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怎么了?大众通用销量爆降!国产撑起这个家?

2020年02月17日 19:09: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上汽集团销量爆降,大众通用成罪魁祸首】

近日,上汽集团公布2020年1月的销售数据:当月产量41.89万辆,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32.72%;销量40.02万辆,同比下降34.55%。

产量下降3成,销量下降3成4,成为2020年开年销量下降最大的品牌。

即便是和市场总体水平相比,上汽集团的1月跌幅也远远大于中汽协此前预计18%的汽车行业平均下降水平,以及20.2%的总体行业平均下降水平。

上汽集团怎么了?

原因很简单——上汽大众品牌销量爆降-40.53%,1月销量只有11.3万台;上汽通用品牌销量爆降-30.49%,1月销量只有12.5万余辆。

不论是一汽东风长安,还是北汽、上汽、广汽,合资品牌都是小亮的绝对主力。但是就在2020年的第一个月,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都"拉胯"爆降,成为拖累集团的"罪魁祸首"。

上汽大众是"活该"。

我知道虽然"帕萨特中保研碰撞"已经被拿出来"轮"了千百遍,某还算知名的车黑自媒体动不动就拿出来骂一顿大众,但是实践证明,这一次国人真的刚。

在2019年12月还能月销量达到2.7万辆的帕萨特,在曝光之后的2020年1月份甚至连前15的位置都没有进。

顺带的,帕萨特也影响了同品牌旗下的朗逸(销量下滑-20.5%)和途观L(销量下滑-41.6%)。由此可见,消费者已经彻底动摇了对于"大众"这块金字招牌的信任。

而对于上汽通用来说,是"费力不讨好"。

别克英朗的2.55万辆和雪佛兰科鲁泽的1.75万辆对于整个上通用来说于事无补,而自家高端系列的君越、君威、迈锐宝XL在"三缸"的问题上被市场教育的体无完肤。

激进的推动"三缸机"运动,让上汽通用彻底失去了市场上的号召力。在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金和资源之后,上汽通用牺牲掉了销量和消费者最赖以信任的口碑。

尽管通用系的别克雪佛兰不断推出足量的大幅终端优惠以及非常贴心的售后延保政策,然而这反而加剧了市场对上汽通用的不信任。

实践证明强推三缸发动机是逆势而动,不可取。

对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来说,目前需要正视问题。好在上汽通用已经在年前曝光了即将为英朗和科鲁泽重新匹配四缸发动机版本车型。

但是大众呢?需要立马换代改款,增加安全用料和配置以及重新进行安全性评测(必须是中保研)。只是目前这个时间节点,似乎还有点遥遥无期。

荣威名爵销量联手微增,五菱遭受重创另寻生路】

相比合资企业,上汽乘用车表现反而至少是增长的。在这个1月共售出新车60025辆,同比微增0.04%。

其中,名爵的表现相对突出,销量为22460辆,同比增长了8.33%。

另外,上汽大通1月销量为1.15万辆,同比增长11.42%,这一点来看还是很喜人的。

不过实话实说,即便完成了"微增",但是对于整个集团来说,贡献力并不足。尤其是对于荣威名爵来说,即便是6万余辆的销量,实际上跟巅峰期比还有所差距。

而且,说真的,两个品牌全部车型加起来才6万辆,这其中还包括了荣威一向在新能源铺路甚久的部分车型。显然,荣威名爵不满足于此。

据悉,包括荣威Ei6、荣威ei6 MAX、全新荣威ERX5/eRX5等产品都将于年内与消费者见面。作为2020年这个预测的新能源大年来说,上汽自主品牌准备的还是比较充分的。

但是五菱……就比较惨。

从销量上来看,上汽通用五菱1月仅售出7.82万辆,同比下降51.10%,成为上汽集团降幅最大的企业。由此可见在五菱主力生存的10万以下区间内,不论是五菱还是宝骏,所辐射的消费群都明显动摇了不少。

但是五菱很聪明,临时"转型"了一把。

老实说五菱这一招既是展现了大车企的责任担当,同时也非常符合品牌形象和定位。

不论是五菱宏光还是宝骏730亦或是其他车型,五菱的的确确一直是走低端为人民服务的康庄大路。本次受到冲击跟年前大家购买新车消费升级有关。五菱的消费群也想要"品牌向上",所以要么不买要么会买更高级的品牌。

五菱就是这里吃亏了。

而更吃亏的恐怕在后面,因为五菱的消费群耐经济冲击的能力更差,后续完全可能无限期拖后"购车计划"。这一点,需要五菱非常紧张。

【实际上2020年1月汽车消费增长不少,提防2月份"挂零"风险】

2020年的开年,对于全中国人来说都是"灰暗"的,但是对于上汽集团来说,可以说是"至暗时刻"的开始。

即便多家媒体前前后后反复强调这是受新冠肺炎的影响,但是其实我们仔细想想看,其实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真正影响到1月份的汽车销售。新冠肺炎的疫情影响经济起始于1月23日,后续结合的是春节假期而已。所以新冠肺炎疫情其实并不影响1月份的汽车销售。

而我们都知道实质上1月20日各地国税部门已经不再接受新车挂牌申请。再加上新年假期的计算,实际上1月份实际销售周期只有20天不到。

而我们现在看1月份的销量,应该对比的是同样是含有春节假期的2019年2月。

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根据中汽研的数据,2020年1月预测的194万辆比2019年2月的148万辆要高,而实际上的169万辆销售结果也明显高于148万辆。

同是含有春节假期的月份,2020年实际上汽车消费增长了!

不过这个2月份,汽车行业整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重创。部分车企目前仍未开工,而且甚至于部分车企的开工是为了生产口罩、消毒水等救援物资。而整个零部件上游更是被曝光"支撑不住"。

在武汉坐拥核心工厂的上汽,怕是有理论上"挂零"的风险。

我们当然不是说会一台都卖不出去,但是重创之后,合资品牌口碑难以复起,自主品牌撑不起来,整体市场大伤未愈……上汽集团在这个2月恐怕是难上加难。

上汽集团加油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