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打败汉兰达的 只有汉兰达自己?

2020年02月17日 18:07: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汉兰达,丰田旗下一款专攻北美市场中大型SUV。凭借强大的实用性、可靠性,汉兰达在中国SUV市场可谓是绝对的“老大哥”。

不得不说,汉兰达绝对算得上中型SUV里的常青树,即便在2020年,我们依旧可以看到许多第一代国产车型在路上跑。

前不久我还和一位第一代国产2.7L车主聊天,她对于汉兰达的总结就是无欲无求、扎实耐用。对汉兰达来说,它也许不是空间最大的、不是效率最高的,更称不上动力最强。但汉兰达却将每一个维度都做到了80分以上,这就是很恐怖的一件事了,也让汉兰达的每一次换代显得尤为关键!

我们可以看到汉兰达每一代车型的改变,比如目前国产在售第三代车型,相比起初次国产的第一代,它最大的提升就是动力总成、行驶质感。入门即2.0T的动力配置让汉兰达彻底摆脱了“干吼不走”的标签,而在底盘部分,目前在售的汉兰达表现即便在生命末期依然称得上优秀。

而我们观察目前丰田产品线,也就是TNGA架构之后的车型特质,运动化、年轻化、安全,甚至为了达到这种特质不惜牺牲部分实用性,可靠性来换取。比如C-HR就是一辆丰田为了驾驶打造的“大玩具”;招牌车型卡罗拉也变得更有驾驶乐趣、更安全,但卡罗拉赖以成名的大空间优势却一去不复返;一汽丰田国产的亚洲龙,明明定位B+级,车身尺寸超过五米,但是车内实际空间却还不如雅阁宽敞。

这一切的一切都标志着丰田正处于一个新时代的“拐点”,现在的丰田不仅不是无趣的代表,甚至应该是有操控、有乐趣的代名词,至少TNGA架构下的这些新产品是如此。那么对于汉兰达来说,这些新特质是否存在呢?我们一起来看。

目前在海外市场,全新汉兰达已经发布,该车采用亚洲龙、雷克萨斯ES、RAV4相同的TNGA-K平台打造。其实K一直是丰田中级车平台的代号,而在TNGA架构下,无论是凯美瑞、ES、亚洲龙都变得更加扎实稳重,从这点来看,全新汉兰达的操控性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而说到操控性,我们就不得不提到汉兰达的“老对手”福特锐界了。对于这两位对手,我认为若单纯论操控性、驾驶乐趣,锐界无疑是更优秀的车型。所以为了标榜运动性,国产的锐界还有ST-Line车型供消费者选择,而在全新一代汉兰达上,海外版本居然也提供运动版车型!

熏黑的蜂窝状中网以及类似亚洲龙的大嘴设计的运动套件让中庸的汉兰达变得更加犀利。不过如果运动版车型引入中国市场,我个人认为市场接受度可能不会太高,毕竟在国人心目中,汉兰达的形象就应该是成熟、稳重的。

而在动力系统方面,美版汉兰达采用的分别是3.5 V6汽油机和2.5L混合动力系统。而3.5L汽油版车型的起售价格为3.4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万元),混合动力版车型起售价为3.8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7万元)。那么在中国市场,目前可以预测的是,由于排量税原因,3.5L车型应该不会来到中国,汽油动力取而代之的应该还是代号8AR的2.0T发动机,但动力调教可能会有所不同,并且变速箱有望从6AT升级到8AT。

而我们再观察TNGA架构的特点,即所有车型均有混合动力版本(C-HR除外)。那么在国产新一代汉兰达上,2.5L混合动力系统非常有望搭载。毕竟,混动版不仅可以提高汉兰达的经济性表现,也能一定程度缓解8AR 2.0T发动机产能不足的问题。而前面讲到汉兰达在美国市场的定价,在中国市场目前汉兰达的起售价格为23.98万元,这个价格和美国市场是比较一致的,应该变化不大。不过TNGA架构的汉兰达应该会标配8气囊和L2驾驶辅助系统。

写在最后

最后,我们可以看到,全新汉兰达就这样来了。据悉,该车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国产上市,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果您正持币待购一辆汉兰达的话,那么新车还是非常值得等待的。比如TNGA架构带来的行驶品质提升、更精致的外观内饰、甚至是混合动力车型都是期待点。所以,对于汉兰达来说,它的竞争对手是谁?不是锐界、也不是途昂。能够打败汉兰达的,只有汉兰达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