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大别山学霸的逆袭之路(一)

2020年02月18日 12:39: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最近一段时间我看评论区有听友提醒我,可以做一些人物传记的选题,我也正有此意。所以在我之前备选的选题里选择了一个人物,他就是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为何今天选择斌哥来聊呢,如果平时关注汽车新闻的话,在去年一定刷到过一篇《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这篇文章是去年11月1日上线的,很快就成了爆文。今年2020年,各行各业都是“地狱模式”开局,我相信斌哥心里一定想说一句话:现在最惨的人肯定不是我了。

李斌是不是2019年最惨的人,当然不是,这只是自媒体网文吸引人眼球的标题而已。今天聊李斌的故事,我不想大篇幅的谈他的蔚来汽车,而是希望通过一个山村里的小学霸,来到北京上学,之后创业成功,然后一步步为了自己的理想奋斗的故事,给大家在目前这个比较悲观的大环境里打一针兴奋剂,学学斌哥身上的低调(曾经比较低调),韧性(不是任性),以及人脉关系的重要性。

故事当然要先从斌哥小时候开始说起,李斌的老家在安徽安庆市太湖县汤泉乡吴岭村。可想而知,李斌的出生没有带任何的光环,甚至可以说比大多数人的起点都要低。李斌的父母当年在南京河海大学工作,所以李斌小时候是外公外婆带大的,算是留守儿童。李斌的外公当时是个养牛专业户,李斌放学之后就帮着放放牛。牛市不好的时候,李斌外公还会去江苏进一些药酒到村里卖给农户,据说中间还设立了一级代理、二级代理。所以说,一个人小时候的家庭环境可以影响一个人一辈子。

小时候的李斌

李斌出生于1974年,比我整整大10岁。在90年代初,上中专比上高中更吃香。因为有了中专文凭就可以从农村变成城市户口,直接参加工作,然后赚钱反哺全家。而如果上高中,就必须考大学,那时候考大学的难度可不像今天这样,人人都可以有学上。90年代初的大学还是精英教育,就算是普通大学的录取率也是极低的。李斌比较孝顺, 家里人一开始劝他上个中专算了吧,李斌也同意了。可是考完之后他发现,感觉这条路走的不对,于是决定放弃上中专,要重新考高中。家里人一顿胖揍,但是李斌以绝食相逼,最终家人终于松口。第二年李斌不负众望,考上了县里的太湖中学。

高中时期的李斌

李斌是太湖中学91届毕业生,而且当年是以太湖县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入了北京大学。可以想象在当年的村里、乡里乃至县里,多少的家长在得知成绩后会提醒自己的孩子,你怎么就不能像李斌那样考个北大给我看看啊?我估计那年毕业的学生,应该心里还有不服气的,学习好有什么用,将来又不一定混的有我好。让这些同学比较失望的是,20多年后,斌哥应该还是县、乡、村里混的最好的。

李斌当年高中的班主任叫李德明,他说当年李斌文理科成绩都非常优异,他就问李斌为什么不选理科?李斌说因为自己眼睛辩色能力差,所以不想学理科。班主任当时懵逼的看着他,然后告诉他82届的胡某某和85届的邱某某都是色盲,一个考取了西安交大,一个考取了中科大。李斌听完撒腿就跑,找到理科班的班主任请求转到理科,理科班主任不同意。无奈之下,只好学文科,文科班主任李老师安慰他,算啦,好好学文科吧,或许将来能考个北大,也是不错的选择。我估计当时班主任也只是安慰一下,没想到这小子最后还真的考上了北大。

在我们上学的时候,身边总是有这样的学霸,平时上课不专心听讲,放学就跑游戏厅,拉着同学聊课外读物,但是每次考试都是第一。李斌当年就是这样,上自习课就拉着同学吹他看过山海经,里面都是鬼怪离奇的故事,同学也爱听他吹牛逼,所以李斌的口才我估计就是那时候练就的。班主任老李每次看到小李搞的班级里乱哄哄的,没有一点学习氛围,就把他拉出去一顿胖揍,甚至写信给在南京河海大学工作的父母,告李斌的状。后来,想想这是青春期的男孩子精力旺盛,没处发泄而已。于是就把他安排给了教数学的杨老师,让李斌帮他批改卷子,反正学习成绩那么好,也不需要自习了。

李斌和刘强东

李斌当年考北大还有一个插曲,当时李斌班级里的班长叫李大鹏。李大鹏也想报北大,当时班主任提醒,外省的重点高校一般不会在同一个中学录取两人 ,所以建议他俩一个报北大,一个报人大。结果李大鹏报了人大社会系,李斌想了想反正学校是北大就行,要不就跟着班长学吧,也填个社会系。这里说句题外话,如果当年李斌报考的是人大社会系,那他第二年开学迎接小师弟的时候,说不定就会遇到一位来自宿迁的新生,他的名字叫刘强东。

看到这里大家知道学区房为什么这么贵了吧,因为一所好的学校,不但能够把自己的孩子培养到重点大学,还能让他拥有很多同样上重点大学的老同学。我相信李斌和刘强东第一次见面,一定会谈到这段报考人大社会系的往事,甚至可能会提到他的同学李大鹏,这关系一下子就亲近了。奶茶妹妹当年讲述自己老公听了李斌讲他的蔚来汽车商业方案10分钟之后,只思考了10秒就同意了。大家只需要当个段子听就可以了,且不说李斌的两家上市公司易车和易鑫背后都有京东的影子,光是听我刚刚说的这段历史,他俩肯定老早就认识,甚至关系很好。

考入北大的李斌

上了北大之后,学霸李斌就进入了开挂模式。他主修社会学,辅修法律,业余时间学习计算机编程。这三门课非常有意思,社会学是研究社会行为与人类群体关系的学科,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计算机是未来通往互联网的金钥匙。说人话就是,这三门学科,一个研究底层,一个研究顶层,一个用来赚钱。让我们这样的学渣极其不爽的是,斌哥竟然这三门学的都很好。

大学时期的李斌

在当时的北大,他是唯一一个拿到国家计算机系统分析师证书的文科生。在当年的软考高级资格考试里,这个证书的含金量有多重,我相信经历过的人一定知道。拿到这个证书,就意味着今后可以评高级职称,大城市积分落户可以加分。最气人的还不止这些,斌哥在“文理法”三修的同时,竟然还在校外打工赚钱,据说第一份工作是去写字楼推销办公用品。

其实,即使至今为止大多数人还是不认可新能源车,但我还是想告诉在座的各位一个小秘密,那就是新能源车企里很多创始人都是学霸。比如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比李斌小3岁,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系,他的故事我们曾经在节目里聊过。这么说起来,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还是何小鹏的学长呢,他从华南理工毕业后,去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读了结构工程硕士,又拿了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后来又拿了哈佛商学院AMP学位。还有比亚迪汽车的王传福,毕业于中南大学冶金物理化学专业,老王去年还差一点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让我们再把镜头拉回到李斌身上,斌哥大学还没毕业,就拉着4名学计算机的朋友一起创立了南极科技公司,主要是帮别人租服务器,卖域名。要知道这是1996年,李斌那时候才22岁。那个年代找斌哥租服务器,买域名的人当中有多少现在成为了大佬,这件事我很想当面问问斌哥。但这个生意当时显然不太好做,所以第二年北大社会学系的一位学长找到李斌,问他愿不愿意来一起做点儿事,李斌答应了。

说到这位北大社会学系的学长,他是1983年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的北大社会学系,那是北大社会学系重建以来的第一届学生。这简直是学霸遇到了学霸,他们一起在1997年成了一家公司科文书业信息技术公司,这家公司的名字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是2年后这家公司上线的一个卖书网站大家应该比较熟悉,那就是当当网,而这个拉李斌做点儿事的人,就是当当网的创始人,李国庆。

李国庆和俞渝

遗憾的是,李斌没有看到当当网上线的那一天。因为公司成立的第二年,李国庆就从美国华尔街带了个妹子回来,这就是他后来的媳妇俞渝,哦,现在应该说是前妻了。这件事应该很多人都知道,去年网络上大火的事件“李国庆当众摔杯控诉前妻俞渝”,以及之后更火的另一事件“俞渝朋友圈惊爆家丑手撕国庆”。李斌应该说看人的眼光还是很准的,当时一看这家公司合着就是个“夫妻老婆店”啊,而且估计斌哥也看出来了他俩早晚得开撕。所以,没等到99年当当网上线,98年就脚底抹油,撤了。

2000年的李斌

李斌后来想复制国外e-Bay的模式做一个拍卖网站,于是跟北大的一位学长讲了自己的商业计划。结果北大学长偷偷摸摸拉着别人一起干,把李斌甩开了。李斌无奈,只好又回到原来自己创立的南极科技公司,继续卖卖域名,租租服务器。就这样一转眼, 混到了2000年。

2004年的李斌

2000年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一个里程碑年份,这一年,搜狐、网易、新浪相继在纳斯达克上市。而也正是这一年,李斌创立了易车网。可以说,易车网赶上了中国汽车行业起步的火热局面,开局就落天命圈。2000年被称之为中国私家车的元年,国家层面第一次鼓励轿车进入家庭。

2009年的李斌

2001年,上海通用推出10万元的赛欧,10万元家轿市场开始井喷。但是只能说李斌创业做汽车网站的方向是绝对正确的,而实际上斌哥开局就遇到了难题,而这个坎差一点就没跨过去,那具体是什么难题呢?我们下期节目,继续为大家分解。

关于斌哥的故事,围绕着他可以展开的话题太多太多,他是易车、易鑫和蔚来汽车三家上市公司创始人,还投资了摩拜单车,优信、爱代驾等等20多家汽车相关的公司。我们要相信,这样一个几乎接近完美的男人,他的方向和选择肯定是不会错的,只是创业这条路充满着不确定,成功与失败有时候只在一瞬间。下面一期节目,我们不但要聊李斌创立易车网的艰辛岁月,也会八卦一下李斌和他媳妇的爱情史。我们下期节目再见,也别忘了在节目下方留言互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