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在冬天伺候好我的电动车?

2020年02月19日 11:58:01
分享到:
来源:车扯

如何在冬天伺候好我的电动车?

第一难充电效率低

手机在冬天,特别是在户外有可能被冻关机,尤其是苹果的用户!这就是由于低温造成的电池活性下降。纯电动车的电池也一样,都是锂电池,随着温度的降低,电池活性会有所衰减。最明显的现象就是充电电流下降、充电时间变长,在我们使用慢充的时候会发现前10-20分钟电池是根本充不上多少电的,这就是因为在等电池温度提升。同样,快充桩也是如此,冬天充电的效率也不如在夏天时的效率。在充电时,要比夏季充电慢很多才能达到电池规定的温度,也只有达到一定的温度才能真正充满。

解决方法

所以,我们建议充电时把车放在室内停车场这种温度较高的地方进行充电,充电的效果会更好。或者,我们选择一个朝向太阳方向的充电区域进行充电,这样不但可以帮助电池处于一个较高的温度,还可以使得驾驶舱内有着比户外更高的温度。

第二难续航缩水严重

本来标有NEDC续航里程达到500KM的电动车,为什么一到冬天就只能跑300KM呢?其实由于电动车长时间在天气寒冷的环境下行驶时,会导致电池温度降低从而引起电池内部活性下降,电池很难把所有的电量全部放出,所以电动车冬季跑的路程比夏季所跑的路程更短。我们在冬天开电动车会看到电能一下掉特别多,其实就是因为电池温度太低不能把所有电量放出。

解决方法

所以,我们建议充电时把车放在室内停车场这种温度较高的地方进行充电,充电的效果会更好。或者,我们选择一个朝向太阳方向的充电区域进行充电,这样不但可以帮助电池处于一个较高的温度,还可以使得驾驶舱内有着比户外更高的温度。

续航里程算法小知识

NEDC

NEDC续航里程 全名叫做“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 翻译成中文就是“新欧洲驾驶周期”,我国工信部在对纯电动车的综合里程进行测试的时候,采用的就是NEDC测试标准。这一标准,主要在欧洲、中国、澳大利亚使用,在NEDC的测试中,测试时电动车所有其余负载(空调,大灯,加热座椅等)都会关闭。这也就使得续航里程的数字会达到一个最高值,跑出来数据也很漂亮。但是实际用户用起来会有一定的缩水。

WLTP

WLTP续航里程全名叫做“World LightVehicle Test Procedure”,翻译成中文是“世界轻型车辆测试程序”,是一套全球统一的汽车油耗测试规程,由日本、美国、欧盟等共同制定。

WLTP的测试方法分为低速、中速、高速与超高速四个部分,并且将车辆的滚动阻力、挡位、车重等因素都融入到了测试中。这个相比NEDC续航里程的测试结果会更加靠谱。

EPA

EPA是现阶段美国在用的续航里程测试标准,测试的时候会考虑到高温空调全负荷运转和 高速、加速度等一系列复杂的行驶状态。

三者的可靠程度EPA>WLTP>NEDC

第三难不能随心所欲开空调

在冬天我们会打开车内的空调制热,而对于普通的燃油车来说,行驶了一段时间之后,等水温升足够,利用发动机燃烧的热量混合车外的冷空气就直接能够给车内提供适当的温度。然而纯电动车就不一样了,它是依靠电阻丝的加热提供热风,就像电吹风一样。但是这种方法是非常耗电的,而且电动车不管冬夏都完全依赖空调压缩机,而且制冷的时候,只需将30℃气温降至25℃,但制热的时候是需要把-10℃气温升至25℃,能量守恒定律就可以看出制热的时候需要更多能量,那么由于电机的耗电量太大,那么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就会减小。

然而,大多数用户都不知道空调的制热效率实际上要低于制冷效率。

解决方法

而在我们实际使用时发现,电动车开空调是导致续航里程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要想尽可能的省电,只能不开空调。此外许多厂商都在想法设法在冬天对电池进行加热,比如给电动车安装一个柴油机,利用燃烧柴油产生的热量进行加热。这种方法的确可以提升续航里程百分之20左右,但是柴油机的价格以及油耗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未免有些得不偿失。所以,要想电动车跑得远,关上空调,在上车之披上我们的军大衣,拿上保温杯!

第四难充电环境差

由于我们的电动车一直是开着空调的状态,跑的里程数也很多,所以导致使用期间充电的频率很高。而这就让我发现了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给电动车找到一个能充电的地方太难了。各种小区充电位置基本都被汽油车占领,只能到充电网点充电,但是有些距离太远,如果下班之后充完电还需要打车或者骑车回家,非常的不方便。买了车之后本身就是为了解决代步问题,而充电设施的不完善反而还给自己添了堵。对于汽油车占领电动车位的现象,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虽然贴了汽油车禁止占用车位,但是没有明确的处罚制度。而且,你给他打电话也不会给你挪车,这也是我使用时的切身经历。

解决方法

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手机上的充电APP软件来查询充电信息,比如车位是否充足,充电设备是否正常工作,虽然不是特别好使,但是总比看地图到了地方抓瞎强不少。

e充电App,它可以查看星星充电、特来电、国家电网的位置。虽然e充电可以查看其它运营商的信息,但是并不能找出其他运营商的全部信息,只能显示部分充电桩的状态。以及星星充电APP,它可以根据需求进行条件筛选,比如可以选择停车场是否免费、是否全时段开放等选项,这点还是比较人性化的,此外还可以支持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

总结:读完文章会发现冬季限制电动车续航里程最大的问题就是温度,在我国偏北部你很难找到一辆电动车,而在南方电动车就会多很多。其实让电池克服温度的影响达到完美的工作效率并不需要我们去研究,我们只需要期待电池技术取得突破的进展就可以了。

而我想说,其实续航里程并不是电动车最致命的问题,在和它相处多日之后,望着手机上莫名其妙增加的数个充电APP,我发现我更担心的是“我要花多少时间、去哪个充电站充电、充电桩能有车位吗?会不会耽误我接下来的事情?”因为毕竟我要面临充电桩被汽油车占领,充电桩坏掉,充电桩速度慢……等等一系列恶心人的问题。所以说电动车续航焦虑都是其次的,首先要解决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