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家车企已复工,疫情面前如何保障汽车人的安全?

2020年02月19日 07:36: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给我国汽车业造成很大的影响,迟迟不能复工造成的损失更是不可估量。 因为汽车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能否正常运转关系到人们日常生活所需和国民经济发展。

为了减少损失,部分车企不得不在2月10日后开始正常运作。 而为了防控疫情,避免病毒在员工之间交叉感染,各个车企业也费尽心思,多项硬核措施并举。

返工前需自我隔离

在员工管控方面,蔚来汽车是最早关注的,早在1月21日,疫情带来的影响刚开始受到重视,蔚来汽车便开始对春节前后员工潜在的流动方向和疫情发展进行系统的风险分析。 另外,在春节期间,蔚来汽车也坚持每天跟进员工流动和身体动态,甚至对全体员工的移动动向、接触人群,以及身体状况进行了全面的排查,进而保证复工后不会出现病毒交叉感染的情况。

不过,在员工隔离方面,蔚来汽车暂未公布详细方案,目前有小鹏汽车、奇瑞新能源、合众新能源三家车企要求异地返工员工进行自我隔离。

众所周知,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为14天左右,于是小鹏汽车要求异地返工的人要自我隔离14天,当中包括来自于湖北、武汉等严重疫区的人员。 而其它在假期离开工作所在地的员工则在返回公司前需要隔离7天以上。

买车君认为,小鹏汽车的员工隔离时间可以适当延长,毕竟目前已有24天潜伏期的案例。

与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不同,拥有员工宿舍的奇瑞新能源在员工管控方面更严格,不仅要求工作人员居家隔离14天,还对所有外地回来芜湖的人员(除湖北外)进行健康评估,然后回到公司还需在集体宿舍进行相应时间的观察,待观察期满后且员工的身体状态正常,才批准员工回到公司上班。

不仅如此,同样拥有集体宿舍的合众汽车也规定,目前居住在集体公寓的员工统一乘坐班车前往公司上班,以及有条件开私家车的员工复工,而其它员工在家办公。

返工后进行全方位消毒,用餐方式大开脑洞

员工进入办公地带后,各大车企也做足防护措施,例如广汽本田使用了4套红外热成像测温系统来测量员工的体温,并且在各个车间也设置体温探测装备。

小鹏汽车同样对进入办公区的人员进行健康检测,未佩戴口罩或体温高于37.3℃的员工都不能进入办公区,而通过检测的员工则要对双手进行消毒。 此外,小鹏汽车每天在车间内还进行无死角消毒,即使是快递,也要在统一卸货点消毒后才能进入公司。

汽车制造是劳动密集型,在就餐和会议时必然是人员聚集,对此,各车企也是出大招,其中比较硬核的是广汽丰田,推出了错峰用餐和高考式用餐措施,扩大就餐人员之间的间距, 并且还规定就餐人员在就餐前和就餐后要扫码,以记录员工的就餐时间,就餐地点等信息。

此外,奇瑞新能源也规定全体员工自备午餐,且就餐时不能面对面,不许说话,以及不得触碰他人。 而在会议方面,奇瑞新能源要求开会的人数控制在20人以内,且会议时长不能超过2小时。 同时,会议坐席的间距也要达到1米以上,且会议结束后需要立即消毒,最大程度保障安全。

更有看点的是广汽乘用车,除了推出高考式聚餐,还策划了传祺智学APP疫情防控知识专栏,甚至让员工在线参与防控知识考试,若不能取得满分则需要重考。 无独有偶,针对此次疫情,小鹏汽车也开发了鹏课平台给员工远程在线学习防控知识。 而天际汽车则开通员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线下门店定新规且送口罩

目前开始正常营业的4S店仍然不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4437家汽车经销商中,综合复工率仅有9.33%。 而这些已经复工的经销商也表示,如今到店看车和购车的消费者基本没有,到店的消费者基本都是保养爱车。

虽然到店的人员不多,但车企们也做足防护措施,例如宝马汽车推出展厅公众健康防护指南,针对展厅店内环境卫生及消毒管理制定了10类措施,涵盖从展厅通风换气,到洗手间的清洁消毒和垃圾处理等各个环节。

论线下门店的防护,比较贴心的是小鹏汽车。 它也是对全国各区域门店下发小鹏汽车防疫期间门店运营指导手册,制定防疫机制与物资配备规定等。 另外,小鹏汽车在发放口罩方面也相当慷慨,除了要求销售门店在接待顾客的过程中带好口罩,还为到店客户备足口罩。

当然,疫情期间,各家经销商最爱用的防护方法无疑是云卖车和提供上门试驾服务,不过,鉴于汽车是大宗消费品,消费者购车更愿意对车辆进行全方位体验再购买,所以云卖车的效果并不理想。

为了防控疫情,避免员工交叉感染,车企们可谓是绞尽脑汁,隔离、消毒、高考式用餐和线上考试等方式全都有,相信在如此严格的预防措施下,车企们的复产工作都能顺利进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