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固态电池,提振新能源行业的一味良药

2020年02月18日 17:4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根据中汽协公布最新产销数据,今年首月新能源汽车下滑较为严重,产销分别为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滑55.4%和54.4%,这是自2019年7月份补贴退坡后,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第7个月同比下滑。

尽管近期销量表现不佳,但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走向,很多人还是看好的。在特斯拉股价一路上涨的带动下,无论是供应商宁德时代,还是整车企业,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股票基本都经历了一波涨停。

同时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将有不少车企的新能源产品陆续进入市场。但不得不提的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入了一个瓶颈期,产品差异化优势并不明显,趋于同质化。很多企业想尽量缩短这一瓶颈期,于是他们瞄准了固态电池。

重金落子固态电池

近日,戴姆勒牵手加拿大魁北克水电公司,共同开发固态电池技术,加速固态电池量产应用。戴姆勒表示,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固态电池将是下一个关键技术,在近年有可能看到乘用车固态电池原型产品。

同时,魁北克水电公司在1月31日曾宣布,公司将帮助约翰·古迪纳夫和玛丽亚·海伦娜·布拉加的创新型固体玻璃电解质获得专利许可,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戴姆勒公司的帮助开发固态电池技术,一旦该固态电池达到量产状态,将在戴姆勒旗下电动汽车上使用。

丰田也掩饰不住要加大马力进军电动化市场的决心,近日宣布与松下合作成立新公司,开发和生产方形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以及研发“下一代”电池,新公司命名为泰星能源解决方案有限公司,成立时间拟定于2020年4月1日。

其实,戴姆勒和丰田并不算最早入局固态电池的车企,在2018年,现代宣布投资位于马萨诸塞州的Ionic Materials公司,进行固态电池研发工作,并计划将于2025年实现固态电池量产。同样是在2018年,大众投资1亿美元与QuantumScape公司建立一个新的合资公司,计划在2025年前建立固态电池生产线,并表示两家公司将共同努力,在固态电池领域发力,最终计划是实现固态电池的产业化生产。

此外,宝马除了自建电芯研发中心,研发固态电池技术外,还于Solid Power在固态电池方面达成深度合作,有望于2026年实现固态电池量产。知难而退的戴森在放弃造车之后并没有放弃对固态电池的研究,戴森曾在声明中表示将继续将专注于制造固态电池这一艰巨任务。除了国外车企,上汽长城比亚迪等国内车企也在默默研发,车企纷纷入局固态电池,难道是锂离子电池不够“香”吗?

锂离子电池的终结者

科学界普遍认为,锂离子电池已经达到了极限,而采用锂、钠制成的玻璃化合物为传导物质的固态锂电池技术则被一致看成是锂离子电池的替代品。

几年前,新能源汽车作为乘用车市场的闯入者,有着很明显的一个短板——续航里程短。而续航里程又是消费者选购时最在意的一项产品参数,得“长续航”者得天下,于是车企纷纷提高续航。于是几年的时间续航里程很快从最初的160公里,提高到现在的超500公里。

无论是磷酸铁锂电池还是三元锂电池,车企对于动力电池的宣传主要为两方面,一方面是电池容量,另一方面是能量密度。在能量密度方面,据《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的动力电池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要达到300Wh/kg;到2025年,单体能量密度达到400Wh/kg。

但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国内动力电池独角兽宁德时代还是全球动力电池佼佼者松下,目前能量产装车的最高能量密度电芯大约在260~280Wh/kg,主流车型采用的量产电池水平都在180~220Wh/kg左右,距离规划中提到的300Wh/kg还有一定的距离。此外,在综合到安全等各类指标后,行业专家预测锂离子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极限为300Wh/kg。

固态电池则不同,目前有些公司研发的双电解液半固态电池就已经达到了350Wh/kg单体能量密度;中科院多个研究所也已经研发出300Wh/kg的动力电池,并与合作单位推进产业化;SF Motors旗下部门TeraWatt Technology在2019年8月份宣布推出4.5Ah固态电池设计原型,该电池的能量密度达432Wh/kg,这种能量密度可以直接达到规划中2025年的目标。搭载固态动力电池的新能源汽车的续航也将突破新的高度,可能超过800公里,甚至是达到1000公里。

提振新能源行业

除了在能量密度上超越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还有很多其他优秀品质,如安全性。据不完全统计,至今与动力电池相关的电动汽车自燃事故至少有40余起,仅在2019年国内发生自燃事件就涉及蔚来、特斯拉比亚迪吉利、北汽、江淮云度等品牌。

锂离子电池如果过充或遭到撞击,很有可能损坏隔膜,进而导致发生短路,引起火灾。而固态电解质具有不可燃、不腐蚀、不挥发、不漏液等优势,此外,作为动力电池还能省掉电池包外壳、冷却等系统,节约空间、减轻重量、减少内阻力,提高循环寿命。

尽管有着不少优点,但是固态电池的规模化生产到应用并不是没有面临困难,固态电池在固态电解质的导电率、内阻界面阻抗及相容性上存在着问题,导致短时间内尚不能量产应用于市场;生产成本昂贵,仅生产满足智能手机需要固态电池成本就需要约为1.5万美元。鉴于此,很多企业持观望态度,特斯拉CEO马斯克便是代表,“固态电池有一定前景,但是距离技术成熟还需要时间,目前也不足以改变特斯拉的战略。”

确实如此,目前固态电池还仅限于实验室阶段,距离要实现量产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但股市却早早对固态电池敏感起来,赣锋锂业最近一个月上涨33.10%,上榜深股通3次,外资累计净买入6.19亿;近两个月上涨101.04%,上榜深股通3次,外资累计净买入6.19亿,可谓是十分活跃。

今年1月由于春节假期较往年提前,当月有效销售时间减少,导致新能源销量下滑。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受疫情影响,车市复苏仍需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受到很大程度的打击。而此时不断传来与固态电池相关的消息,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确实是一剂有提振疗效的良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