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在年销量不到600台的印度投产 为什么不是中国?

2020年02月17日 14:3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日前,雷克萨斯在印度发布了新款ES车型,起售价519万卢比(约50.9万人民币)。新车与目前国内能买到的现款ES车型并无太大区别,但重点在于,这款新车并不是从日本进口,而是由印度班达迪·班加罗尔(Bidadi Bengaluru)工厂组装生产。

根据最新消息显示,雷克萨斯已经在印度班加罗尔工厂建立了一条ES生产线,由此,印度也成为继北美和日本之后第三个实现生产雷克萨斯车型的国家。雷克萨斯方面人士表示:印度市场生产的雷克萨斯将不会进入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亚洲其他市场,生产线将用于印度本土销售。

那,雷克萨斯在印度建厂投产的原因是什么?又为什么选择了印度而不是中国?

在印度投产的原因

从目前印度的汽车市场来看,雷克萨斯选择在印度投产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提高其在印度市场的知名度,二是可以有效降低售车成本。

首先,必须要承认的是印度市场汽车潜力巨大,从印度汽车市场目前的品牌分布来看,铃木现代、印度塔塔三大品牌占据了印度近80%的市场份额,其中铃木的市场份额更是超过43%,现代约占18.3%。面对这样的现状,谁都想去销量逐渐增长、前景明朗的印度汽车市场分一杯羹。

但对雷克萨斯来说,想要顺利进入印度市场还要面临很大的问题。在印度,车长超5m即为豪车,需要加大关税,也就是说雷克萨斯如果在印度市场同样采用进口的方式,会面临非常大的税收压力。另外,从品牌知名度来说,雷克萨斯在印度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和保有量远远不及BBA甚至是塔塔集团旗下的捷豹路虎,知名度和售价两个层面,促使雷克萨斯必须在印度进行国产。

当然,印度劳动力成本相应的也更低,在印度投资建厂,不仅能有效避开关税,让自己可以和其他豪华品牌在售价上进行竞争,而且凭借当地更为廉价的劳动力,可以有效降低自己的生产成本。

此外,印度市场同样可以独资建厂,其品质、定价、获利等等环节均由雷克萨斯自己参与,对车企在当地进行国产化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对本就在产品质量上有独特建树的雷克萨斯来说,也更容易加强自己的品控。

为什么不是中国?

2019年,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销量已经超过了20万辆(200512辆),同比增长25%,占据雷克萨斯全球份额的四分之一。而在印度,它的年销量仅有550辆,雷克萨斯想要打开印度市场很好理解,但为什么没有选择在中国市场进行国产呢?

首先必须承认,雷克萨斯坚持进口的原因有很多,工厂距离中国市场较近,运输费用相对便宜,更容易对产品进行把控,这些都是雷克萨斯坚持进口的原因。凭借中国和日本在地理位置上的优势,在运输时效性等问题上,进口方式和国产方式并未太大差别。

另外别忘了,目前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繁荣少不了其"进口车光环"的身份,众多豪华车企中的进口身份也让它在目前这个年轻化、个性化的市场中保持着独特性。面对销量的逐渐上涨和国内豪车市场形势的愈发火爆,对雷克萨斯来说,和印度市场相比,是否在中国市场国产化确实不是什么太紧迫的问题。

从销量来看,目前雷克萨斯销量的增长还处于稳定上升阶段,再从二线豪华汽车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即使国产,国产后的雷克萨斯反倒不一定能对销量起到显著提升,所以国产化的消息也就一放再放。

写在最后

印度市场的投产,对中国消费者来说,确实多少有点不是滋味。五年前,雷克萨斯表示在中国市场年销量突破3万台就考虑国产化,后来又把标准提到了5万、10万、20万,不过,有完全独资的特斯拉在先,雷克萨斯未来是否能在中国市场实现国产化,又将以什么方式进行国产,其实还是非常有盼头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