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是你也买得起的丰田中置后驱“超跑”

2020年02月18日 13:40:02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经历了长达10年的不断改良,SW20型MR2终于在千禧年前走进历史。作为替代,丰田在1999年推出了代号全新MR-S(某些地区依然叫MR2),尽管此时跑车市场已经式微,但对于构建产品多样性而言,MR-S也有着相当的利用价值。新车的出现,也为这个诞生自1980年代的车系,带来了全新气象。

之所以说全新,是因为MR-S跟过去那台SW20有着很大的不同。相比于更重,性格更火爆的后者,MR-S显然温柔得多,其全系仅匹配一副1ZZ-FE自然吸气机器,1.8L的排量可以带来140ps的输出,嗯,这跟你家的Corolla完全就是同一水平。虽然规格看似不高,但MR-S的车重仅为970kg(虽然之后为了提高安全性,在追加了一些补强件之后车重轻松超过1000kg),要知道,SW20的车重,可是超过了1200kg呢。

所以比起过往追求纯粹的速度以及失控边缘的快感,MR-S倒有点AW11早期型的意思,以轻量化的车身,配上一个刚刚好的发动机,为驾驶者带来最直接且畅快的体验。但话又说回来,MR-S和AW11(以及SW20)也有着明显分别——它仅提供敞篷车身,相信车主们在摆弄这个手动软顶的时候,能够忘却AW11或者SW20那因为胶条老化而漏水的T-TOP版本了。而且在前后配重上,MR-S也比之前两代更为讲究,为此,丰田甚至取消了车尾箱设计。

相比起SW20,在车身长度大幅缩短近300mm的前提下,ZZW30轴距却有了50mm的增长,反应到操控表现上的话,便是稳定性的大幅提高。

说了那么多和老祖宗们的区别,但ZZW30型MR-S并没有太离经叛道,同样是双座MR布局,同样秉承了“以前驱平台为基础进行打造,将前驱平台的动力传动总成移至车身中后部”的做法,只是在新时代的影响之下,比起过往有着更多专属设计的两代MR2,MR-S自身有着更多流用自同厂其它车款的部分,毕竟正如前文所述,跑车市场已经式微,丰田能够坚持推出这样一款小跑车,还是MR布局的,就已经值得车迷90°鞠躬。

虽然前驱平台的机器重心稍高,但因为本身车身高度处在较低水平,相对而言轮距有较宽(作为参考,MR-S的车高跟同年代的NB型Roadster一致,但轮距较前者宽了40mm),所以车身侧倾也得到了很好的抑制。

当然,作为一台在那个时代也称得上是特殊的产品,丰田还是为它加入了一些彩蛋元素,没错,就是那套全称为Sequential Manual Transmission的SMT了,这套与Luk共同开发的序列式手动变速箱,跟宝马的SMG一样,都属于电力液压式手动变速器的类别,大家也不妨将它理解成一个不用踩离合的手动变速器好了。跟纯MT版本一样,前期提供5速,后期则升级为6速。至于具体表现怎么样,参考了一些资料,其问题主要是1进2的时候会有较大的顿挫,换挡速度也不快,而且后期维护的费用也颇为惊人。

那么MR-S的市场表现如何呢?自然是不太好了,或多或少受到保时捷Boxster影响的外观设计,并不能为大众所接受;尽管操控表现不错,但消费者还是希望有更多的动力,譬如把2ZZ-GE塞进去;再就是市场的原因,所以到2007年停产,ZZW30仅有7万7840台下线。

丰田的中置发动机布局量产跑车的历史,也因MR-S的停产而告一段落,在这之后,其实丰田也进行过一些探索,譬如它们曾经在2010年的东京改装车展,展出了一款基于MR-S打造的GRMN SPORTS HYBRID Concept。顾名思义,它搭载了一套取自第二代雷克萨斯RX丰田Harrier)的3.3L混合动力系统(其中电机负责驱动前轮),其0-98km/h加速时间也仅需4.5秒

次年,丰田再次在改装展中拿出GRMN SPORTS HYBRID Concept II,除了一看就知道不可能量产的外观内饰造型以外(虽然你仍可以在它的中控台里看到MR-S的影子),它的动力总成也换装为第三代RX的3.5L混动系统,输出为299ps。

在这之后,丰田在中置发动机布局量产跑车的领域也未有太多动作,尽管早两年也有GR Super Sport Concept这种即将用于参加耐力赛,并基本确认会量产的车款在,但一台有着优良布局,好开又不贵的小跑车,依然是部分车迷梦寐以求的东西吧。

轮到你说:

你会买丰田的跑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