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猛降两位数,国人为啥突然不买车了?中低收入者真没钱买车了

2020年02月18日 09:11:01
分享到:

在2019年结束的时候,我们曾经做出预判,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异常艰难,很多车企将被迫退出中国市场或者倒闭,消费者买车的需求越来越少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成为阻碍自主品牌迎来“春天”最大障碍之一。事实上,进入202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就给很多车企一个下马威,包括上汽集团在内的很多车企都出现幅度非常大的销量下滑,而整个乘用车市场更是一片哀鸿。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预计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同比下降24.6%和18.0%。销量同比下滑18%,也是2019年从没有出现过的销量下滑幅度。

事实上,不仅仅1月份的销量下滑非常严重,而且几乎可以预判的是,2月份、3月份的销量下滑幅度将更大,有些车企的销量下滑幅度或将超过100%,这其中除了市场本身低迷之外,就是疫情的影响。事实上2月份疫情对于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层面的影响是全面的,所以2月份中国乘用车销量下滑幅度大于1月份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不过疫情的阴霾早晚会过去,而且根据现在的形势来判断,这个时间应该不会很长,可能对于很多行业来说,阴霾过去,市场供需就会转好。但是在我们看来,就算疫情过去,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一次小小的高潮,但是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春天却远不会到来,或者说可能在最近几年,我们都看不到中国汽车市场的“晴天”。

事实上,疫情的影响算是对中国汽车市场低迷状态的“雪上加霜”,但却不是决定因素。事实上自2018年之后,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就开始持续下滑,这种下滑状态已经持续了十几个月,这表明了两种可能性或者现实,一是2014年—2017年实行的小排量购置税减免刺激了中国车市,让之后的汽车销量和市场需求被大量提前透支;二是中国家庭普及式的汽车消费已经过去,以后的汽车消费将持续下滑。

除了既定因素之外,在我们看来,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下滑比较重要的原因在于场外,也就是说到了当下,汽车消费者的主力人群整体缺乏购买力成为主因。事实上从2018年世界银行的统计,目前国内每1000人汽车保有量只有173辆,而美国的数量是837辆,其实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距离饱和还有很大的空间,那么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有很大一部分人没钱买车。

在我们看来,中低收入人群没钱买车是影响中国汽车销量增长一个很大的因素,之前中汽协相关专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中低收入基本涵盖了城市工薪阶层和农村居民中的大多数人群,从之前重启汽车下乡无疾而终可以看到,虽然中国农村人口众多,看似消费潜力巨大,但是对于汽车这种大宗消费,大多数的农村居民并没有消费能力,农村市场只是看上去比较大而已。

而对于城市工薪阶层来说,大多数人都背负着买房的压力,随着房价只涨不跌,事实上很多工薪阶层的积蓄都被房地产给吸走,而且还顺便透支了以后的收入,再加上在去年至今生活必需品价格,比如猪肉、蔬菜、水果价格的持续上涨,事实上很多人的收入预期都不太乐观,再加上婚姻、子女教育、赡养父母等方面的花费,事实上很多工薪阶层的可用于汽车这样大宗消费的“闲钱”很少。这些最终导致城市和农村大部分人对于买车可望不可及!

而且如大家所言,在疫情结束之后,国内汽车市场会有一次小高潮,很多人意识到了拥有私家车在关键时刻的重要性,但是大家也要知道,在疫情肆虐的这一段时间,有多少人失去了工作?失去了获得收入的机会,那么连收入都失去的情况下,有多少人敢贸然出手买车呢?

所以中国汽车市场低迷不仅仅汽车行业本身的问题,以后的困境也不能归咎于当下的停滞,事实上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低迷,是很多消费者因为收入、物价变动引发的综合效应,因此,中国车市想要看到晴天、春天,最重要的变化,还是要消费者有更多可支配的收入,没有足够的可支配收入,买车就是一件可望不可及的事,中国车市在很长一段时间,也将看不到希望和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