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汽车全球业务收缩,汽车巨头就此衰落?

2020年02月18日 16:5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曾经通用汽车是不可一世的全球汽车霸主,能够与丰田大众汽车一较高下,不过最近几年我们发现通用汽车的全球战略正在萎缩,已经将泰国的工厂和印度的工厂卖给了中国的长城汽车,这也宣告通用汽车退出印度,东盟市场。通用旗下澳大利亚的霍顿汽车工厂将会在2021年关闭。而且通用汽车也关闭了欧洲的雪佛兰品牌。在亚洲,通用汽车已经关闭了韩国的一家工厂,而现有的工厂经营也十分困难。通用汽车表示今后的重点转向中国。

通用汽车曾经也有自己的高光时刻,通用汽车在全世界拥有多家工厂以及品牌,比如在德国拥有欧宝品牌,在澳大利亚拥有霍顿品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通用顺势收购了韩国大宇品牌,改名为韩国通用。不过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是通用汽车的一个转折点,陆续出售了一些品牌,比如说关闭了旗下的悍马欧宝品牌也出售了。而仅剩的一些品牌和工厂生产状况也不容乐观。

我并不认为通用汽车关闭全球工厂是通用汽车由盛转衰的象征,过去的通用汽车就像大众,旗下拥有非常多的品牌,比如说大众现在就拥有保时捷奥迪斯柯达兰博基尼,等各种各样的品牌,但是这些品牌主要都在欧洲,因此便于管理,各品牌之间技术交流以及资源共享也比较方便。

而如今的通用汽车更像是丰田丰田旗下除了高端的雷克萨斯以外,还有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以及斯巴鲁大发这些品牌。丰田旗下的品牌并不是很多,而且都在日本。

目前通用汽车旗下依然有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GMC这些品牌,如果再加上上汽通用旗下的五菱宝骏的话,那么就更厉害了。

对于通用汽车来说,目前正处在业务转型的阶段。正在由过去的粗放式的管理到精细化管理去转变。而且通用汽车目前还要拿出相当大的精力放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方面。

其实通用汽车只在美国和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就已经能够傲视群雄了。而在中国市场方面,不管是凯迪拉克别克还是雪佛兰表现都非常不错,而且依托泛亚研发中心,通用汽车最近几年也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了非常多不错的新车。

但是我们也不不能否认的是,通用汽车的战略萎缩与中国自主品牌的战略扩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能明显的感觉到最近几年自主品牌中的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一直没有停下拓展海外的脚步。吉利汽车的玩法有点像大众,收购各种品牌,进行资源整合。长城汽车的做法有点儿像丰田,稳扎稳打的向国际化拓展。 因此我认为未来几年之内中国自主品牌也是有实力在销量上达到通用汽车的高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