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当前,车上的空气净化装置可以过滤病毒吗?

2020年02月18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2020年第一件大事就是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它的到来让我们诚惶诚恐,为了遏制病毒进一步扩散,相关部门下达指令让每个居民窝在家里过春节。而这个时刻的我们普通人,能够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在网上有不少朋友在问,如遇特殊情况需要驾车出门,车载空气净化器能否有效地过滤病毒?闲话不多讲,作为一个汽车编辑,我能坐的贡献,就是查阅相关资料,给出具有参考性意见的答案,马上进入正题!

想要知道车上的空气净化装置是否可以过滤病毒,我们来明白两件事情。

一、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

1、飞沫传播

2、接触传播

3、气溶胶传播

最新发现的新型冠病毒还有可能通过“粪-口传播”,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应该格外重视这个问题。

二、车上空气净化装置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车载空气净化装置包括负离子发生器、微风扇、空气过滤装置等。微风扇可以让车内的空气循环流动,车内空气经过空气过滤器中的PM2.5过滤网和活性炭滤芯等过滤之后,经过负离子发生器产生电离,进而生成负离子,并被微风扇送出,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空气中的灰尘、颗料物,以及甲醛、苯等有害物质会得到大部分清除。

通过车载空气净化器的工作原理和有效净化物,可以发现空气净化器是可以对灰尘等颗粒物进行有效地过滤,而大部分病毒都会以空气中固态或者液态颗粒作为依附进行传播,灰尘等颗粒物被有效地过滤,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病毒在车内传播。

大部分家用车是没有空气净化器,依靠空调滤芯可以清除病毒吗?这要看你的车载空调滤芯是哪种类型。

一般来说,大多数普通车型的空调滤芯是普通滤纸型滤芯或者活性炭滤芯,这两种滤芯可以过滤较大颗粉尘和花粉等,效果好的还能够吸附和过滤直径大于10微米的异物和异味,但这两种滤芯对于病毒并没有较好的效果。

还有一种,便是更高级的HEPA滤芯,中高端车型有的会采用这种空调滤芯,如沃尔沃S60等。资料显示,DOE美国能源设定了HEPA滤芯的标准,即要对0.3微米的尘埃微粒过滤效率达到99.97%以上。也就是说,HEPA滤芯能够有效过滤携带病毒的空气。

看着HEPA很厉害,其实里面还分为很多级别,级别越高,过滤效果越好。如下图,当级别在E11时,它的效果就跟我们配置的N95口罩一样了。级别越高,过滤效果越好,当然,耗费的电量也越大。

总结

车上的空气净化装置是可以过滤部分病毒的,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更多的是飞沫传播。就在你开车门的那一霎那,病毒可能就进入了车内,所以仅仅靠车载空气净化器过滤有害物,并不能达到完全阻隔病毒的作用,所以我们如果遇到一定要出门的情况时,还是需要佩戴好口罩,并且勤洗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