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世上再无法兰克福车展 但还有上海北京

2020年02月18日 12:3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每年9月,一批批来自全球的汽车记者,会聚集到西欧的那个城市-法兰克福。因为,汽车届的"奥运会",IAA-法兰克福国际车展,这与德国汽车工业的地位关系颇深。

德国人发明了汽车,英国人完善了汽车,美国人发展了汽车,而日本人改变了汽车生产。在汽车发明者的本土,盘踞着大众宝马、戴姆勒这些全球汽车巨头,每年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都相当于德国汽车工业的主场,展示着德国汽车工业的风向标。

而这样的情景,从2021年开始,将不再存在。

不再"法兰克福"的国际车展

1月29日,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一则官方通告为已经连续举办了近70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彻底划下了句号。下一届国际汽车博览会的东道主将在柏林、慕尼黑与汉堡三座城市之间产生。

二战之后,受限于复杂的国际关系,德国人选择了法兰克福展示自己复苏的汽车工业。从1951年,第一届法兰克福车展便大获成功,一举吸引了57万名访客。自此法兰克福车展也顺利取代了柏林车展,成为了德国战后经济重新崛起的见证者。不过,眼前这一切都随着VDA(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与法兰克福会展公司(Messe Frankfurt)的长期合约于2019年到期戛然而止。

在寻找IAA新东道主的过程中,数十年的合作经验、全德最大的会展公司、全欧洲排名第二的顶级机场、德国媒体中心、耗资25万欧元的造势活动,并未让法兰克福获益,而是第一轮即淘汰出局。

虽然没有官方明确的解释,但IAA不再继续落户法兰克福,显然有着2个比较明确的答案:

1. 2019 年 IAA 车展举办时,绿色和平组织团体举行大规模的抗议及示威活动有关,当时示威活动造成法兰克福车展周边的交通瘫痪,且绿色和平组织成员在 2019 年 IAA 车展开幕记者会时更冲上台抗议,对车展活动造成相当大的影响。

2. 另一点,则因为法兰克福车展逐渐势微势弱。2019法兰克福车展的访客数为56万,比2017年减少了25万,比2015年的93万减少了37万。并且,越来越多的参展厂商开始推出,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包括丰田菲亚特-克莱斯勒法拉利玛莎拉蒂在内的30余家整车厂尽数缺席,参展厂商数量也从近1000家减少至838家;而展区总面积也相应地缩水至16.8万平米,比上届车展缩水了16%。

没有法兰克福车展 意味着什么?

当然,法兰克福车展取消,会有其他的城市跟上,甚至可以预期一下2021年的展会会比此前更好。而从汽车工业的角度来看,法兰克福车展的离去,能反应更多其他的问题。

2019 IAA中,尽管官方标语给出的是"揭开电动车未来",尽管展馆内有包括奔驰EQC等等可以体验的纯电动车型,也尽管多数车企都带来了自己的新能源产品。但,结果显而易见,这些并不能让绿色和平组织感到满意。

而2021年的IAA,主题已经基本可以确定为"未来交通"。VDA官方人员已经宣布,将放弃部分室内展览而选择将整个城市变为展厅,将出行方案与感官体验融入在城市舞台之中。包括市内公共交通、自动驾驶巴士、电动汽车、共享交通工具、甚至是电动滑板车以及燃料电池车用加氢站均会出现在新场面中。这也被VDA内部视为是解决出行与环保矛盾的终极答卷。不仅能借此突出汽车厂商的社会责任,还能通过为举办城市留下部分基建设施为全新出行方案打长久广告。

而这,对比我们能更轻松接触的北京、上海车展,眼前所见更多的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思考和创新。从汽车新四化开始明确以来,中国的车展以及中国汽车产业越来越多的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技术以及智能交通层面开始了创新。

以2019上海车展为例,拥有两大看点:一是新能源汽车热度超越传统车,传统的中外车厂和造车新势力共同发力新能源;二是,上海车展首次设立未来出行展区。未来出行展区专注于新能源、车联网、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激光雷达、芯片、高精定位和地图等跨界领域,涵盖的企业也囊括了全球巨头,博世、采埃孚、法雷奥、地平线、ALIOS、华为、LG、科大讯飞、康明斯等。再结合如今中国汽车行业中的多款产品,显然我们已经初步做好了迎接5G时代的汽车模式。

写在最后:

法兰克福车展的取消,并无对错。全球五大车展之中,传统的日内瓦车展虽然还是彰显各大车厂未来趋势的舞台,却依然有不少知名车企选择了退出;法兰克福车展、巴黎车展、东京车展、底特律车展,则日趋衰弱,不仅有更多车企选择退出,甚至有车展选择了延期,去进一步增加客源与目光。

实际上,法兰克福车展的变动,对于全球汽车产业、欧洲汽车产业、德国汽车产业并不会有太大体量上的影响,更多的是思维方式上发生变化。而以北京、上海车展进行对比,实际上我们能体验到的更为先进,也更容易转变成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