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次疫情后,对于新能源汽车会造成多严重的打击?

2020年02月18日 10:24: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2019年中国车市连续负增长,并且跌幅进一步增大。然而祸不单行,2020年初,一场在武汉地区突然爆发的疫情席卷了整个神州大地。截止今日,全国确诊病例已经多达70548例,已经几乎是03年非典全国确诊人数的十倍,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

好消息是,近段时间以来,除湖北省外新增确诊连续13天下降,据专家讲解最快预计会在三月底结束“战疫”,网友们则嚷嚷着离火锅奶茶越来越近了。但在此之前,原本就处于“寒冬”中的汽车行业日子显然并不好过,尤其是根基尚未完全稳固、成熟的新能源汽车领域。

据数据统计,新能源汽车在1月份销量降幅明显。例如近日北汽蓝谷发布了其子公司北汽新能源2020年1月的产销快报显示,2020年1月份,北汽新能源汽车产量1602辆,同比增加1028.17%,但2020年1月在叠加春节与疫情影响后,汽车销量却只有2006辆,同比下降55.54%,在产量猛增之下,销量下滑幅度竟如此之大。

造车新势力的日子更不好过,该领域的领头羊蔚来也正式公布了2020年1月交付数据。本来在去年第四季度销量回暖的蔚来,受春节假期和疫情影响,1月品牌整体交付量达1598台,同比下跌11.5%,环比下跌近半。

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困境不仅体现在乘用车市场,客车市场同样不容乐观,2月7日,国内客车行业“大佬”宇通客车宣布,1月份宇通客车汽车总销量2895辆,同比下降45.01%。2月10日,亚星客车也公告称,1月份汽车销量164辆,同比下降45%。

尽管今年的春节比去年早了11天,有不少企业在1月中旬就已经提前放假,有效工作日较少或许是今年1月份产销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在1月20号之后才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对2月的汽车市场肯定还会产生更加明显影响。

而关于复工时间的问题同样严峻,根据专家发言,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拥有14-21天的潜伏期,国务院办公厅也公布了春节假期延长的通知,全国大多数省市都将复工时间推迟了,其中当然就包括车厂和供应商等。这对于不少产能原本就跟不上销量的新能源车企来说,无疑是不小的打击。如果再不及时开工恢复生产,此次疫情对接下来的3、4月可能还会有持续影响。

但这就能说明新能源行业会遭受打击从此一蹶不起吗?当然不至于。相比于2003年非典,此次疫情的确诊人数远远大于2003年非典,但疫情持续时间可能更短,我们应该对疫情,对行业都更有信心。

一方面,我们从往年的数据中还可以发现,其实新能源汽车本身在第一季度的销售占比很小,平均6%左右,一般从第二季度才开始真正发力。而一旦疫情结束,国内一度因为疫情压抑的需求将充分释放出来,再加上双积分等新政策一旦落地,将加速各地的新能源车的生产和销售,届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势必会将大范围增长。

其次,稍微年长点的朋友们应该还记得,2003年全球爆发的“非典”疫情,同样打乱了行业和人们生活的节奏,但实则彼时的中国车市刚刚兴起,市场潜力还很大,又因产能有限,因此终端大部分情况下都供不应求。

而如今因为疫情影响,地铁、公交等公共出行方式感染风险较大,势必也会促进家庭购买车辆的意向。据网络上的相关报道,除湖北外的不少地区自从10号周一复工以来,上下班高峰期地铁里的人仍然很少,而且大家自觉地彼此保持距离。相反街上的车流明显多了很多,大家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更愿意选择驾驶私家车出行,而放弃公共交通, 这对于不限号,不限购的新能源车无疑是一大商机。

与此同时,03年的“非典”给了线上购物机遇,拓展了大家的购物习惯,给淘宝、京东带去了春天。比“非典”更严重的新冠肺炎对很多行业来说也是转型机遇,疫情期间大家都不敢出门,不敢与他人接触,以前难以推动的线上超市和送货到家一夜之间收获了大家的认可,线上教育、远程办公进行的如火如荼。而对汽车行业来说,本次事件更深远的影响,或许同样是新兴的线上销售模式。

而说到线上销售模式,当传统车企的重心还在于线下4S店的铺设,特斯拉、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早已全面实行。他们从一开始就摈弃了4S店销售模式,创新线下实体店体验和试驾,线上下单定制生产,在疫情肆掠的当下,反而从“不被看好”摇身一变成为了销售体系更安全、有效的解决方案。

另外,受环境的影响,全球都在大力发展绿色环保经济,新能源汽车更是大力发展的关键之一。欧美等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持续向好,并陆续公布电动化战略,供应链也不断完善。而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同比增长99.3%。2020年,除了国内的良性竞争外,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将逼着中国新能源车企把2020年的焦点转移至国外市场,也许还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写到最后,疫情尽管带来了许多不好的影响,但长期来看,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来说也许并不会那么深远,甚至还会是产业升级的一个新起点。当然了,在此我们也希望全国人民都能众志成城,早日击退疫情。我们相信,在疫情之后,大家都能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