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传吉利将投资蔚来;特斯拉计划采用无钴电池;保时捷Taycan燃烧

2020年02月19日 08:47: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传吉利投资蔚来3亿美元

2月18日,有自媒体报道称吉利汽车正在筹划入股蔚来,计划中的投资额将达到3亿美元,持股比例低于10%,预计将成为蔚来第三大股东。目前蔚来前大股东依次为:李斌(持股14.4%),腾讯(持股13.3%),BAILLIE GIFFORD&CO LTD(持股9.7%),总股本10.53亿股(不含转股),二级市场估值39.69亿美元。

对此报道,吉利汽车和蔚来均表示不置评。该报道对蔚来的股价没有产生多大影响,蔚来昨日收报3.8美元/股,微涨0.8%。

点评:李斌现在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蔚来则处于危险的边缘,所以,如果吉利肯伸出援手,接受是个明智的选择。李书福是个老手,此时入股蔚来算是捡个大便宜。

2、特斯拉计划采用CATL磷酸铁锂电池

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计划在中国生产的电动车上采用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为此双方已经进行了一年多谈判,目的是降低电池成本。对此报道,特斯拉和宁德时代均未发表评论。

特斯拉此前多次表示要降低电池中的钴含量,因为钴元素既稀缺价格又贵,其正在使用的NCA电池的钴含量相比其他汽车厂商广泛使用的NCM电池已经比较低。目前,特斯拉在中国生产的电动车的电池由LG化学提供。特斯拉也与宁德时代签订了电池供货协议,双方约定最早于今年7月供货。

此外,特斯拉相关人士证实特斯拉正在自主研发新电池,预计会在4月份的电池投资人会议上宣布电池成分等具体信息。

点评:如果特斯拉要推出性价比更高的纯电动车,磷酸铁锂电池是最好的选择,既降低成本,也降低特斯拉的自燃率。随着CTP技术的应用,磷酸铁锂电池的质量能量密度正在显著提升,比亚迪的刀片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也在提升。

3、保时捷Taycan现首例燃烧事故

据外媒Electrek报道,当地时间2月16日,一辆保时捷Taycan纯电动车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处住宅内起火燃烧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一辆保时捷Taycan完全损毁,车库也严重损毁,所幸目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保时捷发言人表示,现在猜测事故原因为时过早,保时捷方面已经派专人调查此次事件。

点评:似乎没有几家公司的电动汽车能够逃脱燃烧的命运,只是保时捷Taycan迎来这一天更快一些罢了。自燃不可怕,不明原因才可怕,期待事故调查结论。

4、凯迪拉克将于4月发布首款纯电动汽车

近期,凯迪拉克总裁史蒂夫·卡莱尔(Steve Carlisle)透露,该公司将于4月在美国全国汽车经销商协会推出跨界车,这是第一款全电动汽车。该车型将首次亮相该品牌的BEV3平台,该平台将成为其所有未来EV的基础。

如果凯迪拉克的计划得以实现,那么它将是凯迪拉克众多电动汽车中的第一个产品。在2019年末,该公司承诺到2030年,所有凯迪拉克将大部分为电动汽车。

点评:在所有豪华品牌的电动化步伐中,凯迪拉克属于推进比较慢的那一类,是时候发布其首款纯电车型了。

5、1月动力电池装机量下滑53% 松下/LG化学增长

汽车之家援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报道称,2020年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4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1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2.32GWh,同比下降53%。国内大部分电池企业,如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力神电池、中航锂电、孚能科技等,动力电池装机电量均出现下滑。

不过,有小部分动力电池企业,动力电池装机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如松下、LG化学等,纷纷挤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LG化学1月在中国市场仅为特斯拉Model3配套动力电池,因而其1月总装机量均为特斯拉贡献,排名居第七;松下电池除了为特斯拉配套,1月还为广汽丰田和天津一汽丰田的插混车型配套了动力电池组,因而其1月中国市场总装机量达到87.38MWh,排名居第四。

点评:特斯拉对于改变中国动力电池市场的作用不可小觑,值得庆幸的是,宁德时代已经与特斯拉达成了供货协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