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无情人有情,负压救护车堪比“移动N95”,多家车企爱心接力!

2020年02月17日 15:30:04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患难见真情”,当下全国各地都在积极与疫情做斗争,好人好事屡见报端。车企作为社会上重要的生产力量,在危急关头自然要肩负起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捐车、捐钱、捐口罩,不同车企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着那些奋战在一线的人们。

在这些车企捐赠的物资中,负压救护车成为了很多一线医护人员的“及时雨”,同时多家车企如上汽MAXUS、北汽福田、福建奔驰江铃福特、宇通客车等还收到了加急生产负压救护车的特殊任务。也正是因为这次疫情,负压救护车走进了许多人的视野,那么什么是负压救护车?它与普通救护车有哪些区别?什么样的车型可以做成负压救护车?没有负压救护车的车企如何支援抗灾?下面就跟随小智一起来进行科普学习。

负压救护车,简单来说就是保持车内小于一个正常的大气压,从而利用空气对流原理保证车内的空气不会无序得向车外扩散。对于无传染性的救护任务来说,普通的救护车已经能够满足需求,但是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时,由于其具有一定的空气传播性,此时负压救护车就显得相当必要。它能够保证病患在转移时不会对沿途的空气造成污染,从而降低同行或周边人员感染的风险,所以负压救护车又被称为“移动的N95口罩”

对于负压救护车来说,良好的气密性是最基本的标准,所以车企需要对整车进行严格的密封处理,这对于车企的生产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由于负压救护车的产量不高、内部零部件的组合多样,所以它们的内部基本都需要人工进行安装,这也在无形中增加了负压救护车的生产周期。比如在正常状态下,基于上汽MAXUS V80打造的负压救护车需要一个月的生产周期,但是此次的突发任务需要在10天内交付60台车辆,加班加点在所难免。同时负压救护车生产企业还需要协调好各个配件供应商的供货情况,这不是单个车企的战役。

负压救护车首先得将医疗舱和驾驶舱隔离,保证驾驶者的生命安全。然后通过对医疗舱进行定时定点“抽气”,从而维持医疗舱内的负压状态(通常为-20Pa甚至更低)。从医疗舱中抽出的气体会经过杀菌过滤装置(如上图箭头所示)排到车外,而杀菌过滤装置可以阻挡并杀灭99.97%的直径在0.3微米以上的病菌。这时有些朋友可能会心存疑惑,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直径在60-220纳米,小于0.3微米,是否会存在无法被过滤干净的情况?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患者释放出的病毒基本会通过唾液传播,而唾液飞沫的直径远大于0.3微米,所以负压救护车能有效阻挡有毒空气的扩散。

那么和患者在同一个医疗舱内的医护人员就不怕被感染吗?这时就要说到负压救护车的空气循环系统,它保证了空气自上而下流动,使得新鲜空气首先经过医护人员再到平躺的患者,最后经过患者头部附近的过滤装置流出车外。装备更齐全的负压救护车还会配备专用的隔离舱,患者平躺在隔离舱内,通过隔离舱的风机进行呼吸。

目前来看,大部分轻客车型都可以被改造成负压救护车,如上汽MAXUS V80、福建奔驰V级、江铃福特全顺等等。但是按照小智的理解,负压救护车对于车辆的尺寸会有一定的要求。如果车辆的空间过小,则无法安装过多的设备,同行的医护人员也没有足够的乘坐空间;如果车辆的空间过大,除了造成不必要的空间浪费之外,对于负压系统也会产生不小的压力。以上汽MAXUS V80为例,它的负压设备排风量为400m³/h,可以维持-27Pa到-23Pa之间的负压,空间扩大也就意味着对于排风量的需求更高。

另外在突发的疫情面前,时效性成为了负压救护车生产企业的重要指标。由于负压救护车内部的组件需要高度的定制化,同时也需要和下游的设备供应商密切合作,所以只能寄希望于已有负压救护车生产条件的企业加班加点进行赶制。当然在灾难面前,我们也看到了这些车企的实际行动。

通过对网络信息的搜集整理,小智找到了上表中的有关数据,目前主流的负压救护车生产企业已经通过加急生产的方式捐赠了数百台车辆。当然对于那些没有生产负压救护车经验的车企来说,它们的救灾行动也不曾止步,数以百万、千万甚至是亿万计的捐款正在源源不断地汇集。

通过上表,小智整理了部分车企在2020年2月2日上午10时前的捐款、捐物情况。可以看出各大主流车企都在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尽管捐款的金额不一,但是这份心意都值得肯定。而且据小智所知,目前仍有不少车企在追加捐赠,很多零部件企业也参与其中,汽车产业的能量可见一斑。

当然在此次统计的捐赠数据中,不乏许多表现亮眼的车企。比如吉利作为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的车企,慷慨拿出2亿元的基金,同时还调动海外力量进行物资的搜集、捐赠。而恒大作为汽车行业的新进者,豪掷2亿元的气魄令人敬佩。而去年在国内卖得风生水起的丰田本田品牌,在丰田中国、本田Honda各自捐出了1000万的情况下,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依旧进行了数百万的捐款。

造车新势力方面,蔚来汽车的530万、威马汽车的400万、小鹏汽车的300万、理想汽车的200万、哪吒汽车的100万虽然金额无法与传统车企相比,但是考虑到造车新势力目前的艰难处境,已经足以让人对他们竖起大拇指。

德国哲学家尼采说过:任何不能杀死你的,都将使你更加强大。通过这次疫情,我们看到了华夏儿女的坚韧不拔、看到了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看到了各大车企的慷慨解囊。灾难无情人有情,光明不会远,车企在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