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缺钱,吉利施救?|一句话点评

2020年02月19日 11:54: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吉利投的是蔚来,也是未来。

继新年复工后新闻曝出吉利要与沃尔沃重组,2月18日,吉利欲3亿入股蔚来汽车的新闻不胫而走,成为当天汽车圈的重要新闻。

《每日汽车》第一时间向吉利控股集团内部人士求证,得到的消息和开始预设的一样:“不作回应和评价。”即便是这样,也有不少行业人士认为,既然这事儿已经传出,至少不是空穴来风,更大可能是双方已经进行了正面的接触和谈判。

午间消息传出后,吉利汽车(HK.0175)午后开盘股价最高涨了0.8%,随后轻微下探,最终以0.13%涨幅收盘,资本市场仍报以观望的姿态。

相关信息若是再往过去回望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这已经不算是一个新闻了。从2020年1月初开始,就陆续有消息传出,广汽、长城吉利一汽上汽都是蔚来的潜在投资者。

其中广汽已经发布声明称融资事宜确有探讨,或通过子公司对外募集基金的方式,最终投资不超过1.5亿美元,目前还处在讨论过程中。另外有一家出资者的条件是换掉创始人李斌,而传言长城已经退出竞购。

2019年,蔚来始终徘徊在求资不得的尴尬中,而李斌也成为媒体口中“2019年最惨的人”。汽车行业是一个烧钱的重资产行业,行业有句话叫做“没有百亿的资本,根本带不动一个车企”,从设备到研发、从生产到制造、从技术到人员,每个类别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而且这个钱还需要不停地投入下去。

过去一段时间,蔚来的资金状况可谓是“捉襟见肘”,一直未能摆脱亏损。根据其历年财报,2017年全年净亏损50.21亿元,2018年全年净亏损96.39亿元。2019年财报显示,蔚来第二季度净亏损为32.85亿元,第三季度净亏损24.51亿元,蔚来成立至今已累计亏损超200亿元。

另外蔚来在资产负债率上也一直高企不下,特别是进入到2019年,蔚来的资产负债率一直高于85%(行业水平60%-80%),二三季度资产负债率更是超过100%,三季度高达125%。而在2020年春节期间,蔚来被曝出延迟发放工资,拟用股票抵年终奖的消息,这也足以见得蔚来在资金上的吃紧。

连连的亏损和紧张的财务水平也让蔚来的股价一泻千里,至2018年9月上市以来,蔚来的股价从最高的13.8美元/股,下跌到了1.19美元/股,跌幅达到91%,后来在诸多利好消息的推动下,目前的股价保持在3.77美元,市值也从最高的161亿美元下跌至当前的39亿美元。

无疑,融资成为蔚来汽车当下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最重要的事情。特别是面对中国新能源市场的下跌,特斯拉在华国产等诸多因素影响之下,虽然作为国内新势力的领军企业,但蔚来所面临的市场环境依然相当严峻。

2月6日,蔚来汽车终获一家亚洲投资基金7,000万美元的融资。今年1月蔚来也以类似条款完成3,000万美元非公开发行的可转换债券,两笔融资共计1亿美元。2月14日,蔚来汽车宣布再次成功完成总计1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项目。至此,进入2020年的蔚来汽车已经通过不同投资对象筹得资金累计2亿美元。

可好景不长,原本未来迎来了财务上利好,但是突如其来的被高瓴资本这个第三大股东清仓,后者不再看好新能源市场和蔚来汽车,可谓是对未来汽车的再次沉重一击,随后股票市场再次做出了6.45%的跌幅。

说来也巧合,正当高瓴资本退出第三大股东地位之后,立马传出吉利汽车上位的消息。以吉利过去买买买的性格,3亿美元(约20亿人民币)并不算太多,相当于吉利现在现金流的零头(根据2019年前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吉利控股集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高达985.94亿元)。

有长期关注吉利的观察人士认为,此次吉利救蔚来,更大可能是单纯的财务投资,目前吉利已经拥有全品类的汽车品牌和产品线架构,同时吉利目前仍然对产品线进行梳理,加上与沃尔沃进行重组,还达不到收购蔚来的地步。当然也不排除未来会像战略投资戴姆勒一样,先期进行资金的入住,为后续更多的战略合作提供机会和便利。

是的,蔚来汽车是有财务和战略投资价值的。作为国内新势力的第一大品牌,从2018年开始交付算起,蔚来已经累计交付3.19万辆汽车,其中2019年交付了2万多辆。尤其在2019年下半年的时候,当时补贴退坡导致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六连跌,而蔚来却在此局势下连续逆势增长五个月,环比涨幅达到25.4%。

毫无疑问,按照这个进度和蔚来汽车的水平,是有能力卖车挣钱、有希望自我造血、自负盈亏的新势力。此外,在蔚来一个正向开发的电动平台加三个均价在四十万的高端产品背后,是一个可以成功的支持溢价的高端品牌。同时蔚来对汽车在社群上对销售、营销的突破,也为当前汽车行业的变革提供了借鉴。

如果放长远来看,吉利对蔚来的投资,若是蔚来获得了重生,对吉利的股价和市值都是一大助力。同时以吉利进军新能源的决心,蔚来也是吉利转型的一个好榜样。目前吉利专门做新能源的几何汽车,其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专门的纯电动车品牌,在营销模式和销售方式上,都在朝着蔚来的方向发生转变。但经过一年时间的发展,无论是势头还是转变的决心,都受到传统思维的局限,发展得并不好。

更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入华和新能源市场遭遇瓶颈,2020年是造车新势力的大考之年,之前威马汽车就已经从言语中体现出新能源销售寒冬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压力。加之此刻风投机构的抛售,蔚来汽车的价值几乎已经探底,此刻手握资金的汽车集团和大公司相对而言将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和主动权,正是入手蔚来的大好时机。

当前汽车行业的大趋势就是报团取暖,无论是吉利考虑与沃尔沃的重组,还是国际上奔驰宝马的合作、大众福特的联盟、PSA和FCA的合并,都是在为下一个风险时刻到来做充足的准备。

吉利与蔚来而来,一个是自主品牌的头部车企,一个是新势力中的最强实力者,蔚来只是目前陷入缺钱的地步,而且从推出第一款车至今也仅仅只有两年多的时间,在新能源大潮下,蔚来也被称之为最有机会成为下一个特斯拉的车企。再参考下特斯拉,股价疯长,市值破千亿,但特斯拉熬过了十多年了。同时让新能源和新势力继续保持活力,也对吉利乃至整个行业向新能源转型大有裨益。

正如有人认为的那样,吉利投的是蔚来,也是未来。以李书福的战略眼光,这不仅是花小钱办大事的举动,也是拯救他人于危难之中的举动,给予背后所带来无限的价值正是李书福最为擅长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