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一步降低单车成本?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商讨使用无钴电池

2020年02月18日 21:11:06
分享到:
来源:老司机出品

此前小哥曾多次为大家介绍过,电动车的电池组是由多个电池包组成,而电池包又是由多个圆柱电芯组成。目前常见的三元锂电芯配方多为NCM(镍钴锰)和NCA(镍钴铝),而特斯拉最新的21700电芯正是镍钴铝电池。

“无钴”电池,即配方中不含钴的电池。钴,是电动车动力电池中最昂贵的材料之一。埃隆·马斯克早在2018年6月就说过,当时特斯拉电池中钴的含量仅为3%,未来将实现“无钴化”。

本月初,宁德时代曾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与特斯拉(上海)签订协议,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供货有效期为2020年7月1号-2022年6月30号,至此代表着宁德时代将正式与特斯拉展开合作。(关于此事详细报道点击【https://www.laosiji.com/thread/1186040.html】跳转)

而有业内人士表示,宁德时代此前曾给特斯拉送测了旗下磷酸铁锂电池,那么所谓的“无钴电池”极大概率就是宁德时代所生产的磷酸铁锂。

磷酸铁锂电池也并不是什么全新技术,早在电动车发展初期,磷酸铁锂就是主流选择,只不过为了追求更高的能力密度,行业中心逐渐从磷酸铁锂转向了能量密度更高的NCM/NCA电池。磷酸铁锂的好处在于成本相对低,产能充足,并且安全性能更好。而宁德时代所研发的CTP(Cell To Pack)高集成动力电池开发平台,可以有效增加单位体积内电池包的利用率,并大幅降低组装成本,从而进一步提升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

若国产特斯拉换用磷酸铁锂电池,那么单车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如果最终在保持续航不缩水的情况下,将“低成本”反映在终端售价上,无疑会进一步增加其车型市场竞争力,并且对消费者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儿。

目前特斯拉和宁德时代对该消息“拒绝置评”,至于特斯拉最后电池“无钴化”的具体方案,还是等待官方来给我们公布惊喜吧。(消息来源/路透社、财联社、微博@不是郑小康;文/李华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