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家用与运动完美平衡试驾凯美瑞2.0S锋尚版

2020年02月18日 11:48:02
分享到:
来源:车尔摩斯

八代凯美瑞上市已有两年多了,到如今,不管是一二城市还是三四线县城,都常能看到可见它的身影,可以看出八代凯美瑞销量还是非常可观的;这次拿到新款2.0 S锋尚版车型,对我而言其实很是期待,一是想看看取消了爱信6AT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CVT表现如何;二是想了解,仅有178马力的凯美瑞,“配不配”得上如此激进的外观套件。三是借此试驾机会也来解答一下我心中的疑问,天籁和雅阁市场优惠幅度都比较大,凯美瑞在没有什么市场优惠的情况下,为何销量能做到依旧坚挺?

红色与运动外观搭配十分帅气

第八代的凯美瑞在设计风格上进行了一次非常大的突破,以往定位商务中型车,现在变换为偏运动化的中型车,而且在日系三强中最注重运动风格——单独出了一款运动版(锋尚版)车型,由此可见八代凯美瑞的定位在向下延伸,旨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并且从宏观汽车市场角度来看,中型轿车运动化是当下和未来的趋势。

锋尚版凯美瑞主推颜色基本上都是靓丽的色调来搭配运动化的外观,此次拿到的试驾车为红黑色混搭的车身,看起来就十分具有战斗气息。

凯美瑞车长接近4.9米,如此“大”的车身如果不配上一个足够尺寸的轮圈,就会有种“穿小鞋”的视觉感。好在这在凯美瑞身上并未出现;18寸的轮圈和235的轮胎宽度,在同价位也是少见的配置,代表着其“运动”的性格。

车侧线条比较简洁,除了腰线外,一条修饰线从A柱起点前沿长至C柱落脚处。

车尾是最引人注目的地方,除了最明显、最霸气的“四出排气”外,还有一些细节是点睛之笔:黑色的小鸭尾(扰流板)和尾灯下方的小“风刀”看起来俏皮且个性;并且车尾运用“扩散器”点缀,延伸到了车底。

当然这些外观套件在高速行驶中的未必有实际作用,不过至少看起来,还是讨那些年轻人的喜好的。

从指导价来看,锋尚版(运动版)车型这套来自原厂的运动外观套件比配置相差无几的豪华版车型多花3-6千块钱(2.5混动及汽油版本贵3千,2.0版本则为6千元),价格差异还算合理,2.0的锋尚版之所以贵了同功率豪华版车型6千元,除了外观的区别外,还更换了18寸的轮圈,以及规格达到235/45的低扁平比轮胎,更适合追求运动的消费者。

运动化“表里如一”?

外观的运动是显而易见的,不过凯美瑞究竟是“内外兼修”,还是“徒有其表”,就要从动态来说了。

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CVT变速箱的搭配,怎么看都让人觉得跟运动不搭边;但当你把它开上马路,还是能给你小小的惊喜的,2.0L发动机能爆发178匹马力,深踩油门发动机嘶吼声伴随着小幅度推背感,带来的是运动轿车的感觉。

再加上匹配的这套CVT变速箱能模拟10速换挡并且还配置了拨片换挡,当你切换到运动模式,深踩油门随着一次次的升档过程;更加营造了整车的运动氛围。

不过虽然运动感营造的不错;但也并不代表着真正有多运动,2.0L发动机的动力还是有些后劲不足,超过时速100km/h的再加速能力,就明显疲软了。

TNGA构架下带来的整车质感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地盘方面很“整”,不管过大小减速带,回弹抑制的都比较到位,能给到很足的高级感;车身跟随性和转向的手感也是好评,转向精准,转向的阻尼与回正力矩都非常舒服,并没有有些日系车高速过弯时方向盘带来很像“玩具”一样手感。唯一的不足就是隔音静谧性做的比较一般,可能是为了强化运动感,来自发动机的噪音比较明显。

新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同样基于TNGA理念孕育而生,热效率高达40%,带来的显著效果则是同级别不错的油耗表现;试驾的这几天里,常为了测试性能而深踩油门,即便如此,计算下来油耗仅7.9L,如果换作日常行驶,则会更省油。

总的来说2.0S锋尚版在各个方面都营造了不错的动感,配得上其运动版的名号,和普通版本(豪华、领先版等)的凯美瑞也能拉开一定的差距;但如果追求极致运动的话,2.5S锋尚版才是更好的选择。

居家与个性搭配的内饰

内饰风格相较于激进的外观,收敛了很多,仅在中控下沿用不对称的曲线做装饰,显示其个性的一面,其他不管是方向盘还是中控区域、档把周围的设计,还都是比较居家的风格,中央触控屏还是丰田以往的样子,操作层面和功能性都不是很便捷,值得一提的是凯美瑞全系配备了10个安全气囊,相比于同级别竞品车型,也只有凯美瑞做到了这点。

丰田的内饰做工非常细腻,用料也很厚道,甚至比同级别有做工严谨美誉的某些德系车,感官上还要强一些。

到这里,文章初的问题,已经有了答案,其实这套2.0L发动机配CVT的表现十分优秀,除了发动机噪音有些大,其他表现非常不错,从动力响应、运动感营造到燃油经济性,日常驾驶平顺性表现都很好;要说最匹配其锋尚版运动外观的车型,还是搭载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2.5S锋尚版来的更加激情,而打算购买2.0L自然吸气车型的消费者,2.0G豪华版则是比较务实的选择,能省下6千元还多了些舒适配置;至于混动车型,最适合的是那些经常处于拥堵路况,且一年四季多是温暖气候地域的消费者,否则严寒和高速导致混动车型的节油优势体现不出来多少,没必要再多花几万块钱。

最后至于B级竞品车型都在降价销售,而凯美瑞依然坚挺的原因,首先因为像雅阁车型的小毛病比较多:失速、方向盘转向机高速卡顿等问题。帕萨特的安全性不佳。而天籁,整体高级感营造得够不强并且主销车型2.0L自然吸气版本动力太弱。目前的中型轿车中,只有凯美瑞能兼顾到其他各个方面:安全性、可靠性、行驶品质,高级感等等,当然唯一的弱项也仅仅是隔音水准不佳。所以综合来看这也是凯美瑞能做到不降价,而销量坚挺的重要原因。

总结

此次试驾凯美瑞,给我带来了不少的惊喜,在全新的TNGA构架下,八代凯美瑞颠覆了丰田车以往给人们偏老成、家用的感觉;而是更加年轻、运动化,并且在运动与家用中达到了不错的平衡与兼顾,可以说对于下至20多岁的小年轻和上至60岁左右的父亲辈,凯美瑞都是一个能满足各方面需求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