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销量并不差,但这个系数依旧很重要

2020年02月18日 18:50: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前两天乘联会发布了1月份我国汽车市场的销量数据,172.1万辆的成绩同比下降了20.4%,看上去似乎不太理想,但考虑到去年1月份没有春节假期、是一个完整的销售月份,因此今年1月份的整体销量并不算差,我们通过库存系数也能感受到这一点。

所谓库存系数,即经销商期末库存量与其当月销量的比值,对于车企来说,只要把车卖给经销商即录得销量,而经销商的库存系数越高,则说明车企的压库程度越高。

由于去年春节在2月份,为了追求春节前的销售红利期,车企压库的力度自然也要大一些,这点从2019年2月份2.1的库存系数上即可看出,春节月份为全年库存系数最高月份。

那么今年1月份的库存系数为多少呢?仅为1.5!也就是说,今年1月份车企并没有向经销商大规模压车!

另外,去年1月份的库存系数为1.4,仅比今年1月份低了0.1,车企压库力度趋同的背景下,今年1月份由于春节假期的存在导致工作日减少,销量要比去年1月份少了约44万辆,而这恰好是一周的销量,与今年1月份春节假期相符。

因此整体看,今年1月份的销量并不差,并且更加健康,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也刚刚好,1.5的库存系数正好是库存的警戒线。

从车企角度来看,1月份库存系数超过2的不算少,也就是说经销商的库存量是其月销量的两倍,对于这些品牌的经销商来说,资金压力会更大,如果不能早点将库存车变为现金流,当前状态下破产的风险将会更高,下面来看下具体车企(品牌):

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来说,2.84的库存系数虽然很高,但一方面其经销商网络更加发达,甚至已经布到了县级市场;另一方面其车型售价更低,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因此若想走量并不太难。

英菲尼迪捷豹路虎的挑战则要更大一些,虽然是豪华品牌,但市场表现一直不太理想,尤其是英菲尼迪,知名度迟迟没有打开,更不要说销量了;至于捷豹路虎,从去年便一直是“五折虎、六折豹”的卖,虽然短期内可以刺激销量的增长,但对品牌来说也是一种无法逆转的伤害。

斯柯达的库存系数超过2有些令人意外,作为大众体系内的品牌,斯柯达的车型与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的车型几乎没有区别,但在优惠力度上却要更大一些,因此在缸哥看来,对于喜欢德系车的朋友们来说,选择一辆斯柯达其实性价比要更高一些。

最后,至于华晨中华,库存系数都超过2了,但在销量表现上依然毫无存在感,如果不是有华晨宝马这头利润“奶牛”,不知道华晨中华还能坚持多久,而随着华晨宝马股权的变化,华晨中华的未来恐怕会更加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