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1月汽车销量公布,有人欢喜有人愁

2020年02月19日 11:33:06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由于受春节假期及疫情的影响,今年1月车市销量不出所料的出现下滑。据早前乘联会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1月乘用车市场综合销量为1699436辆,同比下跌21.5%,环比下跌20.8%;包括南北大众等在内的头部车企,整体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从各细分市场的排名来看,我们不难发现,除了客观因素之外,造成销量下滑的原因还有很多。

图据来源:乘联会

01

轿车排行榜

帕萨特也没落了

图据来源:乘联会

今年1月,轿车市场的销量排名变化最大。尽管新朗逸、轩逸、速腾、新宝来等几名“常胜将军”依旧处于榜单前列,但以往常见帕萨特却“意外”的跌出了榜单前15,要知道以往帕萨特可是以将近20万辆的年度销量数据,坐拥“B级车市场之王”的称号,并且终端市场也有着不小的优惠力度。究其原因,皆因去年12月份,全新帕萨特在中保研碰撞测试的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排名垫底,车辆左前方大幅度侵入驾驶舱、直接关乎生命安全的A柱严重变形、车内方向盘发生了明显横向位移,导致其被人诟病偷工减料,产品属性出现问题,进而造成1月销量严重下跌,同时也将B级车的头把交椅拱手让给了雅阁。

当然,正所谓“一人出错,全体遭罪”。帕萨特的“碰撞事件”在导致自身销量下滑的同时,也牵连了同品牌的其他轿车。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新朗逸,尽管其依旧排在1月轿车销量榜首位,但其销量跌幅却达到了20.5%。而那些被帕萨特、新朗逸释放出来的大众拥垒者,也转而将目光转向一汽-大众。从一汽-大众旗下的新宝来及速腾的销量增幅中就不难看出这一点,其销量增长率分别为20.7%和13.8%。

而自主品牌方面,此次也有两款车型上榜——“常青树”吉利帝豪以及上汽荣威i5。尽管这两款车型榜上有名,但其销量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跌幅。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荣威i5作为已上市一年多的自主品牌轿车还能取得如此销量,也足以佐证其产品实力。

02

SUV排行榜

长安CS75哈弗H6的销量差距不足千辆

相较于轿车市场排名的“大改变”而言,SUV市场的表现则相对平稳。单从数据层面来看,哈弗H6虽依旧蝉联SUV市场的销量冠军,但其销量数据却不如以往强势,1月仅卖出25582辆新车,同比跌幅达41.4%。紧随其后的长安CS75由于去年增加了Plus车系,新增多项“硬核”配置,整体实力得到大幅度加强,备受消费者青睐,1月销量达24863辆,同比增长54.9%,与哈弗H6之间仅有几百辆的差距。而传祺GS4也由于去年换代的原因,再度革新了产品实力,在1月共售出16771辆新车,同比大增133%。另外,包括博越、荣威RX5哈弗M6等在内的自主车型,均有不同程度的销量增幅。

图据来源:乘联会

而合资车型方面,由于受探岳强势抢占市场份额的影响,途观的市场表现也越趋弱势,加之其与“同门师兄弟”途昂也存在一定的竞争重叠关系,1月的销量数据不太理想,仅为15435辆,同比下跌41.6%。而日系车企中,东风日产的奇骏和逍客也因多年不换代、日产与前董事长戈恩的纠纷等因素的影响,导致1月销量有一定程度的下降,降幅率分别为16.8%和18.9%,相比“两田”旗下多款车型的销量增长,可谓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03

MPV排行榜

“神车”难续昔日荣光

作为乘用车市场一向偏于弱势的MPV车型,今年开端依旧呈现大幅度“跳水”态势。“国民神车”五菱宏光虽名列第一,但单月销量仅有29998辆,同比去年同月的490459辆,下滑幅度已超1/3,为38.9%。过往的“万销户”——宝骏730宝骏360均出现断崖式下跌,仅有别克GL8相对稳定,销量依旧稳在万辆以上,达11424辆,同比跌幅仅有2.9%。

图据来源:乘联会

当然,并不是说MPV车型的销量没有任何增长。如奥德赛、艾力绅、传祺GM8、上汽大通G10就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只不过这些车型本身的体量并不算大,难以在大环境下撬动过多的市场份额。

堂哥点评

尽管在已过去的1月份中,受疫情、春节的双重影响,车市大环境未能迎来“开门红”,但基于各细分市场的排名来看,消费者购车的核心点依旧聚焦在产品力和性价比上。实力强劲的车型,自然不愁销量,而那些突然被踢出榜外的车型则应该多找自身原因,进一步提升自身实力才是王道,毕竟消费者也不是傻子。

主编丨周燃 编辑丨胡子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