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车市销量出炉,有哪些意料之中和意想不到?

2020年02月18日 21:57:03
分享到:

文/宋双辉

乘联会公布了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意料之中的暴跌。

全国1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169.9万辆,同比跌幅为21.5%,环比跌幅20.8%,创下了十多年来的新低。

但这还不是最糟糕的表现,因为影响1月销量的主要原因是春节提前导致工作日减少,疫情只是次要因素。此次疫情真正开始对车市产生重大影响要从2月份的数据开始体现,所以2月的销量可能更糟。

根据乘联会的预测,2月零售销量下滑幅度可能超过30%,如果疫情能够在4月份平稳下来的话,全年乘用车市场销量可能会下跌5%左右。

在乘用车销量前十名的榜单中,我们能够看到许多意料之外的变化。

一汽-大众继续问鼎冠军,上汽通用回归亚军位置,上汽大众第三,不过没有想到一汽-大众领先的幅度如此之大,高出上汽通用近6万辆,已经远远甩开了其他对手。

自主品牌中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依然留在榜单之上,但是上汽通用五菱却已经不见踪影,1月五菱销量只有7.8万辆,同比跌幅超过51%。还有一家去年12月还在榜单之上的北京现代也没能保级成功。

整个前十榜单中日系车应该是最大赢家,除了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外,丰田两家合资公司也都上榜了,不过东风日产东风本田这次的生产受到疫情影响严重,不知道2月之后的销量情况会不会也受到产能影响。

虽然1月车市销量下跌是主流,但是依然有一些车企逆势实现了增长,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广汽传祺长安福特一汽红旗三家,新红旗开始复兴之后如同坐上了火箭,长安福特也终于开始走出阴霾了。

新能源汽车则成了1月车市的领跌者,拿两个主力企业来说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的跌幅都超过了50%,而2月新能源车型的表现可能依然很差,疫情及补贴政策的不确定性都是制约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因素。

具体到车型的表现,轿车前十榜单中最大的变化就是之前排名第8的帕萨特已经不见踪影,看来中保研的碰撞结果还是对消费层面产生了不小影响,即便是大众神车也没辙。

SUV榜单的变化更多,哈弗H6再次问鼎冠军,不败纪录已经保持了80个月,确实厉害,不过受车市整体走低的影响也不小,与第二名长安CS75的差距缩小到了不到千辆。

途观L的月销量已经跌到了1.5万辆,被“表弟”探岳轻松超越,看来探岳上市后对途观L的挤压还是比较明显的。奔驰GLC则首次杀入了十强,月销量1.9万辆,一款豪华SUV的销量都冲到这个高度了,对一直走性价比路线的自主SUV来说冲击不小。

整体来看2020年的汽车市场会发生不小的变动,可能接下来意料之外的表现还会有很多,行业格局将再次被打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