市中心的指定区域等特定区域,车辆可完全交由系统驾驶,无需驾驶者介入;当车辆驶出以上指定区域时,则需驾驶者再次接管对于车辆的控制。这意味着在相应基础设施完善的情况下,奥迪AI:ME和其他道路使用者在指定的交通区域内,均可以实现自动驾驶,并自行调节和控制交通流量,从而保障车辆的平稳行驶,避免过大的纵向或横向加速,从而有助于缓解驾驶者的精神紧张。

此外,AI:ME应用场景主要为城市工况,这类车型主要在20km/h到70km/h的速度区间行驶,所以它更强调行驶时长,而并非续航里程。而动力方面,这款概念车型电池容量为65kWh,后轴上搭载最大输出功率为125Kw的永磁同步电机进行额外的动力输出。

当然,概念车只能作为一个参考,毕竟和量产车型会有比较大的差异。不过,仔细分析来看,我们其实不难发现奥迪其实在进行一次长远的布局:利用纯电动MEB平台,借助自动驾驶技术,开发适合于特定场景(如城市工况等)的纯电动车型。奥迪其实是在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以保证自己在这场长远的技术和行业角逐中,继续保持领先。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杨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