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汽车被清仓,惨遭高瓴资本“抛弃”

2020年02月17日 16:46: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著名的投资大鳄清仓了蔚来汽车。高瓴资本曾是蔚来汽车的第三大股东,如今已经彻底抛弃了蔚来汽车。另一大股东淡马锡也大规模减持。这不由让外界再次担心起蔚来汽车的前景。

在抛弃蔚来汽车一个半月后,高瓴资本终于承认了。高瓴资本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件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高瓴资本就清仓蔚来汽车了。

高瓴资本是最早看好蔚来汽车的资本大鳄。蔚来汽车的创始人李斌曾谈及,吸引高瓴资本源于长白山的缘分。在长白山滑雪时,李斌和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深度探讨过跨界造车,双方几乎一拍即合。正因为这样,当李斌创立蔚来汽车之初,当外界还在质疑这个汽车行业的外来人是否能做汽车时,高瓴资本就毅然投资了蔚来汽车。

2015年,蔚来汽车A轮融资时,高瓴资本就领投1亿美元;2016年6月的C轮、2017年3月的战略融资时,高瓴资本都参与了跟投。当2018年蔚来汽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时,高瓴资本以第三大股东的身份出现,持股达7.5%。

但是,高瓴资本也是企业,也需要回避风险、追求利润。于是,当蔚来汽车上市后,高瓴资本适时进行了资本操作,从增持到减持、清仓。2019年第三季度是分水岭。

2019年第三季度,高瓴资本开始减持。截止2019年9月30日,高瓴资本持股锐减至1337万股。

2019年第四季度,高瓴资本彻底离开了蔚来汽车。这也是蔚来汽车股价波动极大的一个季度,从最低1.19美元到最高4.87美元。

如果说高瓴资本是获利回吐,那么另一大股东——淡马锡的减持,加重了外界对蔚来汽车前景的担忧。公开资料显示,淡马锡目前仅持股蔚来汽车1391万股,持股比例从原先的5.4%大幅锐减至1.8%。

从2019年第三季度蔚来汽车的财报看,形势确实很严峻。蔚来汽车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8.37亿元人民币,净亏损高达25.54亿元人民币。尽管如蔚来汽车CFO奉玮所说,执行了全面的成本控制手段,优化运营效率。但2019年第三季度蔚来汽车的运营成本仍然较高。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在环比大降18.1%、同比大降30.3%后,蔚来汽车的销售及管理费用仍高达11.644亿元人民币。此外,蔚来2019年第三季度研发费用为10.232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了21.3%,与2018年同期基本持平。

蔚来汽车的当务之急就是止血、输血和造血。于是,融资成了不二选择。2月6日,蔚来汽车宣布: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从两家投资机构处获得1亿美元的融资。公开资料显示,两家亚洲投资基金分别投资7000万美元、3000万美元。这不仅低于此前坊前传闻的10亿美元,也低于此前广汽集团公告所称的“1.5亿美元。”这似乎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蔚来汽车融资之难。

知情人士表示,1亿美元不够蔚来汽车烧一个季度。

蔚来汽车怎么办?淡马锡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彻底抛弃蔚来汽车的大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