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佛山出手“救市”后,2020年车市支撑点在哪里?

2020年02月19日 12:05:1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自2018年至今,汽车市场表现一直不容乐观,持续下滑的销量表现似乎让这一市场失去想象力。实力雄厚的车企力求自保,边缘车企更是日渐式微,处于终端的经销商更是处于濒临崩溃的状态。 但正所谓“只有更衰没有最衰”,在2020年开年以来,汽车市场销量再度大幅度下滑,1月份汽车销量更是创出两个“新低”,市场销量共计169.9万辆,同比2019年一月下降21.5%。这是自2005年以来,同比跌幅最大的月销总量。 与此同时,环比去年12月份,1月市场总销量下降20.8%,同样是历史新低。

但我们要知道,汽车市场的兴衰作用不仅影响车企,对于以汽车经济著称的中国总体市场同样都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 在市场反应冷淡,车企自身难保时,双方都已经对市场难以作出积极的推动作用时,政府终于出手了。

1月29日,广东佛山市发布《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在通知中分别提及与购车相关的若干优惠政策(仅针对国六标准排放汽车消费)。例如每辆新车给予2000-5000元不等的财政补贴、简化购车手续、提供特色金融服务,以及推动停车场建设等方法。 不难看出,此则通知旨在激活佛山汽车市场,以“政府之手”刺激汽车消费。

但中国汽车市场如此之大,政策放宽只照顾到佛山一地显然是不足够的,所以与其说这是单一的地方性政策,还不如说佛山将是全国汽车限购政策放宽的试点。但为什么选择佛山为首个解绑城市? 汽车限购放宽真的会普及全国吗? 新冠疫情又会否成为汽车市场触底反弹的机会?

佛山作为此次疫情下首个放宽购车政策的城市,相信有不少人都存在疑问,为什么佛山是第一个? 毕竟与佛山相邻的就是广东省省会-广州,不远百里还有另一个超级经济体-深圳。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复杂,就如上面所提及到的,此次佛山的购车支持政策作为试行性政策,着重于试点运行,而佛山是广东三大整车生产基地之一,其在2018年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占广东全省汽车行业增加值的11.7%,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超过1300亿元。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汽车工业涉及到100多个相关行业,可以1:1 0的乘数效应拉动经济增长。即汽车工业每生产一个单位,就可以带动其他经济环节总体增加10个单位产出。 而佛山作为广东省里的汽车产业大市,能成为第一个放宽购车政策的试点城市,自然是无可厚非的。而且佛山毗邻广州,对于进一步推动政策运行有着非常高的参考价值。 但随着此次佛山购车激励政策推出,又能否代表着未来汽车市场政策将得到解绑或迎来新一轮全国性的补贴购车计划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政策之于市场的推动性在哪些方面。 对于非限购城市而言,政策的主要作用还是在于经济补贴,此次佛山便是其中之一,通过发放补贴红利刺激购车活性是激活汽车市场的重要手段。 其实自2018年汽车市场经济遇冷起,汽车消费开始向非限购的二三线城市转移,当中甚至包括大量的新能源汽车。

在2019年里,非限购城市成为新能源汽车消费最大市场,占比高达65.3%,接近限购城市的两倍销售量。 这就意味着限购城市即便再大力拓展新能源汽车市场,但其表现依旧不如非限购城市市场,而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严格的限购限行政策。因此像佛山这种补贴式政策,更多的作用在于刺激非限购城市的市场开发,对于限购城市而言,作用甚微。

但经济市场并不是放羊,这片草地的草吃光了就把羊赶去另一片草地,汽车市场需要的是不断拓展新市场,同时要兼顾现有市场的健康发展。 据2019年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有61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27个城市超200万辆,其中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苏州、郑州、深圳、西安等8个城市超300万辆,天津、武汉、东莞3个城市接近300万辆,当中不乏增速亮眼的二线城市,汽车拥有量快速增长,甚至有着比一线城市更高的保有量。

以广州为例,2019年汽车保有量为280.3万辆,仅位列全国第14位;而与广州接壤的东莞,在2019年的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00万辆。 从千人拥车量(辆/千人)而言,东莞和佛山分属全国第6位(320)和第7位(317),深圳紧随其后排名第8(311),但广州却已经排到全国第23位(189)。 很显然,广州虽有一线城市之名,但千人拥车量却与它的定位形成巨大反差。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当中也离不开广州7年多的限购政策。 除此以外,北京千人拥车量也以288辆仅排行全国第12位,上海就更惨了,千人拥车量仅有156辆,仅排行全国第25位。

论消费能力,这些超一线城市有傲视群雄的资本,但基于政策限制,消费力被极度压缩,市场反应持续倒退也是意料之事。但市场不能持续消沉 ,需要放宽限制适应市场需求, 因此从去年开始,政府就已经做出相应的操作,以广州为例,从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增加10万指标,增加的额度原则上按1: 1比例分别配置普通车竞价指标和节能车摇号指标,由指标管理机构按月组织实施。由此可见,从去年开始政府就有“救市”的意向。 随着此次疫情对市场的负面影响,限购城市汽车需求量将再度上升,国内限购城市限牌政策有望进一步放宽,以此刺激汽车市场回暖的同时,满足更大的市场需求。 但是,这种回暖并不意味着市场能恢复到过去的鼎盛时期。

在各方因素推动下,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有望得到反弹效果,但这种效果能否让中国市场恢复到过去的盛景? 这显然有些困难,毕竟对于中国汽车规划而言,目前的市场需求和市场引导方向依旧存在反差,燃油车依旧是国内销量最大的汽车产品,但政策依旧引导着市场向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所以即便政策放宽,也不会让燃油车市场恢复到昔日的盛景; 但与此同时,即便在2020年,市场预估新能源汽车销量也仅为200万辆,对于刺激市场而言,显然是杯水车薪。

所以在2020年里,中国汽车市场目标或将更多在于通过放宽限购政策让限购城市恢复到其应有的保有量水平,而非猛烈增长。 相反的,非限购城市的汽车消费力权重将进一步加大,以此刺激整个市场大环境回暖,达到相应的城市调控和市场回升的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