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卖掉泰国工厂,被长城收购后能否翻盘?

2020年02月17日 15:2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20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颁发给了《美国工厂》,这个电影讲述的就是通用汽车,因为金融危机,美国俄亥俄州的汽车工厂,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被迫关闭。而来自中国的福耀集团将其收购改造成汽车玻璃生产工厂,并雇佣了美国上千名工人的故事。从这个电影的故事当中,我们可以发现中国和国外在企业文化,风俗习惯以及思维方式上都有非常大的区别。福耀集团用了多年时间,苦心经营,终于将美国工厂实现盈利。

无独有偶,类似的故事又在泰国发生了,美国通用汽车将泰国罗勇府汽车工厂,卖给了中国的长城汽车。以此宣告了通用汽车在泰国市场的失败以及长城汽车要进入泰国及东盟市场的战略决心。那么为什么通用汽车没有经营好泰国工厂?而长城汽车又凭什么能够在泰国扎根发展呢?

泰国是东盟工业实力最强的国家

之前徐峥导演的一部电影《泰囧》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泰国,我们都知道泰国是一个旅游业十分发达的国家,但是大家或许有所不知,泰国的汽车产业也是十分发达的,在东盟十国当中泰国是汽车生产最大的国家。

根据之前的数据,2015年泰国的乘用车生产量就达到了191万辆,商用车76万辆,在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家中,排名第12。(在中国,美国,日本,德国,韩国,印度,墨西哥,西班牙,巴西,加拿大 法国之后)而且是东盟国家中汽车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由于东盟之间有自贸协定,因此从泰国生产的汽车出口到东盟的关税是很低的,因此泰国的汽车工业实力很强。

为什么通用汽车经营不好泰国工厂?

通用汽车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之一,但是却没有经营好泰国工厂,我相信主要原因是通用汽车没有针对泰国当地市场,针对泰国及东盟地区消费者推出合适的车型。美国人的经营方式是比较粗暴直接的,当时通用想进入亚洲市场,索性收购了破产的韩国大宇,将大宇旗下的车型换标,改名“凯越”,进入了中国。

通用想进入澳大利亚市场,直接收购了霍顿品牌。通用想进入德国市场,也是直接收购欧宝,这样的买买买策略,在经济上行,行情好的时候还可以。但是当经济不好的时候,就只有卖卖卖了,所以我们看到通用关闭了韩国工厂,卖掉了欧宝,卖掉了印度,以及泰国工厂。

长城收购的印度工厂和泰国工厂有很大区别吗?

大家都知道长城汽车在不久前刚收购了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工厂。时间过去没多久,长城汽车再次宣布收购通用汽车在泰国的工厂,那或许很多人就要问了,难道印度工厂和泰国工厂的差别很大吗?难道就不能把印度工厂的汽车出口到泰国吗?

其实,印度和泰国,别看相距不远但泰国属于东盟国家,而印度不属于东盟。目前东盟十国中包含的国家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文莱,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由于这10个国家成立了东南亚国家联盟,所以十国之间的经济往来人文交流是比较密切的。而且汽车的相互进出口关税也比较低。

由于印度不属于东盟国家,因此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有比较高的关税,此外由于印度有14亿人口,基数非常大,因此长城汽车收购印度工厂,也主要是打算将印度工厂的车主要用于印度市场,而在泰国工厂生产的汽车,除了满足泰国本土需求之外,也会面向东南亚国家销售。

长城汽车为何能够运营好泰国工厂?

那或许又有人想问,既然通用汽车没有办法经营好泰国市场。长城汽车就能经营好吗?其实泰国对于中国对于长城汽车来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由于中国和泰国处于邻国,本身的陆路往来就非常的密切,在2015年泰国汽车零部件主要进口的国家和市场占有率当中,中国高达24.9%,而美国只有5.5%。中国和泰国本身的贸易往来就非常密切,而美国距离泰国太远,经济贸易往来也很少,因此通用汽车就没法经营好泰国工厂了。

其次,在泰国最流行的汽车,是SUV以及皮卡。皮卡在泰国的市场占有率,高达58.3%(2015年数据)这对于城汽车来说,是最擅长的。载货量在1吨左右的小皮卡在泰国特别受欢迎,经过改装之后,用途也是五花八门,甚至充当了出租车在使用。因此长城皮卡如果能够在泰国生产将会有非常大的市场前景。

在泰国设立工厂之后,长城汽车已经在全球设立了11家工厂,其中3家位于海外。相信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的日趋白热化,加速国际竞争,将是长城汽车今后的战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