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要钱,更要一位白衣骑士|汽车商业思维

2020年02月19日 12:03: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2月18日,《愉观车市》发文称,吉利有意花费3亿美元收购蔚来股权,而当事双方对此都“不予置评”。

有业内人士认为吉利投资蔚来对整个吉利的市值管理、布局都有充足的理由——比如可以做大市值、强化高端品牌的布局,又或者可以“蹭”特斯拉的热点——可从企业运营的角度出发,假如吉利真的花费3亿美元投资蔚来,这个行为本身可能只是“白衣骑士战略”。

要知道,即便吉利获取10%的股权,在蔚来ABC三层股票的安排下,李斌作为唯一持有C类股票的人,在其持股比例仅为14.5%的前提下能够控制约48.3%的投票权。因此对任何一家实业企业来说,以3亿美元做一个财务投资人,本身作用有限。

另一方面,以品牌布局的角度来看,蔚来加不加入吉利阵营,对大吉利的强化并不明显,尤其是在吉利谋划与沃尔沃整体合并的当下,高端品牌区隔已有沃尔沃和Polestar两家。

至于蹭特斯拉的股价热点,更是无稽之谈。虽然特斯拉在资本市场获得了各种追捧,但是并没有“顺带”提升像蔚来这类初创电动车企业的股价,在特斯拉股价上涨三倍之后,蔚来的股价变化并不大。更何况吉利收购蔚来少数股份也不会有并表收益,加上负毛利的状态,对市值提升也起不到任何作用。

所以明确地讲,吉利如果真的投资蔚来,显然是单纯为了“拯救蔚来”,以“白衣骑士”的身份为中国汽车产业保留住中国高端品牌的“星星之火”。

同样是《愉观车市》,在1月15日发文称,广汽“计划”筹资10亿美元投资蔚来,并且等待机会的还有吉利一汽、以及之前的长城汽车。另一家汽车媒体,autocarweekly也指出:“目前的竞争格局,是在吉利、广汽以及上汽之间展开。此前还有长城,不过现在已经退出了。”

很快广汽集团方面进行了澄清,表示双方最近就融资计划有所探讨,并且处于早期阶段,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即便参与,预计自有资金及募集基金总额不超过1.5亿美元。”广汽集团公告称,这意味着实际投资额为10亿元人民币。

蔚来随即回应称正在推进各种融资可能,而关于融资的消息再无下文。但是这一波传统车企投资的消息着实拉升了蔚来的股价,从1月14日收盘价3.76美元一路摸高到1月22日的5.65美元。

然而,这些传统车企的融资并没有最终落实,但是蔚来“缺钱”的境况是实实在在。

2月6日,蔚来宣布近期完成两笔可转债融资,合计金额为1亿美元。此次可转债融资虽然是一年期零利率,但是转股条件非常“优渥”,投资人在可转债发行6个月后可以以3.07美元转股,相当于折价了20%。

当然,这1亿美元显然难解蔚来的资金缺口。在几天之后的情人节,蔚来以同样的条件再度融资1亿美元,同时宣布鼓励员工将13薪置换成股票,并且给出1.1的系数溢价。

蔚来加快融资节奏的背后,是投资人的全面撤退。淡马锡在中国农历新年之前将股份减持至1390.9万股,仅为1.8%,是一年前的三分之一。之后高瓴资本递交的文件显示,在去年12月31日之后,高瓴资本已不再持有蔚来汽车股票。后者是蔚来汽车的创始投资人之一,从2015年开始投资蔚来,最高拥有蔚来7.5%的股票,是其第三大投资股东。

2亿美元的新增融资,对于蔚来来说也就能够覆盖一个季度的亏损——按照蔚来2019 Q3的财报,单季亏损大约为3.53亿美元——考虑到今年1、2月的疫情影响,蔚来的资金链用“岌岌可危”来形容也不为过。

毫无疑问,蔚来眼下正走在独木桥上,两边都是万丈深谷,它急需的是一条安全绳,只有安全走过2020年才可能迎来生机。

可能让很多人好奇的是,为什么特斯拉宣布在中国建立工厂后,在短短一年时间就拿到了中资银行给出的28亿美元贷款,而蔚来却还需要发行可转债才能融资?

这其中,除了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预期之外,更大的区别在于特斯拉在中国是建厂行为,拥有可以抵押的资产,而蔚来则是采用代工方式,没有工厂这样的实质资产,也不能拉动就业和GDP,自然无法赢得地方政府的融资支持。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蔚来的“轻资产”也是有利于传统车企的投资。对传统车企而言,收购一家车企,有工厂反而是一个负担,这里面涉及到当地的就业支持,以及整合后的规模效率;而如果没有,反而只需要投建一个即可,成本可能更低。

投资没有工厂的蔚来还有一个优势,解决毛利率为负只需要考虑销售成本和供应链成本管理,代工成本可以降到极低,同时也可以解决提车占款的问题,这将极大的改善蔚来的现金流。

换句话说,只要有新的资金进入,同时利用投资方的工厂资产,就可以迅速解决蔚来的盈利困境。值得一提的是,蔚来现在不缺订单,反而问题是没有现车,而之所以没有现车的原因或许是现金流无法支持扩大生产规模。

除此以外,考虑到当前蔚来两款产品的成熟度,以及蔚来品牌在40万元级别的认知度,大概除了一汽集团之外,蔚来是任何一家中国车企都渴求的,因为这样可以立刻获得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高端品牌”,更不用说后面的高端电动车平台、大功率电机自研自产、自动驾驶技术等等。

因此,站在蔚来的角度,即便不是吉利出手,蔚来理应也可以找到投资人,唯一的差别是蔚来需要付出的代价是什么,换来的又是什么。

站在局外人的角度来看已经很明白,钱当然是蔚来眼下亟需,可蔚来更需要一位汽车行业的“白衣骑士”,而不是一个以投资回报率为目标的财务投资人。这位“白衣骑士”带来的不仅仅是几亿美元的救急,更在于能够依靠自身的制造管理经验,第一步帮助蔚来走出“产能地狱”,第二步是借助销售经验解决蔚来负毛利带来的“销量泥潭”。

相信很快,蔚来的这位白衣骑士就会出现,至于蔚来选不选择,又是另一个故事的开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