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1月销量暴跌40%,帕萨特下滑成主因,还有车主要起诉?

2020年02月17日 16:44:06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2019年12月23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发布的最新批次车辆测试结果中,在“正面25%偏置碰撞”项目中,帕萨特拿到了最差的“P”等级,在已测试的41款车型中倒数第一,而倒数第二的是大众途观

值此关于帕萨特的各种舆论成为了当时汽车圈最大的瓜,就当“开车要带头盔”、“今天开帕萨特送你回家”等段子席卷的时候,帕萨特以2.7万辆的销量成绩给这场闹剧暂时画上了句号。诚然随着1月份各种销量的披露,帕萨特还是,没能挺住。

近日上汽集团发布了1月份的产销快报,从这份官方报告中可以发现,上汽大众1月产量14.37万辆,同比下滑11.25%,而1月份的销量仅为11.3万辆,同比暴跌40.53%,环比下滑高达52%。

虽然这次因为春节假期延长以及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导致1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了20.4%,大部分车企的销量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上汽大众超40%的跌幅也是首屈一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比如一直与上汽大众旗鼓相当的一汽-大众,1月销量为18.7万辆,同比下滑2%;吉利汽车1月销量为11.18万辆,同比也下降29%;东风日产为10.13万辆,同比下滑11%。

为何上汽大众下滑这么多?帕萨特销量下滑成重要原因。根据乘联会数据,去年12月帕萨特的销量以2.7万辆的销量成绩在所有轿车排名中位居第六位,而且也夺得了当月中型轿车第一名。而现在仅仅时隔一个月而已,帕萨特的销量就已经彻底跌出了轿车排行榜的前十五排名,再来看看同级别的雅阁、凯美瑞分别取得了2.2万辆和1.7万辆成绩,结果依然显而易见了。

作为上汽大众中型车细分市场的销售担当,帕萨特一直可以说是上汽大众的利润奶牛。当中保研的糟糕测试成绩为外界所熟知时,上汽大众一直以来竖立的安全高级的固有形象在碰撞结果面前分崩离析,而帕萨特也从一款神车转变成了网友集体攻击的对象。

上汽大众出现如此大的跌幅,不难推断帕萨特在中保研C-IASI的碰撞测试结果出来后虽然没有立刻受到影响,但随着事件的不断传播和发酵,大众汽车终于品尝到苦果。

还记得当时碰撞的情形历历在目。在这场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帕萨特A柱发生了近90度的恐怖弯折、左前轮侵入驾驶舱,方向盘侧移,驾驶位正前方的安全气囊打开后迅速闪到了一遍,测试假人的头部则撞在了方向盘上,说明了安全结构明显存在不足,整个驾驶舱前部看起来惨不忍睹。对比于其他日系、美系及国产品牌车型,帕萨特明显存在结构和强度不合理的问题。

不少工程师就表示,仅左前轮侵入驾驶舱这一项,已经违背了汽车安全的底线,一旦钣金件侵入到乘员舱,气囊、安全带都是空谈,这是不可容忍的错误。

这一事件不仅吓退了一部分帕萨特潜在用户,也让已经使用帕萨特出行许久的老车主们难以接受。最近就有消息称,不少大众车主向法院提交诉状,要求经济赔偿,但他们起诉的并不是大众,而是中保研。他们认为,中保研通过在25%偏置碰撞导致帕萨特贬值,这使得他们也受到影响。二手帕萨特恐将疯狂贬值,难有市场。此外,该消息还称,大众汽车也正在与一群中国车主进行谈判。

当然也有车主表示,是大众对消费者区别对待导致,应该大众给消费者一个交代。因为在美国也有类似的碰撞测试,但是上一代美版帕萨特得到的是近乎“全优”的成绩。这不禁让人怀疑国产的新款大众帕萨特存在减配、偷工减料的嫌疑。甚至有媒体指出,国产帕萨特是在中国的特供款,各方面均不如美版帕萨特。大众中美市场双标的做法,毫无疑问已经引发众怒。

面对舆论,上汽大众也是想办法弥补,将帕萨特放在了中汽研(C-NCAP)进行碰撞测试,想要通过“权威性”更高的检测来证明自己。不过与中保研C-IASI不同的是,中汽研C-NCAP的碰撞严苛程度较低。比如,中保研C-IASI采取的是正面25%偏置碰撞试验,而中汽研C-NCAP使用的是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因此,理论上来说中汽研C-NCAP的成绩结果要好于中保研C-IASI。

根据中汽研C-NCAP官方消息,帕萨特在2月5日-2月10日安排进行行人保护试验,而下一步将进行三项实车碰撞试验,包括100%正面碰撞、侧面碰撞以及40%正面偏置碰撞。估计受疫情影响,可二月已过半却不见帕萨特新的碰撞成绩出炉。

有不少的网友认为中汽研的测试成绩好与不好都将会把大众再次冲上风口浪尖,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认为,随着时间推移,这件事情消费者将逐渐淡忘。而对于到底会出现那种结果,看看帕萨特是否会登上热销车型榜单就可以知道了。

写在最后:

其实大众的造车质量工艺和售后问题早在速腾断悬挂、DSG顿挫、烧机油的时候已然有所显现,现在的大众想要改变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需要更加关注自身的汽车质量,中汽研的测试结果只能解一时之急,这次上汽大众的销量“雪崩”下滑无疑是敲响了一次警钟。至于大众帕萨特未来的结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